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筝坛新秀杨巧媛:传承经典 用古筝滋润人心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杨巧媛与古筝的结识是一次机缘巧合,她最开始接触音乐是通过舞蹈,当时舞蹈老师建议如果杨巧媛学习一件乐器的话,会令她在舞蹈的节奏和表现力上有更好的把握。或许是一次无心之意,却让杨巧媛开始触碰古筝,也让她从此对古筝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

  初学古筝时,杨巧媛都是在妈妈的监督下被动学习古筝。直到小学,一位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古筝老师走进杨巧媛的学筝生涯,杨巧媛被这位老师独特的教学方法和对古筝弹奏细枝末节的处理,深深地滋润了杨巧媛幼小心灵深处待茁壮成长的音乐种子。从此,杨巧媛彻底地爱上了古筝,处女座的她为了追求完美,决定放弃舞蹈,将自己的所有心思投入古筝的学习中。

  由于对古筝割舍不下的情愫,高考时,杨巧媛坚定地踏上专业之路。独自一人来北京求学。“最初刚到北京的时候,我会感觉迷茫,虽然决心很大,但是也会担心自己考不上理想的大学,一切努力付诸东流。每天晚上因为这些压力,在加上初次远离爸爸妈妈,我都很难入睡。”人也只有在身心疲惫的时候,才不去理会那些未知的结果。杨巧媛慢慢调整好心态,将时间表填充得满满的,用练习古筝充实自己的生活,最终,她坚强地走过那个时期,也如愿以偿地考入北京音乐学院。

  杨巧媛学筝一路走来,汗水与泪水相随,但每当鲜花与掌声来临的时刻,她都感恩老师对她的悉心教导。再加上高中时,杨巧媛就开始接触古筝教学,并且投入的热情就如同对古筝的热爱。这让杨巧媛立下心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古筝老师。也正因为此,她大学时期选择的专业是音乐教育系。

  杨巧媛一步一脚印踏实地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前行。大四实习期间她就回到家乡厦门创业,现为厦门媛音琴行创始人。杨巧媛的教学方法就如同她为人作风一样,她说道:“学习音乐本身是枯燥的,但是越是急于追求进步越是很难前进。我在教授课程时,严格要求学生基本功要扎实,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学生,音乐的成功不是速成的,稳扎稳打是关键。”

  古筝作为传统文化在历史的大浪淘沙中经久不衰。在音乐形式多彩的当下,古筝要继续发展,就必须借鉴、融合再创新。对于古筝的传承,杨巧媛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古筝文化要继承就不能离开创新,所以演奏形式不能总是一枝独秀,将古筝融入摇滚、加入乐队,将高雅艺术大众化,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谁说“阳春三雪”不能“下里巴人?”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对于未来,杨巧媛说会倾尽自己学到的古筝技能全部教授给学生,尽自己力量将传统的古筝文化经典深入学生心里,进而希望自己能够培养出一批出色的学生。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602/n452460234.shtml report 1947 杨巧媛与古筝的结识是一次机缘巧合,她最开始接触音乐是通过舞蹈,当时舞蹈老师建议如果杨巧媛学习一件乐器的话,会令她在舞蹈的节奏和表现力上有更好的把握。或许是一次无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