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白举纲首张专辑:大白话谱出青春摇滚诗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梁晓辉

  “生命为你题的字,谱成摇滚乐的诗。”体验过快乐男声的人生突变,初历娱乐圈游戏规则的洗礼,再加上过往青春期的感悟集结,白举纲的首张乐坛答卷,向我们交出了一张感情真挚、富有青春纯度的摇滚作品。没有故作老成的态度,也看不到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刻意,当然,也带着不可避免的稚嫩,正如其名《少年白》一样,这是一首白举纲用年轻和真诚谱成的青春摇滚诗。

  青春的奇妙在于,给你稚嫩的同时,也给你了诗性。两者相辅相成,标记了青春的特有气息。但太多人把诗性当成一种纯修辞的学问,纠结于辞藻的斟酌,却忘记了诗性的初衷是情感的表达。白举纲的创作,恰好提醒了人们:大白话同样传达诗意。《乘着破船回家》如此(我乘着破旧的船,在回家的路上,时间还够用,不会在途中被淹没,被淹没),新专辑依然如此。

  从目前来看,白举纲创作的最大特点就是直白,或者说就是“大白话”——几乎不带修辞,开门见山,有什么说什么。这也影响了他音乐的编曲和整体风格。专辑中的四首先行主打,从四个不同的方面,体现着白举纲直爽的创作风格。

  《Happy》再直白不过,就是追忆我喜欢你,你也喜欢我的校园故事。一把吉他刷出青春的懵懂,“多想过去,想看老师发脾气,想要和你玩游戏,再尝青涩的朝气,再走青葱的边际。”简单却典型的意象选择,足以将每个人拉回到校园生活。

  《Mr. White & Mr. Black》唱出自我认知的躁动,在”What to do?”的疑问中,展开自我“黑白小人”的大战:“Mr. White Mr. Black 一个要未来,一个要现在。”电音元素与摇滚节奏的碰撞,交织出“人格分裂”的自我纠结。白举纲的唱腔付诸“摇滚钢炮”的粗暴表达,假以时日,“摇滚老炮”或可期。

  《燃》依然是自我剖析。典型的英伦摇滚编曲,记录白举纲心境由困顿到柳暗花明的亲身经历:“突然疲惫了、撑不下去的感觉,路那么宽,心那么窄,走进无边的荒野… …”,然而突然一瞬间觉得“不愿再像落叶一样,随它迷失方向,请有一次逞强,耗光热量”。不再发力于嘶吼,白举纲用soft-rock唱出心中的愤懑和豁然开朗。

  《我都还没长大》写出对于父母的牵挂:“我都还没长大,只是转眼间,你却花白了头发;我还没长大,只怕你已是沧桑,我却仍在天涯。”这是白举纲对于“时间都去哪儿了”的解读。一把简单的吉他,直白的歌词表达,最质朴的唱腔演绎,勾起每个人成长对亲情的不舍。

  爱情、亲情和自我认知——青春作品永恒不变的三大主题,白举纲的《少年白》也依然如此。若非用放大镜检视,你可以苛责它稚嫩、单薄不够深度。但青春大过天,不完美、有遗憾才是青春最好的写照。对于当下的白举纲来说,忠于内心忠于真情表达显然是一种更难能可贵的创作态度,若只因年轻苛责他作品的不够成熟,那未免有些强词夺理。毕竟,每个人都在成长,时间给了我们期待白举纲的最好理由。套用一句大俗话:”The best is yet to come.”我们又急什么呢。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720/n417126190.shtml report 2705 “生命为你题的字,谱成摇滚乐的诗。”体验过快乐男声的人生突变,初历娱乐圈游戏规则的洗礼,再加上过往青春期的感悟集结,白举纲的首张乐坛答卷,向我们交出了一张感情真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