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视听 > 试听

全碟试听:满江 - 最美的时光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9月29日18:08

顺序 曲目 试听
01
深爱的你
02
我们唱着那首歌
03
一路落花
04
最后一班地铁
05
爱情电影
06 你是一切
07
最美的时光
08 面对面
09 面朝大海
10

  满江的网络通讯工具一直挂着句签名“我想唱首歌”。作为一名以唱歌为专业的人,这样的自述第一眼看上去未免感觉很怪,但这恰恰就是专业歌手内心深处的写照。也许每个听众心目中都有一首视若经典的完美曲,令人K歌到狂热也能闻之潸然泪下,而每位歌手的心底,却摆有一台歌单空白的唱机,尽管经常在写,时刻在唱,感觉依然还缺一首,最好的那首歌仿佛总是保持寂静,也正是这片藏于内心深处的寂静,诱发出渴望,诱发出继续创作的动力。可以说,满江对音乐创作的执着近乎虔诚,用他在青藏高原面对雪山时的话来说:“我不是第一个想走近她的,可是她如此美丽如此的遥远,安静纯净的让我惭愧”。

  自2007年初显乐队化的个人专辑《百万富翁》之后,满江用了长达三年的时间,才推出这张最新的唱片——《最美的时光》。本次新唱片乐队风格更加鲜明,选材更加广泛,甚至“穿越”选取了十几年前写的老歌。在歌词和编曲部分,继续为自己担纲制作人的满江要求比上一张做到翻倍严格,令合作多年的内地著名词人吴向飞此次叫苦不迭,称从没写得如此辛苦,简直快到崩溃;编曲被逼着修改5、6次音乐更是常事;还邀请到日本混音大师杉山勇司担任母带工程师,当今音乐制作、混音工作中音频卡产品的最高品质文件为ProTools文件,,而ProTools的全球代言人正是杉山勇司。同时,满江对自己也实施了高压政策,除了大胆尝试新唱法和改变录音习惯不说,这三年以来,他也一直坚持着独立创作,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一张新唱片里,他包揽了大部分歌曲的作曲,甚至玩了一把“陋室录音”的实验——新专辑中的《最后一班地铁》是满江在北京远郊家中用微型设备自己录制的,在没有专业隔音环境条件下,彼时家中禁语,连猫猫狗狗都收声了。

  很早的时候,为了远离大都市,满江举家迁至远郊,但是宁静的生活没持续多久,水泥高楼就迅速逼仄而至,满江的房子由“平原上”被包围至了“谷底”,变化快得仿佛连一部科幻电影的时长都不到,此时的满江也不能用搬家的方式获得理想生活了,因为再往外挪依然会挪进下一个城市,于是他跟自己说“小隐在山林,大隐于市朝”,并且用音乐传达出另一番理想:保持一颗自由开阔的心,推开世上任一扇门都能遇见一座广场,任一时刻死角转身就能面朝一片大海——《面朝大海》;一天,“大隐于市朝”的满江在自家院子里,有风吹来,风吹风铃响,他认为,这就是最美的时光,人生如梦,及时释怀,那么“每一次梦醒就好像到达过天堂”——《最美的时光》。

  强求不来的美好生活就像强求不来的好歌,紧紧相约,不如偶遇。十二年前,曲世聪编录了一首歌,珍视至极,不舍易手,不料一存就是十二年。十二载岁月尘封,愈久弥香,至纯之情,如玉之瑾,连接它与这个世界的纽带也必定是一个特别的人,直到它“选中”了满江——《一路落花》;

  有些旋律会让人不由自主的想起略显遥远却又无比亲切的年代,懂得取舍的人才能果断摒弃时下五花八门的流行元素,坚定不移地走上怀旧复古的POP ROCK之路,追求更大气的曲风,更成熟的旋律,更强大的张力。在这张新专辑里,满江用一首歌开启了自己音乐国度之POP ROCK的全新时代——《深爱的你》;

  虽然过去的时光并不代表最美的时光,但总有一些感情值得用音乐去流传, “我们唱着唱着那首歌而流下眼泪,是因为它曾给我感动,感动过你我的生命,最耀眼最绚烂的彩虹”——《我们唱着那首歌》;

  如今,大多数的时间,成为职业歌手满江喜欢宅在家里胜过出门呼朋引伴,选择在阳光充足的下午看一部好电影,再顺手写一首歌。你听得出来的,跟秋日阳光一样,微暖质感,节奏欢快。人人都是自己生活的超级编剧,甜苦自知,自主修改——《爱情电影》

  从来没有人用鱼的多少来定义海的大小,所以十首百首、千首万首歌也不能组成一个完整灵魂。面朝茫茫人海,一首歌或者一张专辑发表出来,激起多少涟漪或者掀起多大的波澜都不是满江重视的,对于善歌者来说,唱歌就是一种极其自然的生活方式,恒如昼夜更替,草木枯荣,分享心中的旋律和思想,就像分享自产蔬果一样顺顺然然,他种的樱桃树,大部分果实都被过路鸟儿吃了,种了番茄,最好的几颗总被家里的宠物啃掉,种了草莓,邀请朋友一起品尝。与真心为伴,得闲写歌,生活于他,已很丰足,少油少盐无公害,唯识得真味的人最懂得分享。

  假如说音乐是一个自由国度,满江自有一片乐土,上面种满最美的时光。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