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快乐男声 2010快乐男声 快男 > 快乐男声 2010快乐男声 最新动态

快乐男声结局冷清 赛制依旧繁琐质疑仍然很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8日16:08
2010快乐男声前三名:李炜(中)、刘心(右)和武艺。图/CFP

  荧屏聚焦

  2010快乐男声比赛近日落下帷幕。或许是因为选秀节目大势已去,抑或是多位热门选手提前淘汰出局,观众对排名结果反应较为平静。此前层出不穷的“黑幕”、“内定”等传闻并没有因为冠军的出炉而再掀高潮。湖南卫视透露明年还要做选秀,如何玩出新花样是导演组面对的难题。

  评价:赛制依旧繁琐 回应:要创新很简单

  快男全国300强诞生之后,导演组花费一周时间,用6场突围赛选出了61强(人气选手师洋被淘汰之后意外复活,原定的60强席位随即变成61强)。随后的晋级赛,选手们轮番接受分组对抗赛、车轮战、反向车轮战等考验,繁琐的赛制让观众听起来就头晕。

  针对今年的快男在赛制上缺乏创新的评论,洪涛直言:“想把赛制玩得变态一点,是很简单的事。刚开始我们也是纠结于或者说是沉溺于赛制的制定,想给大家全新的感觉。但是电视是随机观看的,赛制就相当于一个剧情的框架。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让赛制尽可能的简洁、前后一致,保证整场比赛的连贯性。选手人数足够多的时候,一般就是先进行争先赛然后再往下进行,人少的时候就增加一对一的比拼。”

  评价:质疑仍然很多 回应:遵守游戏规则

  今年快男12强里,争议最大的选手当属武艺。因为父亲曾经是长沙当地小有名气的歌手,湖南卫视不少工作人员都是看着武艺长大的,其中就包括主持人汪涵。海选时,武艺就备受导演组重视,频频出现在为快男造势的节目中。虽然唱功一般,但是武艺的人气在12强里遥遥领先,几番进入终极PK,都能在大众评审投票环节顺利过关。就连顶着周冠军光环的陈翔也在5进4比赛中爆冷被武艺淘汰出局。伴随着武艺的一轮轮晋级,靠父亲上位、买通大众评审等传言甚嚣尘上。

  面对外界的质疑,洪涛曾回应:“大家都觉得王野、陈翔、谭杰希等选手应该走得更远一些,但是既然定下了游戏规则,就应该遵守。大众评审的选拔非常严谨。如果可以人为操纵结果,我们为什么要淘汰那些人气高又有实力的呢?”洪涛还笑着说:“每场比赛都有让我感动的地方,比如陈翔的家庭故事、8090组合的惨烈出局。节目好看,就是结果太出乎意料了。”

  评价:遗憾还是不少 回应:8090最悲壮

  正如洪涛导演提到的,8090组合的见光死确实让观众大跌眼镜。早在快乐男声启动发布会上,导演组就表示,韩国王牌音乐人金亨熙从遗珠选手中挑选组建的快乐天团将是比赛的最大看点之一,他们将以第13号参赛者的身份出现在12强总决赛的后半段,挑战快男全国7强。未成想踢馆之夜,8090首轮便处于劣势,随后以巨大差距败于武艺。洪涛评价说:“8090算是今年快男中最悲壮的失败者。平心而论,他们表现很出色。不过7个人练好一首歌而且做全新的编排是需要时间的,我们也没有想到组合信心满满地踢馆,却遭遇滑铁卢。”

  相比较昙花一现的刘著和师洋等话题选手,能持续发展的还是实力型选手。据悉,外形不俗的陈翔有望在天娱的打造下,尝试进军影视圈。王野、李航亮等唱将的演出行情日渐看涨。创作达人谭杰希更是得到高晓松的赏识,极有可能成为本届快男中最早发行唱片的选手。虽然这些选手的淘汰曾经让粉丝们伤心不已,但是天娱对他们的打造无疑会点燃粉丝新一轮的希望。

  谁鼓励真情谁赢得掌声

  今年的快乐男声结束了,没留下一首可以传唱一时的作品,没捧出一位鼎鼎大名的歌手,没形成一桩引人关注的娱乐话题。它退出大众文化视线,只作为一种延续性的存在,在选秀的黄昏里发出一声轻轻的叹息。

  陈楚生算是快乐男声送给娱乐圈的最后一份礼物,他抱着吉他吟唱《有没有人告诉你》的动听声音,成为大众对选秀节目最后一笔美好回忆。本可以成为绝对一线歌手的陈楚生,因为解除合约改签公司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迄今仍然不温不火。他没能像张靓颖那样,逐渐脱离选秀的土壤,融入更为广阔的演艺事业中去。

  《中国达人秀》的播出,为行将就木的选秀节目带来了第二次生命。这档节目不以制造明星为目的,选手阵容也不偏重俊男美女,节目形式也不是单一的歌唱比赛;它也有华丽的包装手段,有隐藏较深的煽情方式。它迅速成功的秘诀是——将真情实感带到了节目中。这种与普通观众能产生广泛共鸣的真情实感,是荧屏综艺节目缺失很久的东西。

  曾经影响巨大的选秀节目已经走向颓势,这里有严格管理的原因,也有节目逐利色彩明显、炒作手段花样繁多等自身带来的恶果。试图制造一个明星生产流水线,是选秀节目不可承受之重,这种设想导致的最直接结果是,今年的快男冠军李炜鲜有人知。

  将舞台交给普通人,让《中国达人秀》焕发了活力,它虽然也是山寨产品,却山寨到了《英国达人》的精髓。它在节目形式上过于逼真的模仿,会给观众造成一些不适感,但任何时候,再挑剔的观众都会对真情实感体现出由衷的感动。节目中的“无臂钢琴师”“卖鸭脖的夫妇”“孔雀哥哥”等,就是我们身边那些一直找不到合适舞台表现自我、倾诉感情的人。他们让观众意识到,灯光辉煌的舞台,原来是可以属于最最普通的人的。

  很多观众对《中国达人秀》寄予厚望,但也有批评声音。有人认为这档节目正在由“达人秀”变成“感人秀”,这是值得节目主创警惕的。真情实感并非只有“感人”这一种类型,如果把催泪当成一档选秀节目的最大噱头,用不了多久观众也会厌倦。只要是能引起观众共鸣的、震撼的、反思的选手或节目,都是好的。在真情实感逐渐消失于我们的文艺作品乃至现实生活的时候,谁担当了鼓励人们表达真情的责任,谁就会得到更多掌声。

  韩浩月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