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11张宇北京演唱会 > 最新动态

张宇娓娓道来琐碎家事:婚姻不可能保鲜

2011年12月14日08:54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出道20年,从来没有在北京举办过演唱会的张宇终于要来了,而且是在跨年夜倒计时的钟声里。日前,采访张宇,跟任何艺人都不一样,因为他既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大明星,又是一位爱家顾家的好男人。所以谈论的话题,有关音乐的内容不多,有关演唱会的内容也不多,而与生活有关的很多。

  跟张宇聊天分享家庭的幸福、婚姻的和谐与满足的天伦之乐是件很惬意、很开心的事情,听他把这么多芝麻蒜皮的琐碎家事娓娓道来,不但没有婆婆妈妈的感觉,反而觉得这个人很爷们儿。

  张宇印象之1 尽责父亲

  这个时代,跟钱过不去的不多。我们经常会见到有些艺人做客节目时痛哭流涕,说演了几个月的戏,回家孩子都不认识自己了。张宇不一样,他有着“小富即安够花就行”的心理,他说:“上天待我不薄,让我积攒了一些可以好好过下半辈子的经济基础。”他说自己懒,不想做演唱会,不想出专辑,其实都是托词,因为他是个父亲。他说,不想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缺席父亲这个角色。于是,他放弃了大把赚钱的机会,牺牲黄金时期的事业来换取亲情。张宇绝对堪称演艺圈中为人父母的艺人的楷模和榜样,用张宇自己的话说,“是个尽责的父亲”。

  张宇印象之2 “表里不一”

  张宇,四方大脸、面相忠厚、谈吐斯文,这应当是一个性格内向或者不善言辞的人。其实,有着多年主持经验的他,面对所有难题和尴尬都会迎刃而解,而且有着台湾主持人的共同特点,现场插科打诨、抖包袱制造快乐氛围简直是家常便饭。面对镜头耍活宝、摆POSE,与记者无拘无束地交流,这是个外表和性情“表里不一”的人,既温文尔雅又幽默风趣,他的亲和力对于身边的人来说极具凝聚力和杀伤力。

  张宇印象之3 大哥风范

  采访时,在场的女记者偏多,而且大多是已婚或将结婚的,所以一个劲儿地询问他经营爱情和家庭的秘诀以及育儿经验,而张宇尽显大哥风范,将经历多年的生活经验跟大家毫无保留地分享。尽管是个唱发布会,但这位老好人对于这些与歌无关的话题,没有丝毫的厌烦,而是乐此不疲。

  关于十一郎

  关键词 不爱写歌词、杜甫型词人

  信:你妻子十一郎当年为你写了很多好歌,后来慢慢写得少了,是不是因为照顾家庭和孩子?

  张:事实上,她很爱写东西,但她却是一个不爱写歌词的歌词创作者。她写歌词完全是因为我的关系,因为我进这一行,知道她很能写就请她帮忙,但是她其实并不喜欢写歌词。

  信:你觉得十一郎是个什么样类型的创作者?

  张:她不是李白型的,而是杜甫型的。她会因为一两个字卡在那儿一两个月,而在那段时间她吃不好睡不好。对她来说,写词是痛苦的,写东西是快乐的。其实,找她写书的人太多了,但是她没有写成过一本书,其实她写出来的东西的量早就可以出书了。要是把那些写好的东西结集成册出版,她不愿意,她觉得写书是一件很慎重的事情,她搞不明白为什么什么人都可以出书。

  关于婚姻

  关键词 不可能保鲜、老婆做主

  信:你和十一郎从年轻的时候就在一起,可不可以分享一下婚姻保鲜的秘诀?

  张:我跟你讲,要认清事实,婚姻怎么可能保鲜的啦!如果报纸上说,谁要保持婚姻的新鲜感,我敢说这个婚姻一定很难幸福。要认清一个本质,婚姻就是两个家庭的结合,你不要把爱情的轰轰烈烈带进婚姻中去。婚姻是要经营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怎么可能还会每天风花雪月?但两个人的情感,就是在不断地碰到经济上、双方家庭上、养育儿女上等困难时,一点一点去解决,当你被很多事情搞得乌烟瘴气的时候,你会突然发现你和你太太之间手会越牵越紧。

  信:你们俩平时发生矛盾谁会屈服?

  张:实际上,我们很少会因为是非对错闹矛盾,只是立场和角度的不同,这时候就看你要多坚持。通常我会让,因为我的事情比较多,不会有那么多精力跟她吵架。跟女孩子们分享一个经验,男孩子怕麻烦,千万不要轻易妥协,要吵就吵到底,吵到底之后男孩子会受不了,这时候他会说,拜托,你都对、没有问题,我去做好了。这样,久而久之,家里地位就是由你做主。

  信:你们家到底谁做主?

  张:那还用问,老婆做主。

  关于孩子

  关键词 音乐上没天赋和兴趣

  信:这一次演唱会家人会来吗?

  张:这恐怕是唯一一场家人不会来的演唱会,因为这时候不是假期,小孩子还要上课。其实,我很鼓励他们请假,去尝试一些人生不同的事情。不过,因为他们曾经在台湾、新加坡都看过我的演唱会,也不是很新鲜的事情,所以他不需要为了这件事情请假。

  信:你的孩子在音乐方面有没有表现出天赋或者兴趣?

  张:完全没有,这是我蛮失望的一点。我小的时候一般都是放学回家一定要坐在钢琴旁边,一直到晚上9点才能结束。现在我们都在提倡爱的教育,爱弹就弹,不弹也没关系,这样通常就不会有什么成果产生。

  信:这么多年,除了偶尔演出、主持,其余的时间都怎么打发,一天之中给孩子的时间有多少?

  张:白天他们都在上课,放学后一起吃个晚餐,我帮他们改改作业,教教他们数学英文。说实在的,我是个很尽责的父亲,尽责到学校的活动我都要免费去主持,我替孩子们做了很多的事情,我不期望孩子长大了孝顺我,不要忘记我就够了。至少我希望他长大后还会说起,其实我爸爸也很三八的,在我们学校主持节目。

  关于个唱

  关键词 心态积极、随遇而安

  信:为什么这么多年都没来北京开个唱呢?

  张:十年来,来找我咨询演唱会的人很多,真正成行的人很少。因为我懒,开演唱会很累,又要减肥,还要练歌,就这样慢慢不了了之。不过在外面走了一遭,当我经历了不同的演艺行业之后,才发现站在舞台上唱歌是让我最开心的事。所以这几年,我开始有一些蠢蠢欲动,态度开始变得积极了,才有了这次的演唱会。

  信:你这么多年几乎一直做一个宅男,不怕别人都不认识你了吗?

  张:认识有认识的唱法,不认识有不认识的唱法,不认识就当做新人重新来过。这个演唱会虽然我的心态是积极的,但我还是比较随遇而安,能办到什么程度就什么程度,我相信买票来的人应该是年纪不会太年轻的,如果太年轻一定是受他的爸爸妈妈逼迫一起来听。

  信:演唱会有嘉宾吗?

  张:目前还不知道,原本想请那英,但那天她在成都也办跨年演唱会。其他的人,生意比较好的人都做生意去了,所以我就要找那种既有交情又有实力又要有空闲的人,这样筛选下来就少得可怜啦。不过,我有件非常光荣的事情,虽然我自己没办演唱会,但常常当别人的嘉宾,他们都是欠债的,欠债都是要还的。信报记者张学军/文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