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音乐才女”黄韵玲上海开唱:我也是选秀产物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8月23日13:54
黄韵玲:我也是选秀的产物
黄韵玲:我也是选秀的产物

  □晚报记者 韩垒 报道

  二十余年的音乐生涯,却是第一次来到内地开唱,开创这一“慢”纪录的,是近年来频繁在各种选秀节目中以评审身份亮相的黄韵玲。本周三,荒岛音乐会2010第三回——黄韵玲“First”即将登陆MAOLIVE。说到这人生中的第一次,电话那头的黄韵玲称,这和做评委一样,都是在传递自己的音乐理念。

  14岁参加台湾音乐选秀节目

  许多年轻人都认识 “评委黄韵玲”,却并不认识“歌手黄韵玲”,其实黄韵玲14岁就参加台湾金韵奖优胜出道,与李宗盛等人一起进入滚石唱片。拿黄韵玲的话来说:“我也是从选秀节目中出来的”,因此她特别懂得选秀歌手的心理。

  出道多年后的这一场音乐会,确实是托了选秀的福。 “在当评委时,有人跑来问我为什么不发唱片开音乐会啊,其实我一直在大学教书,对我来讲,很多人不知道我的过去,但我希望透过音乐传递我的音乐理念。 ”就这样,黄韵玲的内地处女秀姗姗来迟,而她多年后的全新专辑也将在音乐会后,以“音乐传承”的姿态和大家见面。

  说起自己参加选秀比赛那会儿,黄韵玲用了两个狠字“训诲”:“那时的评委很严厉,他们的话就是金科玉律,不敢违背一句。即便进入了滚石唱片,自己写的乐谱也经常被前辈音乐人毫不客气地摔在地上:‘写的什么烂谱子!’”言语上的打击是家常便饭,但就是这种近乎苛刻的指导,帮助黄韵玲打下了良好的基本功。相对于那个时候,黄韵玲说,现在的年轻人往往是刚会走就想着要跑了。

  坐在评委席上传递音乐理念

  黄韵玲说,这是一个最好的年代,因为它能让人迅速走红,也是个最糟的年代,因为它不重视基础。因此,坐在评委席上的黄韵玲一次次表达着自己的音乐理念,希望能够给年轻人一些启示。而抱着传递信念目的的黄韵玲,对于“通过选秀节目咸鱼翻身”的说法,也不再去理会。

  “这要得益于我年轻时早早地患了‘大头症’,那时我的唱片卖得不错,眼睛就开始长在头上,提了很多要求,唱片公司很疼我,都答应了,结果就做了一张成绩很差的专辑,一下子通告也没了,人变得很怪,妈妈对我说,这怪不了别人,都得怪自己,因为都是自己要的。原来当我的手指指向别人的时候,有另外四根手指是指着自己的。 ”经历过挫折后的黄韵玲知道,只有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才是最重要的。

  垃圾桶里捡来赵传的成名曲

  黄韵玲的评委身份太过彰显,以至于很多人忘记了她的金牌制作人身份。实际上,这些年黄韵玲工作满满,几乎迎来了事业的又一春。对此黄韵玲心怀感激:“自己很幸运,一直以来没有做过除了音乐之外的事情,这要感谢我的家庭。你知道,前几年我的婚姻、事业都有起伏,有时我会想,干脆不做好了,反正身体也不算太好。可再想想,不做不会知道有什么结果。 ”黄韵玲表示,下半年自己会减少工作量,专心为几位歌手的专辑担纲制作人。

  说到制作人,黄韵玲回忆起当年创作《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的趣事。赵传发片,滚石上下的创作人齐齐写歌,唯独黄韵玲迟交稿,后来的丈夫沈光远在策划会上“夺命连环催”,黄韵玲迫不得已只能到被赵传退稿的垃圾桶里找歌词谱曲,没想到一翻就翻到了 《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我一看,这首歌不就是写赵传的吗,他连自我介绍都不用了,所以就坚持为这个歌词谱了曲,结果真的火了。 ”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