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红牛能量音乐最新新闻

独家策划:盘点中外最给力的演唱会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0年09月20日14:43

  最本色演唱会

  名称:Unplugged In New York

  艺人:Nirvana

  时间:1993.10.18

  地点:纽约



  上世纪90年代由MTV音乐频道推出的Unplugged演唱会,可以说也让不插电这种更接近音乐原始状态的演出形式一度风靡全球,当耳膜终日被重金属的隆隆之声所侵扰着,Unplugged的出现更像是人类一种本能的反抗,虽然这种只是单纯拨去插头的方式仅仅是一次行为,而并不涉及某种音乐风格的确立,甚至其策划目的,还有明显的商业化印迹。但不看动机看效果,至少仅仅只凭Nirvana乐队1993年的一场不插电演唱会,这次Unplugeed也已经足够以文化现象,从而载入世界音乐史册。

  1993年,正是刚刚从另类挤身主流,甚至全球销量神话的Nirvana乐团的一个低谷期。在通常人的眼里,已经达到事业有成境界的Kurt Cobain,根本没理由在这个时候意志消沉,换成其他人,或许早就志得意满,甚至还想大展鸿图。可事实上,“朋克”就是不一般的人,而Kurt Cobain又正是一个根深蒂固的“朋克”。

  而在外人眼里,Unplugged是一种对音乐本质的回归,但在当时的Nirvana看来,这同样也是对他们音乐形式的一种颠覆。布满鲜花的舞台,没有效果器的吉它,台上的Kurt Cobain,以近似民谣艺人的方式,改编了自己的八首作品,并翻唱了六首作品。而最后翻唱Lead Belly的《Where Did You Sleep Last Night》,更曾经被认为是Kurt Cobain未来创作的另一个新方向。只是一切已经容不得假设,因为不到一年后,Kurt Cobain就饮弹自尽。

  Nirvana的纽约不插电演唱会,也将当时的不插电送上了一个新的高度。将摇滚乐的激情,通过这样一种返璞归真的方式演绎出来,除了Kurt Cobain与生俱来的忧郁气质之外,更不可忽视的还有他作品中,特别优秀和流畅的旋律线。因此,以这场演出为榜样,不插电既成为检验乐手和歌手现场功力的一种另类手段,实际上也是检验作品是否真正优秀的大舞台。不知道现在那些电气化舞曲类艺人,未来有没有胆量也站在不插电的舞台?

  名称:Hell Freezes Over

  艺人:Eagles

  时间:1994.4.25-4.26

  地点:美国

Eagles演唱会视频截图
Eagles演唱会视频截图

  如果没有这场演唱会,或许Eagles的历史也将改写。他们依然还会是摇滚史上的一支传奇乐队,但他们的名字除了神秘之外,却绝不会像现在这么光鲜。

  作为多年以后重组复出的这次演唱会,Eagles同样选择了不插电的方式,重新演绎了他们史上诸多的经典作品。其中,一首《Hotel California》选自1976年专辑的同名主打曲。而不插电版与原版相比,虽然没有改编过多,哪怕是被人津津乐道的吉它Solo也几乎被保留了下来,但从音乐气质来讲,这两个版本更像是一首作品的青年版和中年版,以至于如不插电版总会给人一种摇滚长诗般的错觉,但其实加上鼓掌声和谢幕声,它也只不过比原版多了42秒。但却因此让这首歌曲隔世重现,迄今为止都依然为人耳熟能详。

  尽管没有年少时的癫狂,台下的嬉皮士歌迷,也早已经成长成为偶有白发点缀的精英中产阶层。他Eagles在这场演出中,依然做到了“快歌够劲、慢歌够抒情”,在快慢之间,做到了更为优雅的平衡。而整场演出录音质量的上乘,更成为流行乐世界里最为经典的现场试音碟之一。

  名称:理性与感性音乐会

  艺人:李宗盛

  时间:2006

  地点:台北小巨蛋



  出道三十年,经历过合唱团成员、音乐人、歌手、制作人等等各种角色和身份,才最终以一个歌者的身份,站在故乡台北的舞台举行人生首次个唱。时间来得有些晚,但却让演出因为唯一而更经典。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这是对李宗盛最好的音乐总结。整场演唱会没有荧光棒,没有尖叫声,所有的歌迷就像欣赏一场古典音乐会那样,只带耳朵不带嗓门,也让听与唱都回归到了最简单的状态。而虽然没有肢体上的表达,但在一首接一首耳熟能详的旋律里,又很容易让人感受到唱与听的人,心潮间地那种澎湃,一种心有灵犀的互动冲击。

  这一切又在《爱的代价》中达到顶点,“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突兀的停顿之后,伴随而来的竟然是老李的眼泪,年少往事、霎时穿心,一瞬间的停顿,竟可以瞬间永恒,这是李宗盛写给张艾嘉的作品,亦是他自己轻狂岁月的诗意勃发,没想到经过岁月的沉淀,它竟然像是一个时代的青春换歌,目送着一批青春群像去送葬,却继续留下自己在时空中经受风吹雨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