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个唱掀怀旧风潮 老将张学友张惠妹红得有理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陈蕙茹
2011年08月08日08:06

  从即将到来的9月起,成都演出市场将迎来密集上演的明星个唱,张惠妹、小野丽莎、周华健、张学友、五月天、王菲、梁静茹等中外大牌歌手。加上上半年的张学友、陈奕迅、刘德华、罗大佑个唱,细细一看,不难发现,开唱的清一色是老将,市场的主题完全就是“怀旧”,相比之下,演唱会市场上几乎听不见乐坛新人的声音。陈奕迅、王菲演唱会主办方之一、省演负责人张先生昨日对记者说:“老将们舞台经验丰富,老歌人气旺,能引起观众强烈的共鸣,自然引领了市场怀旧的风潮。”他还分析,演出商主打“怀旧”牌,这是因为经过多年摸爬滚打,演出商终于摸准了成都演出市场的“脉”,找准了市场主流消费群体——他们是一批事业有成、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中年观众,有实力为自己喜欢的明星掏钱买单。这才是支撑老将们演唱会大热,从而带动其他明星个唱的绝对主力。

  老将风头正劲

  纵观今年上半年的演唱会市场,几乎全被老将们占领。今年演唱会的“开门红”,是歌神张学友1月创造的。从4月中旬开始,演唱会市场进入了本年度的第一个高峰期,陈奕迅、刘德华、罗大佑,老将们你方唱罢我登场,获得了票房、口碑双丰收。

  从9月开始,演出将接踵而至,亮相的也全是老将。这其中,有在成都举行过个唱“尝到甜头”杀回马枪的,比如张惠妹9月3日成体个唱、9月12日周华健省体个唱、10月14日“歌神”张学友成体个唱、梁静茹的跨年演唱会,还有五月天……也有让众人翘首以盼,首次来蓉举行个唱的 ,比如暂定9月28日的郭富城省体个唱、12月9日、10日天后王菲成体个唱,当然,还有蜚声世界的“波萨诺瓦女王”小野丽莎9月4日首次唱游 “天府之国”。

  在这些老将中,今年57岁的罗大佑上个世纪70年代就开始音乐创作,1982年推出首张个人创作专辑;上个世纪80年代出道的有刘德华、张学友“四大天王”的两位以及周华健、王菲、小野丽莎;郭富城1990年发行《对你爱不完》,出道21年;陈奕迅、张惠妹均出道15年,这一次张惠妹的2011全球巡演正是为了纪念出道15周年。与以上这些人相比,五月天、梁静茹这两位好像可以被称作“小字辈”,但五月天也是1997年成军,发行了近30张唱片,出道时间长达14年了,而梁静茹从1999年推出《一夜长大》,今年33岁的她以人妻的身份登台开唱, 改走成熟温婉的女人路线。

  新人收缩战线

  6年前,以超女、快男为代表的选秀节目强势崛起并走红,以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谭维维、陈楚生、张杰等为代表的民选偶像横空出世,为演唱会市场带来了新鲜血液。经过几年市场的磨炼,这一批选秀歌手逐渐走向成熟,也相继举行了个人演唱会。李宇春每年生日举办的一场“why me”个唱还成为一个成功的个人品牌,张靓颖一年一张唱片、一场巡演的稳健走势,也令不少老将自愧不如。

  但不可否认,新人们的票房和口碑与老将相比仍然有一定距离,新秀们大多只能在拼盘演唱会或者小型的歌友会中露脸;李宇春、张靓颖等少数的佼佼者,暂时也不可能像王菲、周华健、张学友那样,有一连开几十场演唱会的底气。而随着近两年歌唱选秀节目的周期性疲软,乐坛新人演唱会市场更是不断收缩战线。

  “老将+老歌+老歌迷”红得有理

  省演负责人张先生认为,纵贯线巡演、滚石30演唱会,可谓是怀旧风潮的集大成者,把所有怀旧的元素结合在一起,产生了更多的商业利润。 在他看来,老将演唱会火爆是市场的选择,“老将们舞台经验丰富,老歌人气旺,能引起观众强烈的共鸣,老歌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为自己喜欢的偶像演唱会买单。”

  老将们拥有的无可比拟的优势,就是丰富的舞台经验,这并非一朝一夕能练成。同时,老将们也绝不会“倚老卖老”,而是千方百计创新,让观众看每一场演唱会都是新鲜的感觉。将于12月9、10日举行的王菲成体中心演唱会,经纪人陈家瑛还表示,“成都站肯定有变化,无论是服饰、造型,还是曲目的编排,都会有新东西。王菲她不是一个一成不变的人,她喜欢创新。”

  万人卡拉OK是很多演唱会在进行宣传时的一大卖点。而只有那些广为传唱、脍炙人口的老歌才能引起真正的万人大合唱。比如周华健再次在成都开个唱,《风雨无阻》《有没有那么一首歌》《朋友》《亲亲我的宝贝》等大家传唱率极高的经典老歌功不可没。

  近几年演唱会门票价格水涨船高,最高价格已经从5年前的2000元翻倍到4000元。歌坛新人的歌迷群体太年轻、收入层次偏低,对动辄成百上千的一张门票,还是显得有些捉襟见肘。而罗大佑、王菲、张学友、周华健这些人的歌迷,几乎涵盖老中青各个年龄层,其中不乏有实力消费的高端中年人群。罗大佑成都个唱当晚,80%观众年龄超过30岁,正是这些在各领域堪称中坚力量的忠实歌迷,成就了成都个唱罕有的100%上座率;王菲个唱开票仅两天,就创下了过1000万的票房纪录;时隔才9个月,张学友又杀一个“回马枪”,还把场地放在了成体中心,演唱会开票当天,就有数档票售罄……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徐远卓)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