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神曲《忐忑》龚琳娜:眼睛睁太大都斗鸡了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19日08:11
龚琳娜在来北京之前,与老公、儿子在阿尔卑斯山下享受生活,创作音乐。
龚琳娜在来北京之前,与老公、儿子在阿尔卑斯山下享受生活,创作音乐。

  信息时报讯 与《爱情买卖》被传唱千万遍不同,神曲《忐忑》被公认为“听一万遍也学不会”。天后王菲把“眼珠子都转丢了也没找着那忐忑劲儿”。虽然在龚琳娜眼里,《忐忑》其实没有那么神,这只是一首唱了四年的歌,但她也表示看到网上视频时,自己也吓到了,“眼睛睁太大都斗鸡了。”在接受信息时报专访时表示,龚琳娜表示《忐忑》火了之后反而让她忐忑了,她担心自己会不自由,面对媒体以及应付演出商都是她害怕的问题。

  神曲?

  一开始唱时挺严肃

  让无数人头疼的歌词,在龚琳娜眼中是很自然的,丈夫老锣在为龚琳娜谱写了《忐忑》时,就用拼音

  标注出“嗯、哦、唉、哟……”等起承转合。“他创作时会想好这句嘴是要开,还是要闭,还是要有节奏感,所以衬词一开始就固定下来非即兴。”随后,她和老公反复商量修改,她认为词跟曲融合得很好,所以一点也不难记。她说《忐忑》创作的本意是想挑战民族声乐的唱法,加快了速度跟节奏,所以它才会怪。“一开始演唱时还挺严肃的,后来越唱越熟悉,越唱越好玩,就开始夸张。”

  神表情?

  会随环境而变

  《忐忑》三个版本,有美声和声的,有弦乐四重奏的,现在流行最多的是演唱于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北京新春音乐会的。“夸张的表情跟手势,是为了配合当时的环境,后来翻看录像带,自己都吓一跳,眼睛睁太大都斗鸡了。”这个周日,龚琳娜将在河南电视台兰花奖戏曲颁奖晚会上,演唱《忐忑》,随后将在12月31日来广州在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上再唱。龚琳娜说可能不会像网络视频那样激动,“都一样就没意思了。”

  由于王菲模仿不到神曲的表情而放弃唱《忐忑》,但龚琳娜推荐自己另外一首歌《相思染》给王菲,并在微博上传达了合唱意向。“我只是觉得挺合适的,大家也有推荐了不同的人,有网友觉得我跟她一个是火一个是水,会很有效果,于是叫我联系她,其实我还没有她的联系方式。”龚琳娜担心媒体过度放大这个点,可能会引起对方的反感,并称还有很多想合作的对象,李娜、张学友、周杰伦等都在考虑之列。

  神人?

  儿子偶尔也会哼《忐忑》

  被网友视之惊为天人的龚琳娜,其实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两个男孩一个五岁、一个三岁,名叫海酷和雅酷。龚琳娜上哪里都带在身边,她跟乐队在排练室唱《忐忑》,孩子就在旁边等着,有时还会睡着,孩子们虽然听不懂,但有时也会跟着哼哼,天真爱搞怪的笑脸总是能让龚琳娜忘掉烦恼。至于老公德国人老锣,一手包办龚琳娜所有专场的作品,她觉得他是灵魂伴侣,两人对于新民族音乐的探索跟尝试都相当契合。

  龚琳娜四点坚持

  KTV点唱不了《忐忑》

  龚琳娜表示当年会离开北京,很大程度是因为不想假唱,不想受到约束,要是连曲目、服装都规定好,她就会失去演唱的兴致。所以,对《忐忑》,龚琳娜制定了几个必须。

  ●一定要小乐队现场演奏,不录制音乐声带。龚琳娜觉得现场表演,每次的节奏跟速度都不一样,才好玩。

  ●演唱会时一定不会当成结束曲。因为这歌太不稳定了,能让观众叫好,但是在结尾就不够大气。

  ●不会制作MTV放到K房点唱,如果大家喜欢唱,最多只会把已录版本的人声调弱,剪成类似伴奏放上网络。

  ●不能随便合唱,要看对象,还要有适合的作品,《忐忑》不适合,那就唱别的。

  龚琳娜点评:搞怪的是翻唱者

  王菲虽然没有唱成《忐忑》但却解构应该如何唱,杜汶泽则直接翻唱,唱至倒地不够过瘾,甚至还向龚琳娜的老公老锣买下授权,预备放在贺岁片《最强喜事》中。水木年华也不忘拿这首歌自娱自乐。对于激起全民翻唱欲,龚琳娜表示,“大家是想唱,但是唱不全,搞怪的是他们自己,我觉得笑的不是这首歌,是想唱好这些歌的他们,其实对作品谈不上恶搞。”

  王菲分析得对

  “眼神儿和身段儿才是考验!”王菲分析唱《忐忑》得把握好三个层次,“一开始唠唠叨叨,疑神疑鬼;后来疯疯癫癫,各种角色扮演;直至最后仰天长叹,弃世登仙!” 龚琳娜表示王菲分析得挺对的,“这首歌其实就三个段落,可我的理解跟她不同,我想表达的是一种生命力,它会让人变得快乐,有一种狂欢的感觉。”

  杜汶泽更注重幽默性

  杜汶泽认为《忐忑》的精华所在是手势和对眼,演唱前他就右手食指往鼻尖一竖,双眼调成对眼。龚丽娜说:“他太可爱了,太好笑了,老锣都喜欢模仿他,我们觉得他的神情很像我,老锣也经常说我一唱歌,‘就对眼、嘴又歪’。杜汶泽是演员,表演更注重幽默性。”

  水木年华节奏感很好

  水木年华利用后台待场的时间模仿。龚琳娜说:“很有趣,他们很注重唱的部分,节奏感也拿捏得很好,毕竟他们是歌手,更注重唱的部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信息时报

18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