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众乐人沉痛悼念陈志远 黄磊:他是我的精神伴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3月18日07:06

  华商报3月18日讯 3月16日,62岁的台湾著名音乐人、编曲大师陈志远因为大肠癌于台北去世。创造了太多传世经典名曲的陈志远的离开,成为很多人心中的伤痛。黄磊更是连发9条微博,回忆自己与陈志远之间的忘年之交。

  陈志朋蜡烛照表心意王杰微博传达哀思

  陈志远一生作曲编曲众多,代表作包括小虎队的《逍遥游》,林忆莲的《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姜育恒的《再回首》、《梅花三弄》,王杰的《一场游戏一场梦》,钟镇涛的《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张雨生的《最爱的人伤我最深》等,也有许多和罗大佑、李宗盛等巨星合作的作品。

  陈志远去世后,王杰通过微博传达哀思,感谢陈志远造就自己:“我为我们敬爱的音乐大师陈志远老师的逝世感到深深的难过。谢谢你造就了王杰,愿你安详在天堂里。”而人在国外的姜育恒也通过文字寄哀思:“1984年我刚出道时,陈老师已是音乐界公认的大师,他帮我完成过一百多首歌,无人能比,他是我的偶像,也是我的老友。别了,老友!所有爱音乐的人都会感谢你并想念你的,好走。”钟镇涛在微博中写道:“《舍不得》,《日安我的爱》,《你是我心底的烙印》等都是陈老师的作品,陈老师给我们的音乐,永留心中!”而小虎队的陈志朋昨日在微博中连发11张蜡烛的图片,其经纪人威廉表示:“他现在心里很难过,最尊敬的老师离世,日本又发生那么大的灾难,他希望用这些蜡烛为所有人祈福。”

  黄磊撰文悼念精神伴侣结婚纪念日台北看好友

  大陆艺人黄磊和陈志远属于忘年好友,黄磊和陈志远结缘于第一张专辑《边走边唱》,之后多次合作,在《橘子红了》、《似水流年》、《天一生水》等多部电视剧的音乐中多有合作,两人因此成为忘年交。3月8日是黄磊的结婚周年纪念,但当时黄磊选择放下爱情,奔赴台北看望病中好友,黄磊在当日的微博中写道:“许久没有不是为了工作去一个人飞行,以前有过,为了爱情,今天是为了友谊。这样的旅行是急切又不甘愿的,幻想着他身体无恙,愿这只是梦,可真实与梦境的差距又如此清晰。”

  而到了台北,黄磊就一直在医院守着陈志远:“到台北就直接到了医院,虚弱的他已经完全变成另一个人,我不能确定他是否能确定我的到来,握住他的手,希望自己的力量传给他。”12日,黄磊从台北返回,但依然挂念病中的陈志远。

  前日,得知陈志远去世的消息后,为了尊重友人,黄磊并没有第一时间发布消息,“他走了,永远的别离。我的心痛到无法言说,老师一生低调淡泊,几乎很少与人交往,我得到噩耗时,也依着他的个性没有提及,方才看到网络上有了消息,我想他可能最希望我来告知。如果一定要说,最后的几天我一直守在他身边,直到三天前我离开,我都仍祈求奇迹会降临……我与老师忘年知交,高山流水,他是我这十年来的精神伴侣,常常这一老一少会把酒夜谈,他最爱逻辑思辨,我有时逗他,有时思考,到最后二人一起找寻答案。老师带给我精神的自由与思想的勇气,如今我却不知所措,只有哭不来的泪与痛,老师,我想念你,会天天想你。”

  生活低调 从不参加应酬工作高产 一生编曲上千

  陈志远平时从不参加任何应酬,有“音乐怪博士之称”,他在台湾乐坛却有很多传说,从十几岁起,正在读书的陈志远就在课外担任编曲工作,当时几乎所有台湾民歌唱片、编曲都是出自陈志远之手,他也是台湾乐坛首位集作曲、编曲于一身的音乐大家。陈志远是一个高产的作曲家,一生编曲超过千首。台湾音乐圈流传过一个段子,陈志远的编曲技艺已练到出神入化的境界,经常在不同录音棚间穿梭的他,能在赶路的出租车上完成下一首歌的编曲。

  另外,业内还传言陈志远是华语乐坛唯一一个靠编曲挣到1亿的音乐人,虽然未经证实,但可见陈志远的地位非同一般。周治平是陈志远的徒弟,他对师傅的成就赞不绝口,认为陈志远是一个传奇,“他一个人就撑起了整个台湾的流行音乐,他的离开,代表了流行音乐全盛时代的真正结束。”而曾和陈志远组成乐团的台湾女歌手苏芮,用音乐魔术师形容陈志远,“他是个音乐魔术师,所有音符只要到了他这里,就会变得打动人心。”

    本报记者 罗媛媛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