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黑兔音乐节:奇怪的开始 美妙的过程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9月23日11:19

  他们说,“平时生活、工作中,大家都是中规中矩的乖乖兔,音乐节则让大家释放真我、变身为活力四射的黑兔!”——日前结束不足一周的“黑兔”音乐节这个奇怪的肇始,在它变为现实之前,很多人会好奇,这个由太合互动和Split Works联合主办的音乐节,究竟打的什么算盘?身处暑期档,一个月的时间内还有其他5个音乐节会举行,天时不占优;场地是从未玩儿过音乐节的朝阳体育休闲中心,地利不见好;阵容无非都是海外加本地,有熟悉的有陌生的,大牌的算不上很大牌,小众的尚有几分人气,人和也非上乘,怎么玩儿?单日双城的概念,北京上海接连举行,各只一场,打个周末擦边球,也未够新鲜——所有这些似乎都在暗示“黑兔”的小规模与高风险。而实际如何,9月17日的现场,终于见识到了它面纱背后的真实——如果你是个国内音乐节达人,想必对曾经很火的一个音乐节不陌生,那就是“北京流行音乐节”——“黑兔”很接近早期的“北京流行音乐节”,而且是精简版,这是现场给笔者所带来的直观感受。

  17日当天晴空万里,一扫之前足有一周的霾晦阴天,连带温度也恢复到绝对秋高气爽的舒适度,为当日的音乐节加分不少。实际上当“摩登”、“迷笛”之类已经开始往高大全式巨无霸型音乐节挺进时,那些从十年前就开始进入所谓“音乐节”情境撒花儿耍起来的前摇滚青年今日文艺中年社会中坚们,怀念的恰恰是当初的纯粹。他们不想看到满场子不知所谓的屁孩儿四处晃荡,他们更不想在乌泱乌泱的人群中狼奔豸突,他们只想在草地上甚至水泥地上老老实实地听听音乐,与友与陌生人交流对音乐的感受,分享对阳光的享受及闲适的时光。

  所以当看到“黑兔”门口并没有排起长龙,进入场地后也没有看到人头攒动时,心头一喜:终于可以特么地清静清爽地看看露天演出了!出于对ciacia小姐何欣穗的喜爱,当在入口处拿到场地图时,便直奔目的地“遗忘”舞台——这也是个奇怪的命名。而当进入这个舞台那一片草地,望见那个白色的帐篷舞台,听到ciacia已经唱起来时,美妙的感觉就来了!

  这个白色帐篷舞台的方式,在参加过的音乐节中,并不多见,它半开放的方式不仅有效地避免了直射的阳光,更拉近了乐迷和表演者的距离,使得他们如同同在一片屋檐下的感同身受,身体之外在内心的距离上也近了许多。而这种舞台方式在海外音乐节中很常见,也很有效,当时在场的某杂志资深编辑icier便称让她怀念起了英国的Reading & Leeds音乐节。

  有趣的是这个小舞台上的多数乐队,都是近年来的新晋乐队,虽然算不上一线但音乐上的口碑却是普遍较高,而且这个舞台四周无遮无拦绿油油的草地,着实让到达的乐迷内心生出欢喜惬意之感。同来的朋友直接宣称,哥们今儿下午就搁这儿了,主舞台抽空去看看那几个所谓大牌,直接往地上一坐,开始爽起来。当然这些都是外在的环境氛围,而音乐节最关键的音效问题,在“遗忘”舞台上,即呈现了“黑兔”这一次的精致——几乎所有在场的乐迷或小声或私密地交流出统一结果, 就是音乐呈现非常丰满,层次丰富,比之前参加过的音乐节更舒服。尤其是与刚开始时相比,当乐手们耍起来,调音师进入状态,在最初一段时间的单薄适应和过渡期结束后,“惘闻”在台上将当日“遗忘”舞台于黄昏时刻的辉煌表现得相当精彩而淋漓尽致。

  这次“黑兔”只设置了3个舞台,主舞台(oppo舞台)、小舞台(遗忘舞台)和NBA Street Jam的嘻哈舞台。小舞台和主舞台有一段距离,不过OK,和格拉斯通伯里、富士音乐节之类比起来那就是太小case了;NBA嘻哈舞台倒是和主舞台很近,不过好在它们相互基本是完全不同方向的声场,互相彼此并不影响。先到的朋友直言主舞台今日可看的除了他爱的万能青年旅店乐队之外,就是YELLOWCARD和LUDACRIS、THIRTY SECONDS TO MARS这几支海外阵容了(要论牌大牌小,他们真排不上前列,但好在有口皆碑)。而他在看“万青”时,感觉声音效果并未充分发挥,或许这是因为他们是主舞台的首支乐队的缘故,之后当我们赶去主舞台看YELLOWCARD时,便有了极大地改观。

  主舞台场地还有一个有趣之处,即因人不多,很多乐迷竟然在场内直接铺上了软垫甚至支起了帐篷,而场地其实只是塑胶足球场的场地,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草地。这非常有意思,整体似乎大家来不但是享受闲适与阳光的,更是大家共同选择了音乐作为介质,来秋游了!因此我们直接杀到了舞台非常靠前的位置,并且在音乐响起之前,各自干掉了一大杯啤酒来提神。当时环顾四周,看到的相较于其他已相对成熟音乐节里的观众、乐迷,其中外籍人士比例相当可观。或许,在“黑兔”举办的时间选择上,他们更有现场需求,更积极。这一点在晚上当嘻哈活宝LUDACRIS上台时,达到了最大比例,这在纯粹的美式嘻哈(dirty south!!!)都能得到场内相当场面的呼应与齐唱可见一斑。

  整个“黑兔”音乐节中印象最深的,是放水时不需要排大队,饭点时看不到里三层外三层——傍晚6点时,人已经不算少,但似乎大家的行动都透露着一股“甭急哥们儿,just relax”的味道。所以最大的感受是它不拥挤,它闲散自由,它更强调音乐的精致;大不大牌不是关键,阵容的平衡才是核心,音乐够嗨够舒服则是追求。不禁揣测,“黑兔”或许是因为有Split Works这样的外方参与,它在氛围的塑造上,在整体的体验上,更接近一个刚起步的音乐节该做的事——着重于音乐和氛围,而非噱头和排场;强调纯粹和简洁,而非花样繁多喧宾夺主。

  (文/赤潮)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