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陈志远去世-简历|代表作|歌曲|视频 > 陈志远病逝 各方评论

陈志远:默默造就了华语音乐的飞碟时代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3月16日19:38

  《水手》、《再回首》、《大约在冬季》、《酒干倘卖无》、《一场游戏一场梦》、《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这些都是曾经响彻一个时代的歌曲,至今仍在KTV里传唱不衰。但是,有多少人知道这些华语经典都跟陈志远有关呢?很惭愧,我也并不都知道。

  这就是作为一个编曲人的尴尬。创作者虽然在华语音乐领域地位不如歌手,但对于那些创作大师,如黄沾、李宗盛、罗大佑、林夕等,大家还是津津乐道的。但是,编曲人就不一样,作为歌曲中“画龙点睛”的角色,编曲人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在幕后默默看着歌手台前的风光,就算是陈志远这样一位编曲大师也不例外。

  但是,毫不夸张地说,没有陈志远就没有华语流行音乐八九十年代的辉煌——从苏芮的《酒干倘卖无》到小虎队的《今天看我》,陈志远默默地参与了华语音乐(尤其是飞碟唱片)的每一次辉煌。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华语流行音乐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在滚石唱片之后成立的飞碟唱片的迅速崛起,通过在凭借苏芮、潘越云、张雨生等打下坚实基础之后,凭借王杰的走红成功撼动了滚石的地位,曾为当时华语乐坛唱片卖得最好的唱片公司。之后,随着小虎队、林志颖等青春偶像的相继成功,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飞碟唱片成为华语乐坛当之无愧的霸主。

  而在上述每一个歌手背后,都有陈志远的功劳,他甚至还是飞碟唱片的创始人之一。作为这段历史的参与者,陈志远以自己出色的编曲和创作技艺不露声色地拱托着台前的灿烂。《酒干倘卖无》(苏芮)、《再回首》(姜育恒)、《一场游戏一场梦》(王杰)、《水手》(郑智化)这些时代之音都是陈志远的编曲佳作——如果说的词曲唱是原材料,编曲人就是建筑者,没有出色的建筑师,再好的原材料都没用。

  何况,陈志远并不只是一个优秀的建筑师,他也是一位优秀的作曲人。《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王杰)、《跟着感觉走》(苏芮)、《梅花三弄》(姜育恒)、《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林忆莲)、《天天想你》(张雨生)、《一天到晚游泳的鱼》(张雨生)、《边走边唱》(黄磊)……毫不夸张的说,陈志远先生这一去带走了整整一个时代。

  文/陈贤江(搜狐音乐主编)

(责任编辑:陈贤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