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第22届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 > 第22届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 各方评论

第22届金曲奖:让人喜欢让人忧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6月20日08:31

  近来参与了某提问社交网络,又参加微访谈,和一些喜欢音乐的朋友讨论了好多话题。最后不免陷入古怪的死角,到底音乐应不应该有标准,又或者到底人如何对待异见?金曲奖是吃力不讨好的,当然不是最近才得出的结论,只不过过往网络不发达,加上歌迷的情绪也不比眼下这么主观。当资讯已经发达到让你直面一切,将艺人的任何行为都和私生活紧密连接,有人在微博上问,金曲奖对华语流行音乐有什么意义?金曲奖评审又有什么存在意义?

  每个人都有自己对音乐的鉴赏力和个性,将金曲奖视作一个有生命的整体,评审的存在其实恰恰是要为观众提供一个金曲奖的选择。评审的存在,无非应要用他们自己的阅历和癖好为金曲奖营造出容易辨认的身份。关于谁应该得奖谁不应该得奖,这个问题讨论得实在太多了。可顺得哥情失嫂意,最后只能变成古惑仔之胜者为王,或在这严峻的华语音乐圈形势所逼下,变成剩者为王?

  不过金曲奖从来都是金曲奖,你爱,或者不爱,它都在那里。这次的颁奖结果可以说是充斥着黑色幽默,但细细想来,也唯有金曲奖才颁得出来这样的结果,评审换了,但恐怕金曲奖背后新闻局的身份以及业界每年争相公关的事实,是它怎么也不会变的操纵线。

  音乐制作人也好,创作人也好,媒体人也好,歌迷也好,通通将最后结果的不如意怪罪在金曲奖身上,其实金曲奖又到底应该讨好谁?周杰伦近年除了歌迷,媒体人大多认为其音乐渐入窠臼,通通不喜。但《超人不会飞》这样的心声,不是那么容易就可以唱给你听。或许要体察周杰伦的变化,对深入的音乐爱好者来说实在太没个性了。但这只不过是一厢情愿,金曲奖为何又不可以站在相反立场嘉奖他呢?

  洪一峰与江蕙对台湾音乐有不一般的意义,也因此可以说这次的嘉奖或许反应了情结。但黄文星,黄妃的得奖,也足见评审们是见到了台湾本土音乐的转变。入围方言男演唱人的其他几位来讲,都实在太守旧,黄的胜出未必一定是因为自己的素人风格,但他的不同是显而易见的。反而方言女演唱人特色各异,因江蕙的退出而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这个局面在前几年也未曾成型,但这两年台语音乐的元素愈加当代化,王彩桦打入内地,谢金燕进驻香港,都在提名名单里值得你咀嚼几分。

  台湾的本土音乐成长也远远超过人的预期,一直默默关注民生,关注环境,建立起国语艺人所没有的本土意识。得奖者MATZKA,林广财都是绝对拿到国语范畴也值得尊敬和欣赏的音乐人,遗珠董事长乐团不断进化,也令人惊喜。相反国语音乐近来面临凋零局面,若没有偏好,任谁都难以选择。若不是李宗盛去年交出《给自己的歌》,国语流行乐去年恐怕就少有真挚感人作品了。种种呼声最高的或许得不到评审青睐,唱功最强的也有各种理由不颁,大概是造成今年最后的结果大家都不高兴的原因。不过,谁说金曲奖要让你高兴了呢?

  文:Sean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