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陈志远去世-简历|代表作|歌曲|视频 > 陈志远去世 最新动态

著名音乐人陈志远病逝 曾打造小虎队经典歌曲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3月17日10:22

  本报讯 从潘越云、苏芮、齐秦、姜育恒、张杰、张雨生到后来的蔡依林、伊能静,与他合作过的歌手横跨了华语流行乐坛30多年的发展史,《逍遥游》等大量小虎队的经典作品更是由他大力打造而成……这就是被誉为“一代编曲大师”的台湾著名音乐人陈志远,昨天下午他在台北病逝,不久前刚刚度过了61岁生日。

  陈志远病逝的消息最早是由音乐人钟兴民通过微博发布的,文中称:“他是台湾流行音乐最重要的一位音乐家,也是我所敬重的老师,但他于今天已经离我们而去了。陈老师,一路好走!”随后这一消息得到了由陈志远任职音乐总监的丰华唱片公司方面的确认,原来陈志远在2004年便患上了大肠癌,已和病魔斗争了数年。但是在身患绝症的情况下,他依然保持着乐观的精神,也始终没有离开音乐,公司的同事们都很喜欢他,说他是个“有个性、好玩的老小孩”。

  陈志远是从台湾民歌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本土大师级音乐人,是台湾最早的作曲和编曲家,为流行音乐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飞碟唱片公司任职期间,他与陈大力、陈秀男、陈乐融、陈耀川等合称“五陈”,常常一人包办王杰、齐秦、黄舒骏等人专辑的全部编曲,曾获得台湾第14届金曲奖“最佳编曲人奖”及第19届金曲奖的“特别贡献奖”。《酒干倘卖无》、《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再回首》、《梅花三弄》、《哭砂》、《一场游戏一场梦》、《最爱的人伤我最深》等流行金曲都是他作曲或编曲的代表作品,甚至曾有评论称:“去音像店随便拆开一张台湾歌手的唱片,几乎都能见到陈志远的名字。”

  得悉陈志远去世的消息后,众多歌手、音乐人纷纷献上哀思和表达敬佩之情。将陈志远视为恩师的吴奇隆表示:“志远老师不仅帮助小虎队很多作品做了非常优秀的编曲,我单飞之后很多歌也是他来编曲的。虽然工作上不会经常在一起,但一直很佩服他的音乐才华和对音乐的坚持,一直以来他都是对音乐非常有想法的人。”深受陈志远影响的知名制作人屠颖则在微博里写道:“老师才是真正大师,在他面前如我等只不过是一个小朋友而已。记得刚开始编曲时,就常在录音室里面偷偷地央求录音师给我听听老师的分轨,去了解一下很多音色的组合。”

(责任编辑:狐狸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