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16场演唱会年底北京扎堆 内地歌星超六成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寿鹏寰
2011年10月25日08:51

  唱片业走到穷途末路之际,演唱会却发展得如火如荼。

  今年年底一如既往,流行音乐演唱会市场异常火爆,尤其是内地歌手“集体发力”,在接下来的三个月中,仅北京一地就有13位内地歌手、组合开演唱会。

  业内人士表示,众多内地歌手聚集在年底举办个唱,一方面他们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另一方面也确实赶上了一次港台歌手的轮空期,既是必然也是偶然。

  现象

  个唱扎堆 16场演唱会内地歌手占60%

  今年上半年以及暑期档,演唱会市场几乎为港台以及海外艺人占据,张学友、刘德华、田馥甄、张信哲、齐秦、陈奕迅、梁静茹、蔡依林、蔡琴、罗大佑等港台歌手接连在京开唱。

  海外方面则迎来了老鹰乐队、卡百利、山羊皮、詹姆斯布朗特、SuperJu-nior-M等歌手、乐队到访。

  9月23日,内地歌坛天后级人物那英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个人演唱会。虽然这场演唱会因新歌太多,招致一些歌迷的抱怨,口碑一般,但自此之后,其他内地歌手开唱的消息纷至沓来,孙楠、沙宝亮、屠洪刚、宋祖英等老牌实力派唱将纷纷宣布将带着成名“红”歌在年底举办个唱。

  记者统计发现,从11月初到来年1月初,北京共有16场演唱会等待“开唱”,其中10场为内地歌手或组合举办,超过了60%。再刨去1位美国歌手Akon,仅有5个港台歌手或组合赴京办个唱,是近3年来人数最少的一次。

  偶然

  港台“轮空” 欲沉淀去年唱罢今“休息”

  北京中演文化娱乐公司演出总监张熠明分析,去年同期已经有很多港台歌手在京举办了演唱会,在这些歌手的工作合约上,开个唱不是每年必须的项目,大多数人都愿意隔一年开一次。而该开的基本上半年都已经开过。

  对于歌手来说,开个唱太过频繁,拿不出更新鲜、更有创意的东西,市场效果可能不好,所以他们也希望能沉积一下。隔一年办一次效果更好,既让歌手有一个缓冲期,有充分的时间去准备新作,又让观众有新鲜感。

  比如台湾乐团五月天、歌手周华健等2010年已经在北京举办过演唱会,他们计划休整一年,2012年再回北京举办个唱。

  忙嫁人四位天后“心”不在

  今年碰巧有不少港台一线歌手面临人生大事,所以无暇顾及演唱会。

  今年忙着嫁人的著名女歌星有孙燕姿、刘若英、莫文蔚、梁咏琪4人。她们此前也算得上天后级人物,作为演唱会“达人”深受演出商青睐。不过今年这几位都完成了终身大事,孙燕姿今年5月完婚,刘若英今年8月在北京登记结婚,莫文蔚和梁咏琪先后在今年10月完婚。

  对于娱乐圈这样的“大龄剩女”,没有什么比完成终身大事更重要的事了,因此,她们都决定“事业为婚姻让路”。所以,虽然孙燕姿和莫文蔚在今年7月抽空参加了一场拼盘演唱会,但这没有占据她们太多时间,主要精力还是在筹备婚事。

  新安排工作重心有“偏转”

  此外,不少歌星事业方向也面临调整,因此影响了他们的个唱计划。比如周华健夏天发了新专辑,这是他5年来唯一一张专辑,虽然都是翻唱别人的歌,但周华健本人很重视,把主要工作精力都放在了宣传专辑上。

  台湾当红乐团五月天今年推出了首部音乐电影,不久前开始在全国上映,一直忙于电影的宣传和推广。

  周杰伦今年则在为新专辑做准备,这张名为《惊叹号》的新专辑将于11月11日问世。制作专辑、拍摄MV,还要兼顾新开的魔术餐厅,繁重的工作让周杰伦分身乏术,今年是顾不上到北京开演唱会了。

  各种偶然事件,让港台歌手在今年年底的演唱会市场上“消停”了不少。

  11月初至来年1月初演唱会一览

  歌手 时间 地点

  Akon 11月4日 万事达中心

  沙宝亮 11月11日 万事达中心

  凤凰传奇 11月12日 奥体中心体育馆

  孙楠 11月12日 国家体育馆

  林宥嘉 11月19日 万事达中心

  程琳 11月20日 保利剧院

  苏打绿 11月26日 工人体育馆

  张靓颖 11月26日 万事达中心

  谭咏麟 12月10日 首都体育馆

  杨坤 12月17日 奥体中心体育馆

  屠洪刚 12月18日 万事达中心

  辛晓琪 12月18日 保利剧院

  小娟&山谷里的居民 12月18日 北展剧场

  张宇 12月31日 首都体育馆

  宋祖英 2011年12月31日至2012年1月1日 万事达中心

  韩红 2012年1月7日 万事达中心

  必然

  内地热闹 占“天时”档期好时机到

  不论何种原因,港台歌星确实给演唱会市场留下了“空档”。此时内地很多优秀歌手经过多年积累,“开唱”时机成熟,于是纷纷抢占岁末档的演唱会市场。

  北京中演文化娱乐公司演出总监张熠明认为,年底一直是演出市场最红火的时候,歌手们无论是否对自己有信心,此时的风险都较小。

  另一方面,今年年底的档期比较空,所以内地的一些老牌歌手纷纷试水,造成了内地歌手扎堆年底演唱会市场的现象。

  乐评人寒月认为,今年将有不少歌手第一次在京开唱,比如沙宝亮、屠洪刚,他们俩出道多年,此时开唱必定是感觉各方面条件成熟所致,并非盲目跟风。

  屠洪刚演唱会策划人姚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演唱会日期早在上半年就定了。时间选在年底,是因为屠洪刚的很多代表作大都极具“中国风”,放在春节期间演出比较贴切。 “票房方面几乎没有压力,年底这个档期也是演出市场的旺季,目前票房情况很乐观。”姚朔说。

  屠洪刚告诉记者,作为北京人,能在家门口开个唱一直是他的梦想,虽然6年前他就明确了这个计划,但当时的想法是“慢工出细活”,于是一筹备就是6年,如今万事俱备,时机成熟,当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

  拥“地利”家门口好办事

  北京巨龙文化公司总经理、资深演出商刘忠奎表示,几乎所有歌手都愿意在一线城市举办演唱会。今年下半年,在已经确定举办的132场演唱会中,超过五成的举办地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

  毫无疑问,这些城市在全国文化、经济活动中处于重要地位。而北京作为首都,自然是众多歌手开个唱的首选之地。

  很多歌手甚至把能在北京开个唱作为自己演艺生涯的一次重要转折或者总结。香港歌手梁咏琪就曾表示,能在北京开个唱,就像是她事业上的一个里程碑,代表着新的开始。

  对绝大多数内地歌手来说,北京是他们最熟悉的“舞台”,他们比港台歌手更了解这里。如像屠洪刚这样的北京人,更是占尽了地主之谊,随便一招呼,就有大批明星好友前来助阵。

  聚“人和”粉丝牛团体多

  一般来说,老牌艺人多在年底办个唱,因为他们的消费群体更为成熟,歌迷都在40岁以上,有更强的经济实力,占据了“人和”。

  毛阿敏、刘欢、那英等都曾在京举办跨年演唱会,票房无一例外均获得了大卖。今年即将开唱的孙楠、韩红,也都有年底成功办个唱的经验。

  某公司销售主管岳先生告诉记者,这次韩红演唱会正值岁末档,公司为优秀员工预订了演唱会门票作为奖励。而他的父母和妹妹刚好是韩红的忠实歌迷,于是他又多预订了三张门票——每张都是售价千元的前排票。

  中演娱乐总经理郜奇分析,从11月一直到来年春节,正是有经济实力的消费群聚集消费的黄金时期。除了个人买票,还有大量以单位福利或回馈客户为目的的团体购票。据业内统计,这部分进项大约能占到演唱会总票房收入的30%-40%。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