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欧美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摇滚迷都不喜欢Coldplay? 但亚洲巡演真卖爆了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新闻
Coldplay今年登上超级碗中场秀,流行巨星碧昂丝也为他们助阵
Coldplay今年登上超级碗中场秀,流行巨星碧昂丝也为他们助阵

  Coldplay(酷玩乐队)真的要来了!好吧,不是广州,甚至香港站也没有,不过从网上的讨论可见,不少乐迷已经在筹划着去相对方便的台北、首尔或是新加坡看天团现场了。但是他们现在要面临另一个问题了,就是抢票难。

  这次Coldplay宣布启动2017亚洲巡演,距本地最近的可能是台北站演出,演唱会于近日先释出1.2万张的预售门票,1小时不到就全数秒杀,接着第二波预售票、上周四正式放票同样如此,网上更已经出现大量黄牛票,本来要价7800元新台币的门票被炒到3万~28万元新台币,令粉丝傻眼。新加坡站也遭遇类似疯狂,甚至引起欧美网友注意,原来他们在亚洲这么火!

  所以,Coldplay到底有什么魅力呢?在亚洲,他们的演唱会可能是很多人最想看的欧美乐队演出,但在欧美,摇滚乐迷真的都很嫌弃他们吗?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文浩

  抢票风潮:“最想看的欧美艺人演出”少不了他们

  从2000年首张专辑《Parachutes》中的《Yellow》,到作为苹果广告曲为全球所知的《Viva La Vida》,Coldplay的影响力已经超出了早期“英伦摇滚”领域,成为一个更为大众的流行文化符号式的存在。贵为天团的他们现场演出以规模盛大闻名,但他们在2006年和2009年在香港开唱都是在室内场馆,事实上早在2008年就有主办单位力邀他们去台北开唱,却疑因唱酬和场地谈不拢而告吹,直到这次终于美梦成真。

  据悉,此轮Coldplay巡演中没有香港站的原因之一,就在于没有合适地点,因为他们明确要求至少要容纳3万人以上的户外场地。在台北,也舍弃了歌迷熟悉的小巨蛋和南港展览馆,选在了桃园高铁户外广场,地点相对奇特,但也是为了满足需要的设置。这次演出也创下当地人数最多的演唱会纪录,而且只有摇滚站区。

  Coldplay台北站的票价从1800元到7800元新台币不等,就天团级别来说还算合理,所以也有不少珠三角歌迷将这一站列为去朝圣首选。不过,要抢到票的确不容易。前两拨的合作信用卡、会员预购均被迅速抢光,不少人把希望放在24日的正式开卖。然而当日开放的1.4万张门票,也在1小时内卖光,据主办方统计,上线抢票人数高达3.8万人,其中就有很多大陆歌迷涌入抢票。尽管主办单位呼吁大家抵制黄牛,但网上依旧出现了要价3万~28万元新台币不等的黄牛票,主办方则呼吁歌迷不要心急,已积极争取加场。

  差不多同期开票的新加坡站战况也是如此,1.2万张预售票在1小时内被一抢而空,很快网上出现了以最高10倍价格转卖的黄牛票。新加坡站在可容纳4万人的新加坡国家体育馆举行,场地管理总监迈克尔·罗彻称,80%的预售票是在半小时内清空的,他记忆中唯一一次这么快的出票速度还是在1993年迈克尔·杰克逊Dangerous巡演新加坡站。

  过于流行?也是“最令人讨厌的乐队”排行榜常客

  Coldplay由克里斯·马丁、强尼·巴克兰、盖伊·贝里曼、威尔·钱皮恩在1997年组团,因此2017年是他们成军20周年。这次演唱会也是他们历年来制作成本最高、场次最多、最大型的演出,从此前的视频来看,现场将视听娱乐效果相当丰富,从玩充气球到放烟火等,表演舞台共设大小三个,在某些桥段会有近距离互动。曲目方面,以去年的专辑《A Head Full of Dreams》为主,但包括《Yellow》《Fix You》等代表作都不会少,当然还有《Viva la Vida》、《A Sky Full of Stars》等万人合唱的High歌,另外还会开放观众票选曲目。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尽管很多人都说Coldplay的演出是一定要去体验的盛大现场,另一边厢,他们也是常年处在“摇滚圈鄙视链”底层的乐队。有摇滚迷觉得“他们的歌曲简直就是专门给广告商准备的”,“不听音乐的人想装自己还有点音乐品味时,就会说自己听Coldplay”。

  已经停播的经典音乐节目《乐坛毒舌嗡嗡鸡》里面,他们就常年被列入“群嘲”对象。有次Coldplay的经纪人打电话给主持人诺尔·费丁,问他为什么老爱在节目上黑Coldplay,“我知道现在有些人觉得黑 Coldplay很酷”,结果诺尔回:“我不是想装酷,我是发自内心地讨厌Coldplay。”另一个主持人菲尔·朱比图还开玩笑说,克里斯·马丁演出时在台上不断蹦来蹦去,看得人想拿把枪瞄准他。

  在知乎上,关于“为什么有摇滚乐迷不喜欢Coldplay到讨厌的程度”有140多条解释,最多人赞同的答案里提到,Coldplay率先走上了轰隆隆高大上体育场摇滚路线,取得了U2当年进军北美一样的商业上的成功,但接下来发生的一切“太可怕了”,他们将竞争对手的定位放在了贾斯汀·比伯跟蕾哈娜这样的流行明星,他们为了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根据受众群而不断改变风格,已不太可能还有机会回归当初的音乐性了。还有人分析,Coldplay之所以让诺尔这样的“圈内人”讨厌,倒不是因为他们有多差,而是他们的商业上的成功掩盖了很多英国的好乐队,全世界都以为他们代表英伦摇滚,也让他们不可避免地成了乐坛的“众矢之的”。

  但嫌弃归嫌弃,今年他们登上了超级碗中场秀,还再度压轴了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稍早时,克里斯·马丁在接受访问时谈到了乐队定位的命题,“我们对现在所处的状态感觉很好,当我们不再去尝试赢得所有人的喜爱,这种想法让我们感到解脱”。言下之意,不会因为别人不喜欢而改变。至于想去看他们演唱会的人,自然也不用顾虑“喜欢Coldplay是不是一件特别丢人的事”这种问题啦。

music.yule.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61128/n474307171.shtml report 2933 Coldplay今年登上超级碗中场秀,流行巨星碧昂丝也为他们助阵Coldplay(酷玩乐队)真的要来了!好吧,不是广州,甚至香港站也没有,不过从网上的讨论可见,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