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张学友个唱不留遗憾 观众赞:歌神,实至名归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2月31日14:39
张学友个唱不留遗憾 观众赞:歌神,实至名归
张学友个唱不留遗憾 观众赞:歌神,实至名归

  对于一个用尽了褒义词的演出记者而言,很难再找到一个恰当的形容词来定义昨晚张学友带给上海观众的震撼,或许,“歌神”的封号本就是对舞台上的张学友最恰如其分的评价。昨晚,整整三个小时的舞台秀,年过半百的张学友未给观众一个喘息的机会,从上半场被观众戏称《非诚勿扰3》的音乐剧到下半场K歌金曲串烧,几乎一气呵成。上下二层的舞台以及可180度翻转的大屏幕,完全突破了传统舞台设计。并不夸张地比喻,是歌神重新发明了演唱会。

  音乐剧感觉像“非3”

  自音乐剧《雪狼湖》之后,张学友的每一次巡演都会加入迷你音乐剧的环节,比如对《雪狼湖》、《如果·爱》等原声大碟中的作品进行全新编排。此次张学友1/2世纪巡演在前半段也是以“电影+舞台剧”的形式浓缩了一对男女从相识、相恋、步入婚姻殿堂到最终分别的过程。为配合电影的播放,现场的大屏幕也是以宽银幕的尺寸打造,观众犹如走进影院观看大片。

  有意思的是,张学友请来了刘伟强操刀这部短片,而女主角的扮演者正是电影《非诚勿扰2》的主演舒淇。更为巧合的是,无论是短片中的情节还是场景,都与电影《非诚勿扰》有着几分相似,比如张学友与舒淇在澳门街头相识的场面,与《非》中笑笑和秦奋同游北海道的情景颇为相似;而张学友向舒淇求婚的场面,也让人不禁联想起《非2》中长城上的求婚戏;就连两对恋人的分手,也都是在下雨天,当张学友唱着《人在雨中》,看着画面里撑着伞的舒淇,一时间还真点错乱感。记者在微博上看到,不少歌迷都戏称这部短片就是《非诚勿扰3》的预告片,“只不过学友比葛优看着舒心多了。 ”

  此外,刘伟强导演还为张学友度身定做了一部卡通形象片,用于回顾已过去的1/2世纪。影片中,古稀之年的张学友带领着观众回忆起他成长的往事。

  不仅仅是场演唱会

  歌神的与众不同就在于他的史无前例,以及不可复制。你可以想像到的舞台表演元素几乎都被张学友融入进了三小时的演出中,电影短片、音乐剧、歌舞秀、灯光秀、PUB爵士、轻摇滚,每一分钟,歌神都能带给你惊喜。

  一开场,聚光灯打在舞台正中央的升降台上,歌神一袭白色礼服,脚上的镶钻皮鞋闪着光芒,一阵急促的鼓点,歌神的一段踢踏舞惊艳四座。瞬间灯灭,全场漆黑,当灯光再此亮起,刚才的白色绅士转眼变成了一身红衣的花花公子,周璇于一群“红磨坊”女郎之间。动与静之间的张力,扣人心弦。

  谈笑之间,歌神也感叹自己唱了30多年的歌,没想到还在创造“第一”。此次,香港金牌设计师奚仲文为张学友设计的一套钻石礼服,又创下了服装设计界的新纪录。学友向观众介绍说,整套礼服重达27斤,总共花费了11万颗水钻镶嵌而成。“我从来没有在舞台上穿过这么重的演出服,我只好放慢动作,就怕一个甩头,我的头颈都要断了。 ”学友指着头顶的钻石礼帽和观众开起了玩笑。

  但要论最震撼人心的看点,非歌神首创的超级舞台莫属。此次巡演的舞美设计请来了曾担纲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舞台设计周炳坤先生,他的设计最为巧妙之处在于打破了传统舞台的单层空间,通过背景大屏幕的前进、后退,以及垂直方向180度的翻转,实现了上下层舞台空间的分隔。当学友站在被180度翻转悬在空中的大屏幕上时,现场观众都被这一奇景震惊了!

  此外,眼花缭乱的“灯光秀”的确可称得上代表了国内甚至国际最高水准。由于周炳坤大胆地使用了透明材质搭建舞台,大屏幕在垂直翻转后会在透明舞台上形成光的折射,使得整个舞台看起来如同幻境。而空中长凳、直升飞机等道具的运用更是以假乱真,给观众无限浪漫的遐想。

  面面俱到不留遗憾

  如果说上半场的音乐剧是一种概念的呈现,那么下半场的金曲串烧环节则完全是一场K歌大运动。当经典歌曲的前奏一响起,现场就爆发出一声轰鸣,从抒情作品 《一千个伤心的理由》、《心如刀割》、《爱是永恒》、《想和你去吹吹风》、《一路上有你》、《情书》、《真的受伤了》、《李香兰》到狂野路线的 《饿狼传说》、《花花公子》、《小姐贵姓》,粤语、国语基本上面面俱到。歌神唱到最后更是发话,“还有什么歌没唱到的,请通知主办单位,明天我会继续努力。”张学友的敬业让观众连喊值回票价,超三小时的演出一点不掺水分,也破了世博文化中心一过十点就 “清场”的规矩。

  即便是 “口水歌”,歌神也不会墨守成规。比如摇滚版的 《吻别》、爵士版的 《祝福》、口哨版的《情人的眼泪》、清唱版的 《我等到花儿也谢了》——歌神永远让你捉摸不定。

  最出人意料的是,张学友在此次巡演中还增加了致敬沈殿霞的环节,不过歌神并没有刻意煽情,相反是玩了一把恶搞。舞台上一群装扮着肥肥造型的人偶,与张学友一同跳起了 “瘦身舞”,欢快的气氛之下,肥肥好似从未离开过这个舞台。一曲完毕,学友以一个劈叉定格,坐在地板上的他竟逗观众自己起不来了, “你说肥肥姐那么胖,她是怎么站起来的?”笑声之余,却不失温馨。记者 李佳杰 报道 现场图片 周斌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史少楠)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