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中国Livehouse:市场远未形成?

2011年12月28日20:37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朱尔摩斯
北京MAO演出经理彭鹏
北京MAO演出经理彭鹏

  北京MAO:现有群体消费力仍然不强

  受访人:彭鹏(北京MAO演出经理)

  搜狐音乐:成立多久了?为什么要做一个Livehouse?

  北京MAO:MAO是2007年初成立的。为了给中国的摇滚乐队与乐迷提供一个最专业的演出现场。Livehouse这个名子最早出现于日本,起源于欧洲。Livehouse文化是伴随着独立音乐的潮流而兴起的,欧美60年代末诞生的rock pub只是Livehouse的前身。真正的Livehouse是具备专业演出场地,与高质量音响设备的室内演出场馆。以各种独立的音乐演出为主题。 MAO是最早把Livehouse的理念带入中国的酒吧。

  搜狐音乐:这几年生意是越来越好,还是越来越难做,或者是持平?

  北京MAO:应该说是越来越好。从最初只有几个观众到现在经常爆满,从国内乐队到国外大牌乐队,这些都是几年来MAO的变化。由于近两年北京音乐市场的良好发展,音乐 节越来越多,Livehouse也越来越多,由于同行业的激烈竞争,再加上MAO每年运营成本的持续上涨,总体来说现在还是持平的阶段,没有太多的盈利。

  搜狐音乐:Livehouse最大的开销在什么方面?

  北京MAO:最大的开销应该是我们的房租和开业时投入的设备费用。marshell、ampeg、fender、yamaha等音响设备和专业的舞台灯光都是由日本的专业团队设计打造的。

  搜狐音乐:和乐队一般是怎样的分成方式?这个分成比例是不变的还是灵活的?

  北京MAO:一般是按照当天票房收入4:6的比例分配的,MAO拿40%,乐队拿60%。这个比例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有的时候国外的一些大牌乐队过来,我们会采用3:7的比例分配票房,也是为了能够吸引更多更好的国外乐队来北京演出,给广大摇滚乐迷带来更多的惊喜。

  搜狐音乐:从歌迷和乐队的角度看,做Livehouse是一个不会赔钱的生意,是不是真的像歌迷说的那样?请举例说明。

  北京MAO:按常理说不会赔钱。因为我们经营Livehouse,就像经营一份事业。如果赔钱的话,别说坚持,MAO早就没有了。但是同样我们也没挣到什么钱,毕竟中国的摇滚乐市场比国外要差很多,能够接受摇滚乐的人群还是小部分的。由于大部分还是些年轻人,所以整体的消费能力也不强。

  搜狐音乐:你们Livehouse的演出频率大概怎么样?国外乐队演出和国内乐队演出在票房上的区别大吗?

  北京MAO:MAO的演出每周都会有,主要集中在周四到周日的晚上。其它时间都是不定期的安排些演出。说实话,国外乐队与国内乐队在演出的票房上区别不大,几乎差不多。有影响力大牌一些的乐队演出时,来看的人数都很多,票价也都定的差不多。除非是国外特别大牌的乐队,票价会稍微高一些,但也远比国内一些流行艺人的演唱会门票低的多。

  搜狐音乐:国外独立乐队进入内地,大部分是自费过来的,有些乐队虽然音乐很好,但是在国内知名度不高,可能会遭遇票房尴尬,遇到这种情况你们怎么处理票房收入?

  北京MAO:在保证MAO每场演出的运营成本的基础上,多分给国外乐队一些,毕竟他们长途跋涉来到中国很不容易。为了不出现这种尴尬的情况,我们前期都会帮乐队大力的宣传他们演出的信息。

  搜狐音乐:如果要给做乐队巡演的厂牌一个建议,你们会给什么样的建议?

  北京MAO:找各地方名声大靠谱些的场地合作,前期的宣传要非常努力用心。不要先想着赚钱,把推广自己的乐队,为各地乐迷带来最专业最棒的演出效果放在首位。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