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献礼建党90周年 全国青少年原创歌曲大赛启动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3月23日09:50

 

 


  3月22日下午,由中国音像协会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协办,北京千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 “唱响我的歌” 首届全国青少年原创歌曲大赛在中国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宣布盛大启动,中国音像协会副秘书长朱禾,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副秘书长王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大赛的启动仪式。据悉,这是国内首次面向青少年举办的以原创歌曲创作为主题的大赛,本次大赛鼓励全国怀有音乐梦想的青少年“唱响我的歌”,用歌声为党的90华诞祝福,歌颂我们伟大的祖国,我们美好的生活;同时鼓励他们积极创作出可以广为传唱的新时代经典童谣,特别是通过本次大赛充分展现青少年自信、乐观、积极向上的时代风貌。

  本届“唱响我的歌”首届全国青少年原创歌曲大赛,于3月底启动,届时选手可通过下载报名表,参加海选。各赛区设置3-5位评委,由音乐界专业人士、电台DJ、媒体代表组成,为选手进行专业评判。

  为党祝福 公益办赛 原创大赛亮点多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本次大赛的举行,为全国广大青少年用歌声祝福党的生日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今年也正好是中国“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广大青少年也会用最美好的歌声为伟大祖国新的五年征程献上他们最衷心的祝福。

  同时,大赛鼓励青少年努力创作符合自己时代特色的原创歌曲,通过本次大赛,我们力争寻找到一批像《让我们荡起双桨》、《闪闪的红星》这样能够影响几代人的新时代经典童谣。此外,本次大赛还突出公益办赛的理念,倡导“公益救助、文化关怀”,大赛通过设置专门的环节帮助有音乐天赋的贫困青少年实现他们的音乐梦想,大赛组委会还将会从众多参赛的作品中挑选出一批励志、阳光、积极向上的歌曲献给中国农村的广大留守儿童,丰富他们的留守生活,用歌声鼓励他们自强不息、健康成长。

  本次大赛由中国音像协会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共同发起,多家门户网站顷情加盟。大赛在全国共设六大分赛区,通过3个月的时间进行海选、初赛、复赛、地方决赛,最终,各分赛区前两名选手晋级7月末的电视总决赛。与以往选秀比赛相比,本届大赛更注重原创作品的价值,要求所有参赛作品积极、健康、向上,所有参赛选手都将准备至少两首红色歌曲进行翻唱,大赛同时设立“红色专场比赛”,以红歌新唱的方式向建党90周年献礼。更通过此次比赛, 号召广大青少年唱红歌。

  遴选优秀原创作品 大赛提高参赛门槛

  本次“唱响我的歌” 全国青少年原创歌曲大赛,意在选拔优秀原创作品,给更多原创音乐人一个显示才能的机会,积极鼓励参赛选手用多元化的音乐风格表达自己独特的音乐主张。因此大赛要求选手参赛作品需为原创作品。

  中国音像协会副秘书长朱禾表示:本次比赛并非选秀,我们注重的是作品本身的质量而非选手的相貌和演唱的技巧。因此本届大赛也让很多只会演唱他人作品的选手望而却步。与以往不同,本次比赛更面向青少年选手,中国音像协会通过近年的工作调查发现,很多青少年已经具备了创作的才能,他们的作品相较于成年人的作品更加阳光,体现了青少年特有的活力。因此,大赛向青少年选手敞开大门,为他们提供一个专业的音乐平台。此前,音协在其官网上公开发布抗议百度公开信,维护音乐人权益。而此次大赛参赛作品均为原创作品,这其中不乏优秀作品,音协作为主办方之一,公开表示,此次大赛在做到公正、公平、公开的同时,严格维护作者权益,杜绝侵权。

  此外,音协的相关领导还表示,鼓励原创还有另外一层重要意义,那就是通过大赛的举办真正找到一批既符合时代特色又适合广大青少年传唱的新时代童谣。目前,在广大青少年传唱的歌曲中,港台偶像、爱情歌曲占有了相当大的比重,由于这些歌曲过分渲染与煽情,其中过度成人化和情绪化的词曲内容表达并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因此,为今天的青少年创作出像《让我们荡起双桨》这样旋律动人、内容积极向上的时代新曲,不仅是广大青少年的期盼,更是这个时代的有力召唤。

  关注留守儿童,大赛凸显公益特色

  作为大赛联合主办方,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表示,本次大赛非常关注贫困少年及留守儿童,中国目前有5000多万留守儿童,他们的现状令人担忧。希望借助本次比赛可以征集到更多适合这些儿童传唱的歌曲,通过歌声传递整个社会对他们的爱,以改善这些儿童的心理状况。此外,还有很多青少年热爱音乐,但因为贫困而无法去学习音乐,更没有机会上台演唱。因此,大赛设立贫困少年公益专场,届时广大怀揣音乐梦想的贫困少年将有机会圆梦舞台。

  此外,本次大赛的所有参赛选手都有机会参与到为贫困青少年和留守儿童献爱心的活动中来,大赛组委会决定会从大赛选手的报名费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大赛爱心善款直接捐给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同时,大赛也鼓励参赛选手积极为留守儿童创作励志歌曲,并在大赛结束后考虑把其中优秀歌曲结辑出版,通过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献给留守儿童。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