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杰克逊新单曲引发质疑 新专辑扑朔迷离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1月15日09:22
杰克逊

杰克逊新单曲封面

  上月底,在福布斯的“已故名人收入榜”上,逝世已经两年的迈克尔·杰克逊,凭借着2.75亿美元的年收入,力压在世且爆红的嘎嘎小姐,成为娱乐圈的年度吸金王。无论是生前还是身后,正是因为杰克逊的这种金矿属性,让他一直不得安宁。而最近,随着杰克逊新专辑的即将上市,生前已经缠斗不休的各方势力,以音乐的名义进行着角逐和厮杀。不仅让唱片本身失去了音乐的纯粹性,还因此演绎出一场又一场的闹剧……

  生前筹备两张专辑

  “公告牌”近日透露,迈克尔·杰克逊在去世前,正着手筹备两张全新专辑的制作。一张是他旧日风格的延续,另一张则是主打古典元素的跨界专辑。前者的合作音乐人,包括美国R&B相当知名的唱作人克劳德·凯利和阿肯。而后者方面,著名影视配乐人兼指挥家的大卫·迈克尔·弗兰克,也证实迈克尔·杰克逊生前曾经和他做过有关于古典音乐和电影音乐方面的交流,并曾经提出希望他在管弦乐的编曲方面给予一定的帮助,还特别表达出对德彪西音乐作品的偏爱。遗憾的是,由于迈克尔·杰克逊的意外逝世,致使这两张专辑的计划均被搁浅。尤其是后者,很有可能成为迈克尔·杰克逊跨界电影音乐类作品的一个音乐新转折。

  新专辑扑朔迷离

  本月初,索尼音乐宣布,原定于11月底发行的迈克尔·杰克逊专辑,将确定在12月14日全球同步上市。新专辑以迈克尔·杰克逊的名字命名,这也是杰克逊遗产公司和索尼音乐签下2.5亿美元唱片合约后的首张专辑。其中将收录迈克尔·杰克逊生前录制但没有来得及发表的作品。

  封面几易其稿

  已经公布的新专辑封面,是著名艺术家卡迪尔·尼尔森的作品。在这个封面中,尼尔森神奇地将迈克尔·杰克逊生前多张经典专辑封面、MTV造型融于一幅作品,全景式地展现了迈尔克·杰克逊的平面视觉史。但因为遭到与迈克尔·杰克逊齐名的巨星“王子”团队的反对,这个封面在推出后不久,也删除了封面右下方一个极小气泡里的“王子”标志。

  八卦专栏作家罗杰·弗里德曼曾透露,杰克逊遗产公司执行人之一的约翰·麦克莱恩,最早曾经专门请人画了类似“甲壳虫”乐队1967年经典专辑《佩珀上校和孤独之心俱乐部乐队》那样的封面,人物则换成像马丁·路德金、马文·盖伊这些迈克尔·杰克逊生前尊敬的人,其中还包括放大的麦克莱恩本人,但最终这个方案还是被否决。

  曲目至今未定

  迈克尔·杰克逊的这张新专辑,从筹备那天起就一直一波三折,其主要原因是利益。

  最初,索尼音乐与艾迪·卡西欧达成五首歌曲的协议,并交由泰迪·瑞利等制作人,却遭到了约翰·麦克莱恩的拒绝,并转而参与制作两首非卡西欧录制的歌曲。一位是迈克尔·杰克逊离世前走得最近的合作伙伴和知己,另一个则是相交多年的老友,甚至还是遗嘱和遗产公司的执行人之一。后者对前者作品的排斥,归根结底还是缘于想拿到迈克尔·杰克逊音乐产品控制权的问题。直到现在,杰克逊家族和麦克莱恩依然坚持专辑必须剔除某些作品,这也让这张在发行时间上已经迫在眉睫的专辑,直到现在还没有确定正式的曲目。

  单曲引发质疑

  为了给新专辑预热,索尼音乐在11月8日,在迈克尔·杰克逊的官方网站上,推出了主打曲《爆炸新闻》的试听。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歌曲没在音乐上爆炸,反而因为其本身真假的存疑,引爆了全球的娱乐圈。

  对于所有熟悉迈克尔·杰克逊的歌迷来讲,《爆炸新闻》这首作品里的杰克逊声线,不仅显得混浊,而且滞重,完全没有了记忆中那种轻盈、嘹亮和穿透力的音色。单曲推出后,不仅许多歌迷提出了质疑,甚至许多业内人士,都对这首歌曲究竟是否由杰克逊本人演绎感到怀疑。

  是真是假各执一词

  一边是杰克逊家族坚持认为是假货,一边是索尼音乐坚持是真货;一边是制作人之一的泰迪·瑞利,以及杰克逊前经纪人弗兰克·迪里欧拍胸口保证是本人演绎,一边是约翰·麦克莱恩和化妆师卡伦·菲的怀疑,甚至还有像乔纳森·菲利浦·墨菲特这位与杰克逊合作多年的鼓手,声称半真半假的言论。即使是多年以来坚持一直对位的迈克尔·杰克逊歌迷位,也在这首新单曲面前分成了两派。美国著名的八卦网站TMZ对此进行了投票,有66%的歌迷选择了愿意相信是杰克逊本人演绎,可见争议之大。

  FBI专家参与鉴定

  为了证明《爆炸新闻》的真实性,律师霍华德·韦兹曼在约翰·麦克莱恩的要求下,请来法庭音乐鉴定专家,根据杰克逊生前作品进行对比,并进行专业波形分析后,确定作品由迈克尔·杰克逊本人演绎。与此同时,索尼音乐也雇佣了另一位鉴定专家鉴定。制作人泰迪·瑞利更在自己的微博爆料,甚至还有FBI的音乐鉴定专家参与了鉴定工作。所有的结果则都指向同一个答案,就是单曲没有作假。

  如果说杰克逊家族和约翰·麦克莱恩的言论,还多少受到利益的影响的话,那么,为什么那么多杰克逊的忠实拥趸,都不相信《爆炸新闻》是出自偶像之口呢?根据传记作家乔·沃尔格日前的爆料称,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杰克逊在生前,只是唱了一个音轨,制作人在制作的过程中,只能在这个基础上融入大量的和声与配器,导致杰克逊声线在这首作品里的弱势。沃尔格同时还说,除了杰克逊本人的声线之外,还有一位叫做波迪·伊文的歌手的声音被混进去做补充。无论事实究竟如何,这种说法,是目前最能为所有人普遍接受的说法。 (爱地人)

  ■快评

  专辑Or被专辑

  《爆炸新闻》以及另外一首同样存在真假争议的单曲《怪物》,之所以被人质疑,和索尼音乐的做法有关。在历史上,不乏唱片公司拿已故歌手的作品卖钱的,像猫王和约翰·列侬这些已经去世几十年的歌手,至今仍然不停地有未公布的小样面市。

  迈克尔·杰克逊亦不例外,据称在他生前,同样有三位数的作品,未能正式收录于任何专辑,这也是索尼音乐和杰克逊遗产公司签订发行10张专辑,并愿意掏出2.5亿美元的动力源。但像《爆炸新闻》这样在一条音轨的基础上,以制作人的意志混合而成的作品,却显然违背了迈克尔·杰克逊的创作意志,这也让这张新专辑,有了一种被专辑的色彩。对此,“黑眼豆豆”的成员will.i.am表示,这些歌曲不应该发行,杰克逊是个完美主义者,他是不会同意这么做的。  

(责任编辑:news)

京华时报

184粉丝

关注

爱地人VIP

27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