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娱乐年鉴《音乐榜》:2015年华语乐坛没有爆款

来源:南都全娱乐
第1页 :娱乐年鉴《音乐榜》
娱乐年鉴《音乐榜》
娱乐年鉴《音乐榜》 崔健《光冻》

  南方都市报娱乐年鉴《音乐榜》,来自往年的《圣经》。

  2015年的华语乐坛,没有爆款。

  捆绑着大IP屏幕大作的歌曲铺天盖地,但都难以全民皆唱。

  这一年,朴树和崔健全面复出,被传说了十多年的声音玩具终于正式出了第一张专辑。李健成为现象级歌手,老炮们魅力仍在。“小鲜肉”们强大的粉丝力量更加惹人注目。独立音乐人开进了工体……

  这一年,互联网版权规范化,在线听歌变成了一个挺麻烦的(好)事。

  华语乐坛已经开始触底反弹了吗?冰块开始融解了吗?

  被冻住的光要释放出来了吗?

  在2015年伊始,有不少人寄望,这或许是内地流行音乐产业集体爆发的一年:互联网音乐版权规范化,音乐节市场良性发展,音乐真人秀节目为乐坛提供源源不断的新血,铺天盖地的影视主题曲为乐坛加码……可实际上,到了年底,我们发现以上依然是美好的愿景。

  相较于20 14年里,《小苹果》、《平凡之路》、《匆匆那年》的三分天下,2015年里确实没有哪一首可称为海陆空全覆盖的爆款。岁末随着《我的少女时代》良好的口碑营销,田馥甄所演唱的《小幸运》异军突起,被称为“一首值得你为它去装一个A P P的歌”——对于独占山头的版权方虾米来说,这是一个很不错的P R噱头,可《小幸运》只留存在城市阶层里。至于那英的《默》(《何以笙箫默》插曲)、李荣浩的《不将就》(《何以笙箫默》片尾曲)、张碧晨的《年轮》(《花千骨》插曲),它们无不捆绑着大IP之屏幕大作,可都没有达到全民皆传唱的高度。

  究其原因,或许是因为“华语乐坛”这一定义已太过宽泛。北上广深和二三线城市的沟堑越拉越大,其生活习惯和接受信息的渠道天差地别,唱片公司早已失去了指南针,其打击对象也进入了更为细分的时代。这便出现了以下的情况:苏运莹在《《好歌曲》的一曲《野子》叫好叫座,但它没法再走到更下游;陈粒的《奇妙能力歌》受到广泛追捧,可缺乏灯塔性的辐射平台,它也只能停留在城市阶层中,更别提李志、好妹妹了;网络歌手马旭东在2013年发表的一首《入戏太深》在2015年里攻占了所有城乡结合部,甚至在二次元文化代表网站“B站”里成为当代波普艺术式的镇宅神曲,可它low到谷底的品质,和毕竟经过精心打磨的《小苹果》有天壤之别。反倒是以T F B oys和E X O中国四子为代表的小鲜肉们,他们的音乐作品因庞大粉丝数量,倒逼城外的人不得不关注,《青春修炼手册》是最接近年度爆款的真相。

  中国城市化的进一步深化,中产阶级的猛抬头,除造成音乐消费全链条的尴尬,另一方面却催生出李健这样的现象级歌手。他先后参加《我是歌手》、《中国正在听》、《H i歌》等电视节目,其名校背景和儒雅气质成为了中产阶级音乐审美最好的寄托。在2015年里,他在各地的演唱会也场场爆满。陈粒、马頔、李志等代表新兴审美的音乐急速扩大化,也缘于这一大时代背景下。

  2015年,值得铭记的还有朴树和崔健的全面复出,前者的演唱会和后者的新录音室专辑都是这一年里难得的走心之作。王菲(的粉丝)拿出一瓶名为《敷衍》的老陈醋也引得众食客疯狂,可见老炮们魅力仍在。至于第四季度起所有播放器平台盗版音乐的全面下架,也可视作今年乐坛的里程碑,两大播放平台对音乐互联网独家版权的争夺也成了《芈月传》这样的大戏。在线听歌变成了一个挺麻烦的事,获取音乐从原来的无门槛变成了你得多敲几次门,这对于音乐内容生产者来说无疑挣回了一点颜面。总之,华语乐坛已经开始触底反弹了吗?这个答案,谁知道呢。□ 小樱

  出品:文体副刊中心

  监制:崔向红

  统筹:虞晓毅

  执行:彭思敏

  特约撰稿:张晓舟 王硕 陈灵伟 爱地人 李皖 田中小百合Sean 邮差 大地 Layer 王击凡 小樱 熊儒贤 内陆飞鱼 等

  美术编辑:严丽萍

  美编助理:王庆

  校对:凌淑琴 严文静 杨远云 梁飞飞

music.yule.sohu.com true 南都全娱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106/n433616958.shtml report 19002 娱乐年鉴《音乐榜》娱乐年鉴《音乐榜》崔健《光冻》南方都市报娱乐年鉴《音乐榜》,来自往年的《圣经》。2015年的华语乐坛,没有爆款。捆绑着大IP屏幕大作的歌曲铺天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