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红牛能量音乐最新新闻

独家策划:盘点中外最给力的演唱会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0年09月20日14:43

  前言:给力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动感的词,用来形容互动性极强的音乐会,是再恰当不过的了。而说到最给力的演唱会,人们首先想到的,肯定会是那种山呼海啸、气氛疯狂的现场。但实际,疯狂、激情、震撼,仅仅只是演唱会诸多属性中的冰山一角。还有许多给力的演唱会,其实并不仅仅只是通过表面的喧嚣来震撼观众,它们有的是用视觉轰炸,有的是用精神的冲击,有的用是回忆的点缀,有的是用伤感的告别,来振荡现场歌迷的心。就像失真吉它和木吉它都能演绎出最动人的摇滚作品一样,最给力的演唱会,其实也同样各有各的给力方式。它们或悲情、或疯狂、或华丽、或本色……

  最疯狂演唱会

  名称:摇滚中国乐势力

  艺人:窦唯、张楚、何勇、唐朝

  时间:1994.12.17

  地点:香港红磡体育馆

何勇在摇滚中国乐势力
何勇在摇滚中国乐势力

唐朝贝司手张炬在摇滚中国乐势力
唐朝贝司手张炬在摇滚中国乐势力

  在整个中国摇滚乐的历史上,如果只能选一场最经典的演唱会,那么非1994年香港的“摇滚中国乐势力”演唱会莫属。

  由于赴港之前,有何勇的“小丑论”作为花絮,所以这场演唱会在开锣前,也很快受到香港娱乐圈的关注,甚至受到大量艺人和艺人歌迷的抵制。但最终这场演唱会,不仅创造了红磡体育馆历史上歌迷站着看演唱会的历史,更是创造了一段中国摇滚史上的传奇。

  以“魔岩三杰”为主体的这场演出,也是中国摇滚史上第二代摇滚音乐人最具代表性的亮相。整场演出中,既包含了摇滚乐的技术层面,同样包含了它的激情甚至攻击性,以及独特的民族元素和具有浓厚文化底蕴的自省、诗意。

  在“魔岩三杰”各自专辑发行时,相对最“默默无闻”,销量也是最差的何勇,则成为整场演出的最大亮点,甚至是这次“摇滚中国乐势力”之所以经典的最重要原因。比录音室版本更为立体和即兴的编排,很好地将摇滚乐的互动现场魅力,发挥到了极致,不仅调动起现场歌迷的情绪,更用摇滚乐独有的破坏力和冲击力,牢牢地把握住现场气氛的主动。也让当时即使听劲歌热舞也不会太激动的香港歌迷,将红磡体育馆当成了狂欢的场所,在破坏了许多的座椅之后,香港歌迷也由此真正认识了中国摇滚乐的魅力。

  名称:Live&Basic

  艺人:Beyond

  时间:1996

  地点:香港


  这也是Beyond历史上水准最高的一次现场音乐会,虽然没有黄家驹,但此时的Beyond,实际上才更像是一个整体的乐队,而非一个主唱加伴奏的组合。

  其中,在《声音》表演到最后的时候,黄贯中先是将吉它和监听音箱刮擦,继而又拿起榔头敲碎吉它的画面,更是让现场的观众兴奋不已。对于香港这么一个文化上比较温和的地区而言,在主流演唱会中,几乎从来没有这样的场面出现过。

  而当黄家强演绎《海阔天空》时,更是不能自禁,在黄贯中的带动下,才在哽咽声中完成了演唱,也成为歌迷一道永恒的经典记忆。

  名称:Woodstock Music Festival伍德斯托克音乐节

  时间:1969.8.15-1-8.18

  地点:纽约贝塞尔




  伍德斯托克音乐节不是最早的音乐节,却是最成功的音乐节,甚至还成为日后音乐节文化的一种标准、一种模式,直到现在依然被一些音乐节策划商,常常挂在嘴边,试图复制经典。

  虽然The Beatles、The Rolling Stones和Bob Dylan三组大牌艺人没有参加,但却依然无损于1969年伍德斯托克音乐节在世界摇滚史上的经典地位。这是摇滚乐历史上最盛大、同时也最富激情的一次音乐节。包括Janis Joplin、Grateful Dead、Jimi Hendrix、Joan Baez在内的巨星们,和现场数十万的嬉皮青年,在“爱与和平”的主题下,自由无拘地尽情狂欢了整整三天,也把当时嬉皮士反主流文化运动,推到了一个极点。而Jimi Headrix在现场表演的啃吉它和火烧吉它等场景,更成为歌迷记忆中永恒难忘的经典画面。



  在1994年和1996年,还进行过两次伍德斯托克音乐节,但其影响力则完全不能和1969年这次相比。实际上,伍德斯托克的成功,并不在于它的规模,出场巨星的数量,而更在于一种文化环境。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