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第53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 > 第53届格莱美 各方评论

独家评论:阿姆告别格莱美 嘻哈乐隐现青黄不接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badbrain
2011年02月14日15:48


  阿姆(Eminem)再次成为本次“格莱美”的焦点。无论是来势汹汹的十项提名,还是最终结果的大失所望,阿姆仿佛把这种不满一股脑的发泄在现场与“德瑞医生”(Dr.Dre)搭档的现场表演中。

  台上的阿姆青筋暴露,尽管如此,人们发现他的目光不再那么犀利。俨然,坏小子已经成为“老男孩儿”。专辑《Recovery》的确不够那么愤怒,远远不够“舞台三部曲”(《Eminem Show》、《Encore》和《Curtain Call》)过瘾,你也不能指望着《The Slim Shady LP》或者《The Marshall Mathers LP》这样的早期作品能够还魂。

  其实,阿姆不用太过抱怨。只因为今年的空挡中实在没有什么有力的创作。嘻哈乐坛上Kanye West并未赶上“格莱美”的班车。曾经信誓旦旦南部崛起的Lil’ Wayne彻底疲惫。当Autoture之声成为历史,一切编曲都成为毫无意义的山寨。只有回归似乎才能说得过去。《Recovery》恰恰符合这样的要求,虽然我们都不愿意承认这张专辑有多优秀,或者对阿姆的那点儿失望。

  Jay-Z的《蓝图3》(Blueprint 3)与之类似,在歌曲“D.O.A.”对嘻哈音乐中矫揉造作的Autotune之声进行批判后。作为嘻哈界的天皇巨星Jay-Z依旧维持着他在圈内如日中天的统治地位。《蓝图3》由Kanye West、Timbaland、The Neptunes, No I.D.、Swizz Beatz等这样的超豪华制作阵容让专辑挣了不少加分。比如,由Swizz Beatz操刀助阵的单曲《On to the Next One》夺得“最佳说唱组合”确实很占便宜。同组的Big Boi和T.I.似乎只能干望着Jay-Z的项背。

  名制作加地位仿佛成为格莱美尤其是嘻哈音乐评选上的最重要标准。

  因此,阿姆在嘻哈奖项中与Jay-Z分出半壁江山的局面并不丢人,两人谁也不过分。再深挖一下嘻哈奖项中的其他候选,你就会发现如此疲软。如果没有格莱美的专业评委,世界的乐迷也会做出类似的选择。只能说今年的格莱美说唱奖项并无惊喜可言。而侧面却反映了嘻哈音乐一种青黄不接的隐患。

  有人会认为Drake、Nicki Minaj等新生力量将会代表着未来的嘻哈乐坛。但我认为如果把所有的蛋放在Lil’ Wanye的Young Money Entertainment的篮子中无疑很危险。尽管旗下的Drake和Nicki Minaj榜上有名,听起来也不错。可是和当年的Lil’ Wayne又有和不同?这是个严肃的问题。如今新人的成长期已经开始缩短,风格几乎从一开始就已定型。以舞池俱乐部为主要目标听众的南部嘻哈乐最终能走得更远吗?

  我依旧看好以Kanye West、Lupe Fiasco这类混合着背包客、雅痞、孤芳自赏的精神嘻哈歌手。他们用关心我们身边的生活、音乐、时尚甚至政治。即便他们如此不懂政治,Kanye West可以批评布什不关心黑人生活,也不给Taylor Swift任何面子大放厥词。总之,他们身上更有嘻哈音乐骨子中的叛逆精神。比起新崛起的南部小子们显然更有意思。

  至于阿姆的失意,我们也不必过于忧虑。嘻哈音乐在格莱美的势头已经过去,如今只作为一个常态的音乐形式像一罐味精一样用来调剂整个格莱美的味道。没有了阿姆,这届格莱美将会失去不少乐趣。也许对于阿姆个人来说,此后的格莱美会离他越来越远,他带走了我们叛逆的青春,但是青春一定会走。原来的格莱美叫“喝彩”,今天似乎有些悲伤和无奈。

(责任编辑:蒋明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