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笛箫演奏家联手制作家发明新乐器 管笛震撼音乐界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胡玉林


  近日,著名青年竹笛演奏家胡玉林与著名笛箫制作专家董雪华共同发明的新乐器“管笛”在音乐界引起不小的轰动。胡玉林介绍,管笛的表现力丰富,声音张力大,音色动听,音域能达到比三个八度高一个小六度,能演奏各种音乐风格,不仅能独奏,还能与乐团合作,为乐团所用。相比当代新发明的乐器,管笛具有简单易学的特点,能够作为普及乐器进行推广和传播。

  管笛的发明过程充满了励志和梦幻色彩。去年,胡玉林在国外演出期间,晚上做梦梦见在舞台上横着吹笛子后,又把笛子拿起来竖吹,这种演出效果在梦中得到了观众的强烈反响。梦醒后胡玉林开始思索,如何将横着吹的笛子用来竖吹,一场梦里的演出让他萌发了研发管笛的想法。胡玉林先生是著名青年笛子演奏家,6岁开始习笛,习笛期间师从中央音乐学院戴亚教授,不仅多次获得国内大赛大奖,还以旺盛的音乐创作力获得业界一致认可,其创作的《天雨》、《叹》、《竹语》、《铜岭竹音》、《生命之恋》等作品深受欢迎。在娴熟的演奏技艺基础上,他发明了多项演奏新技法:指孔演奏法、和弦演奏法、两声部快速吐音演奏法等,得到了音乐界的高度赞扬。近年来,胡玉林致力于推广民族乐器和民族音乐,对笛乐的钻研和热爱,使他真正达到了笛人合一的境界。新乐器的灵感能够在梦里翻现,与他的专注和努力是分不开的。

  为了将管笛的想法变成现实,今年五月,胡玉林专程拜访了笛箫制作家董雪华先生,两人经过沟通,一拍即合。董雪华先生是著名笛箫家周林生先生的弟子,是笛箫演奏与制作家中之佼佼者,在海内外有口皆碑。作为笛箫界的两位杰出人物,两人的合作加快了“管笛”的诞生。

  最初,两人只是想在竹笛的笛头上凿几个孔,作为竹笛的辅助特效音,结果第一次就成功地用新凿出的几个孔演奏出近三个八度的音域,这样就勾起了二人不断探索研究的激情。他们将研制出的近三个八度的样品批量生产了几十根,测试能否达到一致的效果,结果这几十根竹管几乎声音、音准相同,这意味着这种尝试是成功的。接下来,在这个基础上,他们不断拓展、完善低音区及高音区,最终达到比三个八度高一个小六度的音域,在所有管乐中能达到这么宽的音域是难能可贵的。为了能与乐队合作,为乐团所用,他们又继续研究出高、中、低各种调的管笛。胡玉林不仅发明了管笛超过三个八度的音域,成功地突破所有管乐音域,还发明了管笛演奏指法,方便了新乐器的推广使用。

  演奏家与制作家的强强联合,为管乐添加了一个新的成员,成就了“管笛”的诞生,为中国民族乐器注入了新的元素。胡玉林表示,管笛是新发明的乐器,还有许多可供开发的空间,他期待与同行共同努力,继续研究发展管笛乐器,尽快将其推广普及开来。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0823/n465496842.shtml report 1611 胡玉林近日,著名青年竹笛演奏家胡玉林与著名笛箫制作专家董雪华共同发明的新乐器“管笛”在音乐界引起不小的轰动。胡玉林介绍,管笛的表现力丰富,声音张力大,音色动听,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