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王菲蔡琴等扎堆年底开唱 演唱会市场贺岁档受宠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0月22日00:56
演唱会市场贺岁档受宠

  档期-成因

  演唱会也挑时间“跨年”是个香饽饽

  电影有各种档期,贺岁档、五一档、国庆档等等,近年甚至还催生出了三八档、清明档、端午档等等。电影一般在开拍之前就有明确目标,对某个档期有具体的针对性,比如冯小刚的《非诚勿扰2》,就明确定在贺岁档上映。

  中演娱乐总经理郜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演唱会的档期和电影是有区别的,虽然歌手、制作方不会像电影那样去针对某个时间段,但演出商却有明确的时间概念,元旦、春节、暑期是他们最喜欢的时间段,尤其是12月30日、12月31日的“跨年”演唱会,也就是所谓“贺岁”,历来被演出商争抢。

  据业内人士介绍,每年的12月30日、31日,北京几大场馆几乎都被提前预订,比如人民大会堂,12月10日以后到春节都是满的,即使没有确定项目,大家也提前先把场地占了,然后再去填项目。

  实力歌手偏爱“跨年”今年形成打擂局面

  那英去年12月31日在首体举办跨年演唱会,票房和口碑双赢。而齐秦、费玉清过去几年也在“跨年”市场上独领风骚。蔡琴在北京的多次个唱,大多都选在年底。

  今年崔健将占领这个最佳档期,于12月31日、2011年1月1日连开两场。届时他将与交响乐团合作,上演“摇滚交响乐”。

  从艺近30年,中国流行乐坛的“大姐大”毛阿敏,在淡出歌坛多年之后高调复出,其筹备5年多的巡演终于成行,首站将于12月31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这也是她第一次在北京举办个唱。

  同为实力派唱将,同一天开唱,打擂意味浓重。不过双方主办方都表示,两人的受众群有很大区别,不担心会影响到各自的票房成绩。

  演唱会确定档期主要看歌手的时间

  虽然演出商们都希望能把演唱会安排在一个好的时间档上,赚足人气和钞票,但是歌手的档期不一定都能为演出商空出来。

  中演娱乐总经理郜奇介绍,一般来说,要确定一个演出项目,演出商可以先挑选一个时间,然后和歌手商量,如果歌手有别的安排,最终还是要配合歌手再挑其他的时间。“我们左右不了歌手的档期,但我们都会给出合理的建议,比如,如果主要消费群是学生,就最好不要排在6月,因为那个时间段是高考之前,高考完了之后最好。如果歌手的时间没法改,也就只好那样了,但肯定对票房有影响。”郜奇说。

  资深经纪人夏孟表示,艺人本人对于市场没有那么多的考虑,做演唱会主要还是看哪个时间段有空当,如果他们拍戏或者广告代言等工作比演唱会的日期确定得早,那么演唱会的时间就需要迁就。除非他们一年里主要的工作就是开演唱会,那就有条件来考虑,排在哪个档期能对票房有更好的促进。

  档期-优势

  艺人受众不同暑期、年底各有偏好

  而不同的艺人,时间选择也会有所不同,因为对于票房有很大影响。

  一般来说老牌艺人多在年底办个唱,因为他们的消费群体更为成熟,歌迷多在40岁以上,有更大的经济实力,比如蔡琴、罗大佑、费玉清、齐秦、刘欢、那英等。

  资深演出商胡巨也认为,年底是举办演唱会的最佳时期,很多人习惯在年底、春节期间休闲娱乐,乐意为此买单,这就是贺岁档的最大优势。

  年底是有经济实力的消费群集中消费的时段,除了个人,年底还有不少团队购票观演的,如单位福利、回馈客户等,约占30%-40%。春节过后也是一个消费时段,不少年轻消费者处在假期,还有压岁钱,就会考虑看演出。

  除了贺岁档,就数暑期档了。暑期学生们比较放松,有充足的休闲时间,在时尚消费方面,他们大多有自己喜欢的歌手,这样也无形中扩大了演唱会的消费群体,能促进票房。年轻的偶像型歌手就比较适合在这个时间段办个唱,比如周杰伦五月天梁静茹等歌手。

  中演娱乐总经理郜奇介绍,台湾人气乐团五月天明年的北京演唱会,就被安排在了暑期的工人体育场,在学生开学之前。

  档期-弊端

  挤进好档期却也暗藏风险

  在电影贺岁档,影片扎堆上映是常事。演出市场上,演出商虽然也认同档期影响票房的说法,但是他们同时也认为抢占档期也有风险,因为在热门档期如果不能一举中的,就可能一败涂地。

  今年的“贺岁档”中,不乏王菲、张学友这样的大牌歌手,中演娱乐原本在年底安排了罗大佑的“跨年演唱会”,但是担心在该档期不能脱颖而出,于是推迟到了明年3月。“年底演出太多,扎堆不太好,一个人、一个单位可能就选择一场大型演出观看,但未必会选我。不如改在明年3月,那时候没有什么演出,媒体也有版面好报道,观众没有更多选择,对于票房是一个保证。”中演娱乐总经理郜奇说。

  他举例说,2008年台湾歌手刘若英的北京个唱,就选在3月8日。原本打算在前一年的年底,但因为刘若英的时间无法配合,最后定在3月8日。当时主办方还捏了一把汗,生怕这个时间选得前后不搭,没想到开票不到一周,票房就过了百万元。

  资深媒体人王伟认为,电影扎堆没有后顾之忧,而演唱会扎堆却有风险。电影票价也就几十块钱,今天看这个,明天看那个,对于普通老百姓并不成问题。

  而演唱会门票最便宜也要一百多元,贵的要上千,假如想选个好位置,今天看过这场之后,再选第二场就有点困难了。而且电影院分布广,电影观众更有随意性,演唱会却是有计划性的,一般只演一场。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