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郑凡《爱没这样》:平凡舞曲时代的不平凡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7月15日10:28
试听:郑凡 - 爱没这样
郑凡清新写真
郑凡清新写真


  这是一个舞曲泛滥的时代,尽管有许多歌手都会因为Lady Gaga的效应,不约而同的走上这条时尚道,甚至是有些原来和舞曲没有半毛钱关系的歌手,也因为想搭这趟顺风车而迫切选择转型。但上帝在给了人时髦的东西,也给了人以拥挤。于是,时尚在给人以机会的同时,其实也给了投身于时尚的人以更大的压力。也因此,在如今这个舞曲蔚然成风的大环境下,别以为选择舞曲就是选择了捷径,相反这反而要比选择摇滚、爵士和独立曲风,需要面对更多的挑战。

  两人决斗勇者胜,多人混战智者胜。郑凡的新EP专辑《爱没这样》,虽然同样主打舞曲曲风,但却就是这么一张,在舞曲的外包装之下,还有着细节内容的动脑唱片。主打歌《爱没这样》作为整张专辑的主打,以最时尚的电气化电音为框架,但作品在制作上,却没有更多突出节奏的力度,从而和现在许多的主流舞曲一样,让人大汗淋漓却又单调乏味。作品更为突出的是一种泛金属味的冷音色,以及电气化电流气场的融合,从而将整首作品包裹在如天鹅绒般的氛围里,让旋律、音色和节奏能够交相辉映,而郑凡也可以在这种冷色调的氛围里,将她曾经的甜变得冷起来,冷中有甜、甜中有冷,既有着时尚的律动,又不失女性的温柔,更有着个性的着色。也让人在舞曲中,可以听到摇滚的冷艳和流行的流畅。

  另一首《爱就爱》则在舞曲中融入了放克甚至迪斯科等元素,流畅的旋律让整首作品有着一气呵成的酣畅,制作和演绎上的连贯,更让这首作品有着追风的气势,而叠加的音效,则像是一路狂飙中的撒花,在速度和力度中,频添几许炫目的华丽。与此同时,这首由陈琳《爱就爱了》制作班底十年后重聚的结晶。从《爱就爱了》到《爱就爱》,华语乐坛的主流标杆,也从当年的英伦靡靡之音变成了如今的舞曲电音。从英伦音乐的婉约和内敛,到电音舞曲的活力和奔放,相同的爱上加爱,不同的表达方式,这既是两个时代音乐风尚的不同,也是两个时代年轻人审美与生活态度的不同,更是两个时代女歌手音乐取向的缩影。

  同样是舞曲,《爱没这样》玩的就是氛围、是戏剧化、是金属质感、是舞曲的摇滚味;《爱就爱》则表现的是一种活力中的灵动,力度中的飘逸;而《Shake》里的拉丁情怀,则更透着一点点的神秘和野性。而这首歌也是郑凡在这张EP专辑、甚至是她入行以来,声线表现上最丰富最多变的一首作品,完全用肉嗓承担了乐器所不能赋予的那种妖娆气质。妩媚中透着清纯、冷艳中透着狂野。所谓舞曲,仅仅只是用节奏让人来跳舞是不够的,而郑凡的这张EP专辑,恰恰正是用三种不同的舞法,来告诉我们,舞曲同样是可以拥有不同情节和剧情的,舞曲同样可以拥有不同的音乐基因和性格,舞曲的制作和演绎,同样可以除了拼体力之外更拼智力。

  专辑中唯一的一首慢板歌曲《伤我的心》,也不是处理成那种只为派台使用的情歌,有预谋的煽情、很刻意的情感递进,而是同样拥有细腻的细节。前奏想起就能呈现出一种冷华丽的色调,既突出了伤心的氛围,也营造出一种时尚精致的环境,让情绪和画面感合而为一,从而有了一种纯心灵感应化的MV感觉。作品在旋律上也融合了一些民歌的元素,动听中还透着许多别样的韵律,很有种内地流行音乐94一代的经典风采,洋气的编曲加纯朴的旋律,也让整首作品没有继承任何台式K歌的坏习惯,中庸却刻意。而越是在这样立体的环境氛围里,郑凡的感情表现因此也显得更立体。情歌,说到底不仅只是唱情歌,而是用情唱歌,在情歌中述说有关爱情的故事和心绪,既有情节也有韵律。(文/爱地人)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