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陈志远去世-简历|代表作|歌曲|视频 > 陈志远病逝 各方评论

成都商报:陈志远,一个消逝的卡带时代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3月17日15:14

  这是一个大众习惯在KTV夜夜笙歌的时代。

  我们只需要在包间点歌电脑的屏幕上轻轻一选歌名或者是歌手名,那一首首曾经让你感动、让你心碎,让你落泪的歌曲就会以最快的速度出现在屏幕上。之后,屏幕上会一字一句显示着我们记不清的歌词,看着它们随着音乐的节奏变成红色、蓝色、绿色。

  这是一个购买CD都会觉得浪费的时代。

  网络上各种各样免费的歌曲试听和简单快捷的歌曲下载,让听歌变成一种垂手可得的廉价快感。面对电脑、MP3,你可以前一秒风花雪月,后一秒手舞足蹈;可以前一秒还在拼命摇滚,后一秒立刻转跳小清新。

  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已经让我们的大脑记不清那些歌名,那些演唱者。我们也无需去记,只要上网一查,各种版本的信息会让人眼花缭乱。所以,当陈志远的名字在昨天以新闻的形式出现在大众面前的时候,大多数人毫无反应。

  有人说,这是一个编曲人的尴尬,其实,这更是一个来自卡带时代的音乐人的尴尬。陈志远音乐创作的巅峰期正是卡带最为盛行的时代,那个时候的少年会异常珍惜地用塑料膜将卡带里的歌单小心翼翼地包裹起来。我至今还记得当初自己一次又一次地徘徊在新华书店的音像专柜前,为究竟是买一盘小虎队的精选辑还是买一盘林志颖的新专辑而纠结,这些名字都与陈志远有关。

  年少时最爱与朋友逛的便是夜市里的卡带摊,时髦的老板总是用大喇叭放着时下最流行的歌曲,当时有一个朋友用羡慕的口气对我说:长大了一定要做一个卖卡带的。这么多年过去了,朋友早已经忘记了当年的这个理想,而那些曾经摆着卡带摊的时髦青年,现在又在哪里?惟一值得安慰的是,那些歌永远地留下来了,在CD里,在MP3里,在电脑里,在KTV里。尽管很多人保留的卡带早已经受潮,录音机也早坏了,可是那些熟悉的旋律我们还记得,记得旋律后面那段与青春有关的日子,还有那没有任何其他东西能代替的一段记忆。

  今夜,我会翻出那些被遗忘在房间角落里的卡带,打开落满灰尘的录音机,再听一盘来自上个世纪的卡带。

  在这黑夜里,让我默默地哭一会儿。

(责任编辑:陈贤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