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11黑兔音乐节 > 最新动态

黑兔音乐节:一切美好和疯狂都在上演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9月20日11:14
嘻哈歌手Ludacris在上海黑兔音乐节现场。早报记者管开吉 图
嘻哈歌手Ludacris在上海黑兔音乐节现场。早报记者管开吉 图
当晚,30秒到火星乐队主唱Jared的演出让上海瑞可碧橄榄球俱乐部沸腾了。早报记者 管开吉 图
  当晚,30秒到火星乐队主唱Jared的演出让上海瑞可碧橄榄球俱乐部沸腾了。早报记者 管开吉 图
S.H.E成员Hebe首次以个人身份亮相内地音乐节。IC 图
S.H.E成员Hebe首次以个人身份亮相内地音乐节。IC 图

  随着Thirty Seconds to Mars(30秒到火星)乐队主唱Jared再次跳下舞台出现在观众面前,整个上海瑞可碧橄榄球俱乐部都沸腾了。第一次来中国参加音乐节,17日的北京,18日的上海,乐迷的热情让他们有一种仍在美国或者欧洲某地的错觉,“他们热情,而且会唱我们的歌。”该乐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主唱Jared还一边用手比画着弹某种弦乐乐器,一边即兴哼着一段旋律一边说,“我喜欢中国的民族音乐,特别是一些弦乐器……下张专辑里说不定就有以中国为灵感的歌,请期待。”他们甚至还说,现在最能够带给他们创作灵感的,“是中国人民!”

  前晚,由太合互动与Split Works联合主办的内地首个“双城”音乐节黑兔音乐节,在上海瑞可碧橄榄球俱乐部正式落幕。这个以国际大牌、豪华阵容为噱头的音乐节,吸引了大量外国乐迷到场,不仅在音乐节现场,连地铁上,也充满了因为参加音乐节而忍不住在车厢里跳舞的乐迷。在主办方Split Works老总看来,一切美好和疯狂都会在音乐节上演,而这正是推出此次音乐节的目的,与国内大部分音乐节都联合当地政府举办的形式不同,主办方希望这个音乐节能够真正带来相对健康的音乐节商业模式。

  与其他音乐节不同,此次的黑兔音乐节主打国际牌,打头阵的知名艺人便是美国的嘻哈巨星Ludacris(卢达克里斯)与美国的人气摇滚乐队Thirty Seconds to Mars。现场,Ludacris与友人搭档互相呛声,Battle中除了融合大量黑眼豆豆、Usher(亚瑟小子)等人耳熟能详的经典采样,也为歌迷奉上了与Usher合唱的传奇名曲《Yeah!》。而乐迷热情的反应,也让Ludacris感到意外,他表示,自己太热爱这座城市以及这座城市里的人们,也希望有机会再次来沪表演。

  而Thirty Seconds to Mars,作为压轴乐队,几乎吸引了全场所有观众,甚至还有不少乐迷赶在他们登台前才买票入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几首歌曲后,Jared突然向台下歌迷发出邀请,一位幸运歌迷被邀请上台与Jared亲密互动,在演出即将结束之际,Jared再次跳下舞台出现在观众面前,令全场沸腾到顶点,而演出也在无数次大合唱中宣告结束。

  此外,Gold Panda、120 Days等乐队,都带给乐迷颇多惊喜。而最让人意外的,当属本土艺人中,S.H.E成员之一Hebe,这是她首次以个人身份亮相内地音乐节,一向冷静、温柔的她在舞台上好像换了一个人一般,连乐迷都忍不住叫她“疯子”。

  对话黑兔音乐节主办方Split Works老板Archie

  黑兔:打造健康的音乐节商业模式

  东方早报:音乐节现在在中国内地很盛行,黑兔音乐节希望打造怎样的不同特质?

  Archie:中国音乐节市场的确正在变大,我们想要办一个像样的音乐节,我们需要足够专业的制作,足够好的乐队、音乐家来演出。可是国内很多音乐节没有足够好的制作,不够环保,给人的体验不是很好。如果你看一些人去了音乐节的反应,他们总是满载期望而去,回来了骂“真垃圾”,我们希望改变这种趋势,给人们一个幸福的体验,并且做一个真正以音乐为重的音乐节。

  东方早报:事实上,此次黑兔音乐节,就目前国内音乐节市场而言,票价并不便宜,这是为什么?

  Archie:国内很多音乐节现在都是政府资助的,那些跟政府合作的音乐节,票价可以压得很低,因为政府付了很多钱。但我们想做点事带来一个健康的音乐节商业模式,你看,这几年音乐节市场有不少烂摊子,一堆被取消的,这次镇江政府也与迷笛起了纠纷。

  东方早报:那么能够做到收支平衡吗?

  Archie:基本上我们没法收支平衡。

  东方早报: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坚持举办音乐节?

  Archie:因为我爱音乐,我也满怀热情想把好的音乐带给大家看。另一方面我也深深地相信,我的商业模式最终能够成功一个不靠政府资助,纯商业化,依靠赞助和门票收入的音乐节模式。在世界各地这样的模式都已经被证明是成功的了。

  东方早报:这么多的国际乐队,是否也因此让你们的成本增加?为何不多选择一些本土的乐队,可能对于主办方而言收回成本的压力更小?

  Archie:我们的一大任务就是在中国推广海外乐队。有些乐队在国外虽然很贵,但来中国他们愿意打个折,比如Thirty Seconds to Mars,Hebe比他们还贵一倍。其实,钱的问题在中国乐队中倒很明显。很多本土乐队的要价不可思议的高,高到我可以花同样价钱请一个外国乐队飞过来,很多乐队的演出、市场价值跟他们开口要的价格根本无法匹配,有人甚至演了一次,第二次什么新的东西都没有,但却比之前要了更高的价格。我不怪他们,因为他们不过是在能挣钱的时候挣钱,只是我要请他们来演出就会很难。

  东方早报:你认为,这种相对健康的商业模式,何时能够真正在中国成功?

  Archie:如果我们足够幸运,也许三年之内能够收回成本。要建立一个音乐节的品牌需要艰苦奋斗,有很多东西都要做好,得坚持。如果你给观众很糟糕的体验,他们不会再想来,你也就失败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