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第53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 > 第53届格莱美 人物专栏

专访艾米纳姆:嗑药是为保持正常 得奖纯属寻开心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jive
2011年02月15日07:58
蕾哈娜 艾米纳姆《Love The Way You Lie》

  编者注:

  实话说,用“炼狱”来形容Eminem(艾米纳姆)在过去十年经历的一切似乎有点以偏概全。要知道他可是Sound Scan历史上最卖座的艺人之一,或者换句话说,他是流行音乐史上最富盛名、最具娱乐特质、最能赚钱的饶舌歌手——没有“之一”。总共3200万张唱片的销售记录,让Eminem的事业大半看来都是红红火火,招人嫉妒的。

  但同时,我们也从来没有忽略过他那段放佛隐居士,却地球人都知道的日子:Eminem有药瘾,严重得差点要了他老命。国内很多歌迷都认为,外国艺人的瘾,指的都是毒品;而实际上,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是对药物成瘾,例如安眠药、止痛剂、镇静剂。可以理解的是,这是艺人的工作需要——如果你每天只有五六个小时可以休息,但却因为工作压力过大而无法好好放松,你只有寻求药物的帮助。

  一开始,Eminem也是这样想的。他吃下去一颗安眠药,发现终于有个东西真能让他在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巡演行程中睡个好觉,他感觉又激动又兴奋。就像我们头疼就吃止痛片,脚疼就贴狗屁药膏一样,Eminem爱上了“能治百病”的安眠药。但随着耐药性的增加,他需要的不再是每天一颗的安眠药,而是每天数颗,甚至是数十颗各种精神类药物的混合物:凡可汀、安定、美沙酮……

  后来,他差点死在药片堆里。

  随着《Relapse》的发行,在鬼门关走了一圈的Eminem步履维艰地回归了,而《Recovery》的红火大卖更让人们在忙于庆祝的同时,几乎忘却了他那五六年的非人经历。但Eminem没有,他因为药物而错了1/7的人生,所以他铁下心,不能荒废剩余的部分。他要当个好爸爸,陪伴四个子女左右,去弥补自己没有父爱的童年;他要做个好歌手,多唱几首好歌,去弥补曾经对他失望透顶的歌迷们。采访中,这个已经看透所谓名利场的大红人,每句话都很诚恳,但每句话都放佛拒人千里,跟这冷冰冰的丰收季节还真是搭配。没办法,谁让他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但他的心思却永远隔一层纱?


  得奖对我来说就是寻开心

  《Recovery》卖得红火,可喜可贺,你对这成绩感到意外吗?

  有点。比起上一张专辑,我对这张更有信心,作品能重获尊重,感觉太棒了。能得奖当然开心,但这个对我如今而言,权当寻开心而已。

艾米纳姆与JAY-Z同台演出
艾米纳姆与JAY-Z同台演出

  这段日子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能跟Jay-Z同台,拥有那么多观众、统领全场,不用老想着嗑药和酗酒。实话说我确实挺紧张的——谁丫说不紧张绝对睁眼说瞎话——但现在上台,我更希望感觉那股紧张。朝台下放眼望去,全是妞儿为你又哭又啥的,压力很大,但已经不像以前那样我要放松只能靠……(他从酒瓶抿了一口,把话吞了下去)

  现在名成利就,感觉会不会不一样?

  我感觉更有把握了。当年很多问题都是自找的,自责、自以为是。现在对待名利的态度更积极,而不是老怨念“我没时间逛超市,没时间带小孩去游乐场玩鬼屋”。

  你之前好几张专辑都跟Dr. Dre一起监制,这张却加进来好几张新面孔。

  是时间引入新血了。我希望合作的制作人很多,但一直对新人没把握,可能因为我怕输。如果我大摆阵势引人出道,却啥子事都成不了,那不龊了!所以我一直保持原状,舒服自在就好。但有天我跟Denaun(D12成员Porter)聊天,他说“Yo, man,你总得多试试看别的。”我不想旧事重提,但戒掉药瘾之后,我的确开始尝试以前没做过的。

  你的歌也变严肃了。

  (2004年末)《Encore》时期,我的歌确实太油腔滑调了,像《Rain Man》《Big Weenie》《Ass Like That》,那时我的状况开始失控,每天都吞下整包药丸,然后一脑袋钻进录音室“油”一段。转折点出现在跟Dre去夏威夷录《Recovery》时,我坐车里听这些老歌,怎么都想不通为什么新歌不像以前那样打动人了。那时开始,我就少写了搞笑讥讽的词,转做更有情绪和攻击力的歌。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