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快乐男声 2010快乐男声 快男 > 快乐男声 2010快乐男声 最新动态

偶像经济才是良性循环 乐坛造星离不开选秀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9月09日14:03

  近日关于选秀遭遇“七年之痒”的新闻甚嚣尘上,矛头直指今年的几台选秀节目收视率大不如前。收视率是电视领域一项较为重要的参考数据,用它可以衡量一个节目的受关注度,但收视率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今年的选秀播出时段对收视率影响就很大,再加上选秀逐渐成为一款成熟且较为常规的节目,热度当然不及交友类等新兴的节目形式。但是选秀仍然是这个时代制造偶像最有效的一项手段,这几年通过选秀诞生的明星,据粗略估算,占当下活跃在幕前的明星大半,而且在质量上也不逊于过去一二十年传统唱片工业所造就的明星。参加选秀不仅给了更多新人改变自身命运的机会,同时也让音乐公司的造星成本大大降低,在音乐不怎么赚钱的年代里,选秀的存在的确给音乐人带来了生机。

  如今的选秀节目有两方面意义,一是以真人秀的形式产生一个在比赛中实力与人气兼具的冠军,这个过程追逐的是电视领域的收视率。另一方面选秀能够给乐坛带来一股清风,诞生出许多影响乐坛的大人物,这是其对于乐坛来说更大的贡献。以去年的快乐女声为例,冠军江映蓉是当之无愧的王者,她的show好看,自身又有实力,有兼备观众缘,所以她夺得快女冠军是实至名归的,但这并不意味这江映蓉将成为那届快女中对乐坛影响最大的人物,这个角色,目前暂时属于第四名郁可唯以及更早被淘汰的曾轶可。毫无疑问,曾轶可去年底发行的专辑以及今年郁可唯推出的《蓝短裤》,会是该届快女当中成绩最好的作品,而她们所各自代表的创作与唱将两类人也旗帜鲜明,牢固地树立了自己在该领域当中的江湖地位,时间会证明,她们的走红绝非三分钟热度,而正是选秀造就了这么一批将会在未来数年里在歌坛占有一席之地的明星。

  如今很难能见到周杰伦S.H.E那样通过一张专辑便迅速蹿红的幸运儿了,在音乐产业进入后唱片时代,根据近几年华语音乐市场的现状观察,有两类人有望一夜成名,迅速走红,一是通过一首烂大街的通俗歌曲来奠定知名度,二则是通过参加一场全民关注的选秀来获得高人气。第一种情况有个弊病,凭借一首歌走红的艺人一般来说再出新作品往往落差很大,歌迷认可的是他之前的作品,这其中仅有一部分人能把对歌曲的喜欢转嫁到对歌手的喜爱,更为重要的是,这类歌手的存在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音乐圈赚不到钱的难题,毕竟他们的走红造福的更多是电信服务商等,只有很少一部分钱能够回流音乐圈。而通过选秀走红的歌手,他是能够通过其身上的偶像效应来达到演出、唱片以及相关周边产品方面的盈利,而这笔收入才是目前音乐界最需要的,能够良性循环的赚钱源泉。

  如今音乐界男新人比女新人更难出人头地,所以男声选秀的要求也比女生来得高,今年快乐男声走到现在仅余三名选手,均是兼具偶像和实力两方面素质的全才,包括被淘汰的谭杰希也是今年选手当中我最为看好的一位,如今的选秀已经走过创办初期人气定输赢的迷茫阶段,如今通过一场选秀,便能窥见当下乐坛的流行趋势,当每个有梦青年都能够把歌唱好的时候,唱自己个性的歌曲便成为从中脱颖而出的条件,而选秀节目因为有一个较长的持续性,所以能够比较透彻地展示一个选手的个性,现在好多新人没有机会成长成为新偶像,便是太缺乏时间来展示个性,如果没有选秀节目,单靠作品想要做成深入人心的明星实在太难,所以在当下选秀仍然是最有效的偶像制造机制。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