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孙楠毛阿敏广州“重逢” 双双获聘亚运歌手(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0月08日09:44
《重逢》的作曲是捞仔(右)为孙楠和毛阿敏“度声定制”的
《重逢》的作曲是捞仔(右)为孙楠和毛阿敏“度声定制”的

  新快报讯(记者 吴璇 实习生 林俊清 通讯员 亚组宣/文 宁彪/图)昨日,广州亚组委为日前揭晓的亚运会主题曲《重逢》的演唱者孙楠和毛阿敏颁发了“亚运歌手”荣誉证书,两位内地大腕歌手相聚广州。孙楠透露,接下来的两天将在广州几大标志性建筑取景,录制该主题曲的MV。

  “吃饭开车都想着歌曲旋律”

  “落雨大,水浸街,阿哥担柴上街卖,阿嫂出街着花鞋……”主题曲的前奏正是这首广州人家喻户晓的童谣。著名音乐人捞仔说,他从广东民谣《落雨大》中获得灵感,经过一个月的苦思冥想,最终创作出这首脍炙人口的亚运会主题曲《重逢》,“吃饭、开车时脑子里想的都是歌曲的旋律”。

  上世纪80年代,捞仔跟随当时的南下热潮,在广州开始了自己的音乐之路,对于这座生活了10多年的城市,捞仔有着特别的情结,“我是在广州成长起来的音乐人,在广州听到的第一首民谣就是《落雨大》。广东民谣有自己的特点和味道,地域性很强,这首歌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所以要创作亚运歌曲的时候,这首歌一下子就进入到我脑子里。”捞仔说,不仅是前奏,歌曲《重逢》的副歌和间奏也都带有《落雨大》的痕迹。

  孙楠毛阿敏“度声定制”

  捞仔表示,创作之初并没有奔着亚运主题曲的目标,“我希望把不同的音乐元素融入一首歌中,使之显得既庄重又不至于曲高和寡,既琅琅上口又不至于太随性流行。”他坦言,要把音乐风格拿捏得恰到好处是创作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先前入围奥运会和世博会歌曲的经验为之作了很好的铺垫。

  捞仔透露,《重逢》的作曲是为孙楠和毛阿敏“度声定制”的,多年的合作为歌曲的创作和完美演绎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孙楠告诉记者,“这首歌曲给我的感觉是大气磅礴,张力十足,特别适合我的声线。毛阿敏前半部分的演唱非常委婉动听,有了她的加入这首歌更具色彩。”他还表示,当毛阿敏是全国人民的偶像的时候,自己还是“小弟弟”,能够与毛阿敏合作是自己梦寐以求的。毛阿敏则对歌曲的朗朗上口印象深刻,她表示,自己和孙楠认识多年,彼此默契十足,在音乐录制过程中,两人还特别就英文歌词的发音进行了切磋。

  MV将在广州标志性建筑取景

  据了解,《重逢》的MV目前正在广州紧张录制中,孙楠向记者透露,“我们的前后期制作都是由专业的电影制作团队来完成,他们曾经创作了许多在国际上获奖的作品,大家都希望能制作出一部有国际水准、体现中国和广州特色的MV。”孙楠说,MV将在广州的几大标志性建筑如歌剧院、电视塔和体育场馆等地取景,充分展现广州的风貌。

  此外,捞仔还表示,将对《重逢》进行音乐制作上的再加工,届时将有一个全新的版本和大家见面,“音乐是遗憾的艺术,一年前的作品现在已有很多自己不是特别满意的地方。我们将在配器上加强节奏感,同时加强合唱,使歌曲更有活力。”至于为什么《重逢》能够在三首候选曲目中脱颖而出,捞仔表示,“中国有句古话:文无第一。歌曲也同样,《重逢》之所以能够成为亚运会主题曲,是大众选择的结果。”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