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政府欢迎摇滚乐 市委书记带头“捧场”音乐节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05日08:15
迷笛现场疯狂的摇滚乐迷。
迷笛现场疯狂的摇滚乐迷。

  东方早报11月5日报道 随着中国内地音乐节“大跃进”式的发展,一种全新的过节方式正在流行。特别是对于上海的摇滚乐迷而言,前不久的首届长江迷笛音乐节,这个凝聚了摇滚、朋克和电子乐的,中国资格最老最大胆的音乐节正在向他们招手。

  对于中国摇滚乐迷而言,迷笛有一种无可取代的神圣感,即便同期有雪山音乐节和北京的摩登天空音乐节夹击,长江迷笛现场仍然吸引了八万乐迷,音乐节次日,天开始下雨,现场泥泞不堪,乐迷仍然陆续集结。《纽约时报》记者在描写今年的长江迷笛音乐节时这样写道:“当一场大雨把绿地变成了泥泞,伍德斯托克音乐节的画面出现在眼前。”

  近两年来,随着中国内地音乐节的快速增长,在音乐人盈利、城市地方有效宣传的同时,乐迷也找到了到现场体验的出口。大量乐迷认为,录音棚的音乐固然美妙,但现场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随机发生的好的或者坏的,对于乐迷而言都是一种快乐的经历。乐迷老飞侠告诉记者:“当你看到有好几万人跟你一起聚集在现场的时候,你会感到一种强烈的归属感。而这是在繁忙都市里无法提供的。”

  迷笛音乐学校校长张帆,没有大谈音乐节救市论,反而更愿意将音乐节定义为中国传统庙会文化的一种延伸,“你可能去就只买了一个糖葫芦,但是你在那个氛围里面很高兴。这(长江迷笛音乐节)是"洋庙会",音乐有时候在这里只是一个背景音乐,音乐节是一个载体,承载着大家都到这里来。各种人,可能有各种不同的阶层,但是到了这里,都是平等的。大家来听音乐、沟通、玩。而且通过这一次的活动,可以被感染,同时可以感染身边的人,感染这个社会。我觉得这个社会应该更平等、更自由、更包容、更友爱。”而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单波指出,“虽然从这个快乐特区走出去,可能回到痛苦,但是他的心情会得到一些好的提示、好的心理暗示。生活需要乌托邦的暗示。”

  现场

  “好像回到了小时候”

  1988年出生的土斐斐,在年轻的外表下,形容自己有颗老人的心,“每次听到许巍郑钧,就会特别激动。”今年“十一”,是刚大学毕业的她第一次可以自己做主安排日程,“其实我也犹豫了很久,"迷笛"这个名字听了很多年,也一直很向往,但总担心到了现场发现不过如此。因为我喜欢的可能也就是其中的一两个,比如何勇、比如痛仰,但每天演出都要持续10小时左右,可能我有大量的时间在现场都是不HIGH的,为了这2小时的欢乐,是否值得?”广告公司里工作的土斐斐坐在电脑前一直犹豫着,然后一转头看到了自己的顶头上司,“我越看他越觉得自己喘不过气,于是一个下午我就打好辞职信买好门票,然后我得到了人生从未有过的兴奋!”土斐斐只参加了有何勇和痛仰表演的演出,运气不好的是,由于前一夜开始下雨,整个现场泥泞不堪,当她兴奋地坐着迷笛大巴抵达现场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地上简直没法下脚,还有很多工人正在挖地引水,天很阴,看上去有些惨淡。”

  土斐斐买了3副鞋套,防止自己的球鞋“报废”,跟着有经验的朋友一起在小吃摊前转悠,担心清洁问题有节制地小口喝着水、啤酒,看着地上的泥,心情有些糟糕。不到19点,随着太阳落山,一切都发生了变化。“虽然也知道,在现场走来走去就跟红军过草地一样,但心情真的很美好,你一下子就被感染了。有好几个乐队其实我根本不认识,但心里面是开心的,以前看视频,看到音乐节上第一排有很多又哭又闹的人,我完全不理解,但在这个氛围里就能理解了,他们唱出了我们内心的压抑,释放了我们在城市里必须隐藏的部分。”当痛仰上台时,第一次在现场听他们音乐的土斐斐彻底HIGH了,她跟着人群一起开小火车,“其实吃的一点也不好,也一直很担心上厕所的问题,但心里是非常快乐的。我甚至看到有人在泥地里打滚,就好像回到了小时候。回到酒店后,我发现自己的鞋子完全报废了,所以晚上一直在刷鞋子!那时候仍然是兴奋的。音乐节的好处就是,让你身心俱疲地回到酒店,那种快乐是一直持续蔓延的。”在土斐斐看来,上海一直不缺演唱会,但没有惊喜不刺激,她兴奋地嚷着,“明年我还要去,5月份北京的和10月份镇江的我都要去,我要背着帐篷去,我要住在迷笛营里。”

  记者观察

  政府欢迎摇滚乐

  近年来随着音乐节井喷式的发展,很多业界人士怀疑这些是政府或者房地产商的推广项目之一,音乐也不那么纯粹了。即便是“迷笛”,在走过的十多年里,也正在被部分专业乐评人抛弃。但对于乐迷、对于音乐人以及迷笛学校而言,这仍然不失为一个良好的信号,当摇滚不再被视为“洪水猛兽”,音乐多样性的发展才有了可能性。PK14乐队的杨海崧表示,“政府以前认为我们很危险,现在认为我们是一个市场。”

  据了解,长江迷笛音乐节几乎全由当地政府资助,有消息称镇江市政府向迷笛方面主动发出邀请,并承诺特别为音乐节在一个名为“世业州”的岛上建立专门的场地。投入千万资金将岛上一片田地修成了专门的表演场地,并铺建了公路,提供大量安保人员等各项支持。在今年为期四天的音乐节上,虽然第二天由于大雨,现场到处积水,但从下午开始,就一直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现场挖沟渠泄水,没有乐迷抱怨现场环境,连租帐篷的人数也是有增无减。当然,最让迷笛校长动心的是政府不干涉表演的内容。“他们只给我们资金,别的什么都不管,一切都按照我们的规划,政府领导不在台上讲话,我们不举办记者招待会,场内不允许插那种乱七八糟的彩旗。做一个真正的青年文化的平台,这个定位一定要和政府沟通好。在现场,我们是主人,这个观念很重要。”张帆表示。

  几乎在每场演出现场,都会偶尔看到一些政府官员模样的人出现,他们通常是站在舞台一侧认真地看,看乐手、看乐迷,也有人最后被气氛打动,跟着节奏打拍子。据张帆透露,当地从市委书记到各级处长几乎都去了现场,“他们特别高兴”。

  高兴之一是现场并没有传说中持续混乱、稀奇古怪、无法控制的现象发生,另外一方面则是因为音乐节的确传达了一种快乐的气氛。张帆说,“首先我们着眼于艺术和快乐,而且给政府创造了很大的声誉,现在有一种说法是创意产业文化,现场演出就是一种。这就是为什么北京市海淀区政府给我们提供文化产业基金。以前他们不了解,觉得年轻人聚在一起会产生过激行为,但11年来,没有任何不安定因素。年轻人来这里,身心很愉快,创造了一个和谐的氛围。任何事情都需要沟通,我和他们经常沟通。”当然,目前中国内地几乎所有音乐节的发展都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但问题是,大量音乐节的硬伤在于内容。知名的艺人自然能够带来更多眼球,于是出现很多音乐节节目内容雷同的现象,而其他一些实在“抢”不到大牌的,只好滥竽充数。

  (来源:东方早报 )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