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郭志凯:徐千雅“坐火车去拉萨”下一站是幸福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1月21日12:07
徐千雅
徐千雅

  前天和家人通了一个电话,基本上确定了回家的行程,妈妈每年一到这个时间就显得格外啰嗦,有时候觉得她有些烦,但还是感到倍感温暖,这几天在合肥帮东哥做“城市有爱”演唱会,身处异乡,那种回家的感觉仿佛瞬间加深了许多,满脑子都是妈妈的身影,让大家见笑了!

  前几天拿到了徐千雅合集唱片《下一站是幸福》,一直忙于工作本无时间打开聆听,今天终于忙里抽闲,听后,仿佛灵魂的双肩默然舒展,两个字:轻松。

  整张唱片人文气息浓重,各式优秀唱腔荟萃于此彰显不同韵味。就这样被徐千雅的全能唱腔深深吸引,流连于《彩云之南》和《坐上火车去拉萨》这种不折不扣的清新好歌,大气凛然的诠释仿佛来自云端,大气凛然中颇符合国人欣赏流行音乐的一贯口味,大家可以跟着她的旋律悠然自得,也可以跟着歌声小酌一番,情调应在情理之中,和大家一样,我也喜欢徐小姐唱歌时的样子。

  这两首歌虽是徐千雅几年前的作品,这次统一收录在合集唱片中亦能彰显歌者对待音乐的高水准要求。想想如今,中国的唱片都已经卖到1元钱一张了,我现在再谈唱片的销量啥的有些扯淡。最近颇为喜欢的另外两张唱片,由李漠演唱的非2片尾曲《最好不相见》和全能艺人月亮的《Dancing girl》也无独有偶给我以全新的视听感受。源自她们内在的大气洒脱,以及对歌曲的最佳诠释,似乎我对歌者的喜好也总是偏向于这类吞吐着大自然空气,用心灵去高歌,用音乐去思考的音域广袤的灵魂歌者。

  《彩云之南》以其朗朗上口的曲调堪称为众多晚会所青睐的完美佳作,横扫各大晚会现场!《坐上火车去拉萨》更是勾起在无数外飘荡的游子思乡情浓,尤其是在铁路广播系统播放这样的歌曲真是最合适不过,归家的感觉即刻形成画面跃出脑海,旅途的颠簸似是心跳频率让人越加憧憬回归家园的亲切感。

  用百听不厌来形容《北京情人》一点也不为过。由北京传统乐器京胡、京剧混搭出魔力的音乐外衫,画面感十足,将徐千雅对于传统戏剧的喜爱之情刻画得入木三分,舞台上的京剧在热演,舞台下的女主角美丽地陷入爱情的忧伤。爱情与京剧的碰撞,在现代化生活节奏中必然会衍生出许多复古而超越的细节。歌曲以简单的编排作为基调,木吉他的悠扬将女孩的心事如溪水般表露巨细。也将歌者的唱腔游刃有余地释放出来,给人听觉上的悦耳,也让徐千雅唱起来很舒服,或许,这样的歌曲才是她未来的曲风定位。

  《下一站是幸福》作为主打曲目,编曲出色、张弛有度,吉他的编排很是乖巧,我与夏侯哲合作多次,他的手法我颇为熟悉,所以,徐千雅只需要按照他的思路演绎下来就足以呈现一段旋律的佳话。而歌者不单单将这首歌完美地呈现出来,更是融入了自己的情感与旋律彼此呼应,那种真诚的碰撞总会令听者第一时间感受到所谓好音乐的魅力,重在感染,不禁惊喜连连,鸡皮疙瘩也开始掉了一地,对好歌的反应,就是这样,来自最直接的本能的感官表达。

  徐千雅的外形很不错,在音乐事业上的成绩更是有目共睹,但音乐曲风上的定位还是很模糊,尤其是像《北京情人》和《下一站是幸福》这样的好歌少了一些,当然,这些歌曲好听但不卖座,但它对于未来的音乐市场是很有贡献的,尤其是前者,经过几年时间上的积累,更是证明了这首歌的魅力所在,中国的流行音乐需要这些歌曲做铺垫,才会有解冻的一天,而徐千雅的曲风与这样的歌曲很吻合,更是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发展,音乐的旅程才会更宽阔。但愿在我归家的旅途中除了许魏,还会向朋友们推荐更多徐千雅的音乐,也想和爱人一起《乘上火车去拉萨》,那将是何等的幸福呀!或许,那时候,徐千雅在音乐上才找到了自己所谓的幸福。(文/郭志凯)

(责任编辑:张颖)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