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俩华人获格莱美奖空欢喜 获奖华裔只有田志仁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2月19日16:13
贾茹涵
贾茹涵

央金拉姆
央金拉姆

  法制晚报2月19日讯(特约记者张婷婷)出席第53届格莱美颁奖典礼的华人贾茹涵、登台领“金唱机”的华人央金拉姆其实都没获奖。

  第53届格莱美颁奖典礼本周一在美国洛杉矶揭晓,华裔音乐人田志仁制作、中国歌手贾茹涵参与演唱的专辑《呼唤黎明》获评“最佳古典跨界专辑”,专辑曲目之一《baba yetu》获评“最佳配器伴奏”。

  田志仁和贾茹涵出席了颁奖礼,其中,贾茹涵一直在微博上更新自己参加颁奖礼的动态,在《呼唤黎明》获奖后更是在第一时间传达喜讯,并表示:“太开心了,太激动了。”此举引来不少媒体及网友的关注,随之出现了不少关于“贾茹涵获奖”的新闻。

  田志仁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表示,贾茹涵并不是这一奖项的获奖者:“她的邀请函是我花300美元帮她买的,钱还没还我呢。”

  有媒体随后指出,上台领奖的藏族歌手央金拉姆才是本届格莱美唯一获奖的女性华人。

  到底有几个华人获奖?昨晚,记者就此事致电格莱美官方办公室,但是被告知他们正在放假,下周二才开始上班。不过,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还是很好心地告诉记者,可以在官网上找到问题的答案。

  本报记者从格莱美官网提供的提名及获奖名单中发现,登上领奖台的央金拉姆只是代替保罗·温特乐队领奖,今年捧得“金唱机”的华人只有制作人田志仁。

  记者核实

  贾茹涵未获“金唱机”

  格莱美官网列出了本届提名名单,并在获奖者后附上留声机的符号,代表此人获得了“金唱机”。

  贾茹涵的名字确实出现在“最佳古典跨界专辑奖”提名名单中,但却是用括号标注出来的,表示她是参与专辑制作的人、对专辑拥有署名权,但由于对专辑的贡献率未超过50%,拿不到“金唱机”。

  这张专辑除了制作人田志仁外,唯一没有括号的就是专辑指挥卢卡斯·理查曼,俩人均获得“金唱机”。

  田志仁同时凭借《呼唤黎明》中的曲子《Baba Yetu》获得“最佳配器伴奏奖”。而贾茹涵只是演唱了《呼唤黎明》中一首歌——《道哉反也》,和这一奖项无关。

  央金拉姆代人领奖

  在本周一的颁奖典礼现场,央金拉姆和日本筝琴演奏家松山由纪子一起登上格莱美的领奖台,领取了“最佳新世纪专辑”奖。央金拉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非常感激每一位为这个奖帮助过我的人,尤其是保罗·温特乐队。我希望把此刻的欢喜送给所有的人,也祝福全世界的人幸福快乐。”

  不过,记者发现,在“最佳新世纪专辑”奖的提名名单中并没有出现央金拉姆的名字,该奖项的获奖者是保罗·温特乐队(获奖专辑:《上山之旅》)。

  据美国媒体报道,央金拉姆和松山由纪子一起登上格莱美的领奖台只是代表保罗·温特乐队领奖。

  《上山之旅》共有20多首曲目,以器乐演奏为主,央金拉姆演唱的是第8首——《满愿文》,这首歌取材自佛教经文。 央金拉姆和保罗·温特乐队的艺术家在纽约圣约翰大教堂录制了这首歌,央金拉姆也是该专辑的唯一独唱者。

  华人中仅田志仁获奖

  记者梳理发现,获得本届格莱美真正提名的华人只有田志仁及华裔音乐人何丹尼。

  最终,田志仁捧得了两个“金唱机”。

  何丹尼的音乐专辑《Polani》虽然获得“最佳夏威夷专辑”的提名,但无缘奖杯。由何丹尼所创立的音乐公司旗下的歌手提亚·卡蕾埃的 专 辑《Huana Ke Aloha》获 得 这一奖项。

  当事人说

  贾茹涵公司:从未称其获奖

  昨日,贾茹涵的经纪公司发表声明称,该公司从未发出过任何关于贾茹涵个人获奖的官方信息,一直是以贾茹涵参与的专辑获奖作为官方消息,且贾茹涵本人也没有在任何场合向外界宣称个人得奖的信息。

  而在参加完格莱美颁奖礼后,贾茹涵所属团队在洛杉矶为其安排了媒体见面会、庆功会,并向国内多家媒体传送了新闻稿,还安排多家媒体进行采访。

  对此,声明回应称:“庆功会是以《呼唤黎明》专辑获奖为题举办的,我们从未对外界宣布,庆功会是以贾茹涵单独获得格莱美奖而举行的。”

  链接

  格莱美

  格莱美音乐大奖被誉为“音乐界奥斯卡”,是美国国家录音与科学学会举行的一个年度大型音乐评奖活动。

  其奖杯形状如一架老式的留声机。

  文/特约记者张婷婷记者寿鹏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