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忐忑》龚琳娜面授神曲技巧 回忆假唱落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9日17:30
龚琳娜为假唱羞愧 泪洒演播室

龚琳娜面授神曲技巧

  中新网11月19日电 11月18日,凭借神曲《忐忑》撼动2010年娱乐圈并深得天后王菲捧赞的旅德歌唱家龚琳娜,回国后首度接受网媒专访,在访谈现场,龚琳娜不仅为曾经假唱潸然落泪,还声情并茂地演绎了神曲《忐忑》,更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能和像王菲、张学友这样的跨界歌手合作,并用这个奇异的组合挑战春晚的舞台。”

  动情有时:为假唱羞愧 泪洒演播室

  “2000年全国歌手电视大奖赛获奖之后,我的艺术之梦支离破碎,做一个电视明星与艺术有什么关系呢?我忙碌的穿梭在形形色色、单一重复的舞台上,茫然……”龚琳娜做客搜狐视频《明星在线》时回忆当年远走他乡,往事历历在目——在获奖之后当了一段时间的走台歌手,“每天参加不同的演出,到不同的电视台去唱。大部分歌是别人规定你。这是这个城市的市歌,这是这个台的台歌,那个企业的企业歌。不知道唱的什么,所以一般第一天去录音棚录音,拿着谱子录音,然后第二天上台假唱了。”龚琳娜在采访中异常真实、动情,她说自己害怕假唱时观众盯着她的眼光。“我就觉得他们的眼睛像剑一样,我觉得全部的剑冲向我,我当时就觉得,特别对不起观众。”事过那么多年,谈起这段经历,龚琳娜依旧控制不住情绪,当场泪如雨下。

  激情有时:邀王菲、张学友春晚共唱《相思染》

  《忐忑》之精髓在于那种充满激情的声情并茂,但这其实并非龚丽娜的标签曲目。访谈现场龚琳娜毫无保留地演绎了一曲不插电的《忐忑》,但她仍表示:“现在晚会上尽量不要太多重复《忐忑》,比如最近我想唱网上点击率也已经超过十万的《相思染》。”

  作为与葡萄牙音乐家合作的歌曲,相形之下《相思染》更见证了龚琳娜的音乐多样面。龚琳娜说她现在很想找到一位中国音乐人作为搭档,演绎真正带有中国相思味的好音乐。因为网友也很期待,龚琳娜在《明星在线》现场爆出她也非常希望这个搭档是王菲,他们“说一冷一热,她特别冷,我特别热,说这样的话会很好。”不过不管是跟谁合作,这位实力歌唱家都希望可以将这首歌更早的献给观众朋友,她还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能和像王菲、张学友这样的跨界歌手合作,并用这个奇异的组合挑战春晚的舞台。

  恩情有时:用一生的时间改变民族声乐

  打算回国发展的龚琳娜透露,除了举办自己的个人演唱会之外,还预计将《孔雀东南飞》改编成独唱音乐剧。“我还年轻,我还想挑战自己,我想从声音上,从表演上,手眼声法步,我想把中国传统的表现形式和现代作曲国际化的路结合起来做一个大的作品。我一直想做一个特别震撼人的作品。我自己从头到尾在一个气场当中,讲一个故事,然后观众会跟着笑,跟着哭,跟着难过,跟着震撼。跟我一样的,在音乐里,同时同样的震撼。”

  除此之外,龚琳娜还有一个更大的计划,这将付出她毕生的精力——“我希望做一个声音行动计划。联合跟我志同道合的那些歌者,还有声乐老师,我们一起来研究中国传统的发声技巧。比如说戏曲里各种行当他们是怎么发出来,现在戏曲学院都是口传心授,但是我们也要研究出来它的科学性在哪里。这样的话,如果有这个教材了,民族声乐他们可以教各种不同的唱法了,而不是只认为美声唱法是科学的。”

  爆笑也有时:网友当面踢馆唱《忐忑》

  神曲一来,神人辈出。最令人捧腹的是,当天访谈现场还闯入两位叫板神曲的网友,当场挑战这首连王菲都不敢尝试的《忐忑》。龚琳娜并在现场开设“神曲培训班”,直言:“想要演绎《忐忑》,必先打通全身经络血脉!”

  面对网友的各种恶搞,龚琳娜表示,这首歌原本就是一个幽默的音乐小品。“我没有任何排斥,第一我个人不觉得这是恶搞,因为首先这个歌很幽默,它给大家提供了空间;第二如果大家都愿意来学这首曲子,那表示对这首曲子的尊敬,所以这是好的,所以我和老锣我们都很高兴。为什么是神曲?可能就是传神吧,精气神也是中国音乐里面,中国文化里面讲究的,我想这个神也摆在最后的一个。我觉得很重要,什么东西它要有灵魂,它要有一种精神。这首歌它没有中心思想,它就是你的感受,你感受到了什么,音乐对你带来了什么,你就懂了。”

  在旅居国外期间,龚琳娜认识了现在的丈夫老锣。谈及现在的生活,龚琳娜充满喜悦与感激。《忐忑》这首歌就是她这些年来爱情与幸福的最好见证。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