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乐评汇萃 > 乐评库

四大颁奖礼纷扰落幕 06年的香港乐坛怎么了?

香港四大颁奖礼:十大中文金曲 十大劲歌金曲 叱咤乐坛颁奖 新城劲爆颁奖

  一月之间,看尽香港四大颁奖典礼!先是历经为颁出百奖而巧立名目的新城,又眼见903的大欢喜结局,渡过了TVB的那场闷骚,在上周末终于迎来了最后一个颁奖礼“十大中文金曲”,原本说要被取消的颁奖礼今年也愈发显得可有可无……十大中文金曲奖项瘦身 五项银铜奖全被取消

  香港四个大型颁奖礼终告一段落,赛果仍然是维持著男歌手陈奕迅、古巨基与李克勤之争;女歌手容祖儿无人匹敌的局面。何韵诗初夺叱吒女歌手金奖,来年可否有大热入屋之作成为了能否与容祖儿争一日长短的契机。侧田与卫兰两个单位冒起之快亦相信会为已有利益者带来一定压力。以唱片公司来分析颁奖礼,不外乎英皇、金牌、东亚与环球争一日长短,包办大部份奖项。华纳、新力唱片的统统惨淡收场。不用再提规模更少的唱片公司了,香港乐坛就是在动辄那数位歌手的支管下生存。

  香港唱片营业额1995年曾达到9亿港元,至2004年却下跌到2亿港元左右,10年间销量下跌了70%。今年,在非法下载的肆虐下,香港唱片业业绩又大跌20%。市道惨淡,令唱片公司生存空间愈见萎缩。为求生存,唱片公司纷纷以合并方式节省成本,连香港“龙头级”的环球唱片公司也不例外。传环球正东合并

  香港音乐业是全球唱片业萎缩首当其冲受害的一个地方,面对著mp3非法下载的影响,唱片业已经完全是蚀本生意,卖到过万已要开香槟庆祝,音乐变为歌手副业,唱片只成为广告的契机。当红歌手全面减产,推出唱片小心翼翼,而且全都冲著年头年尾而来,为著配合颁奖典礼而冲人气。究竟06年香港乐坛怎么了?香港四大金牌音乐人共论乐坛江湖

  【唱片业萎缩,唱片数量下滑】

  2006年主流的广东唱片少得可怜,虽然唱片减产令音乐减少了倒模式K歌,好事;唱片制作比以前严谨了,也是好事。然而,因为唱片不卖钱,歌手出碟计算得更尽,非年尾年头不推出,如当红的如容祖儿要赶及一年两张广东唱片以谷人气及曝光率以达颁奖礼大赢家之用。唱片的推出变成了与颁奖礼息息相关游戏。歌手作品减少,造就了乐坛来来去去几个人的局面,亦成为数个歌手的战场。加上相对台湾的风云榜,香港仍然缺乏透明度高的监察基制,歌手也懒理坊间数个不同基制的唱片销量奖项成绩,唱片已经变成歌手的附属品,正职是音乐以外的周边-真银。当“白金唱片”已成为往事 EO2坦言唱歌已赚不到钱

  【合法mp3遥遥无期】

  无疑非法下载mp3给本来已经萎缩的唱片业雪上加霜。时代在变,消费者的消费价值观也正在转变,音乐数码化是不能避免的趋势,正如以往由卡式带到唱片的过度一样。要适应这趋势,治标不治本追究用家非法下载mp3可谓以卵击石,单看itunes推出mp3下载以来获得巨大纯利便证明mp3下载有巨利可图,愿意购买mp3的大有人在,还在陶醉过去辉煌的唱片成绩而埋怨mp3的影响的唱片公司只是在自欺欺人。Moov的出现似乎给香港乐坛一个新线索,可惜当moov 还在钻“网上行”客户自己玩的牛角尖的时候、EOLASIA还未推出永久mp3格式下载之时、苹果还未有中文音乐库之前,唯有继续怨天尤人说mp3打烂饭碗了。唱片业要将网上下载侵权列刑事

  【独立乐队抬不起头 新人由大公司拢断】

  06新人数目廖廖可数,确实大公司筛选新人过程比起以往严谨,五音不全的小白脸或是小女孩终于渐渐消失。因此本年大公司小公司新人数目不足十位,真正取得坊间回音的却仅有两三位焦点。除了大公司旗下的新人得到足够的曝光与支持外,小公司的一律被忽略。媒体对小公司的支持仍然欠奉,一如以往。在香港乐坛歌手最有效的入屋方法是利用电视广告,可惜电视广告被某一两个唱片公司拢断,在小型唱片公司的歌手要入屋何其难。铁证是06年实力与潜质不比泳儿与卫诗逊色的新人胡琳根本接触不到大众的目光,推出三张唱片也是徒然。

  乐坛变成大唱片公司的新人战场,似是斗财力势力多于音乐质素,连主流乐坛的小公司新人也难起头,当然独立音乐人及乐队更难取得回音了。独立乐队难抬头,传媒的支持度也严重不足,06年独立乐队纵使推出的唱片数量不少,质素也不俗,但都通通欠缺大众的注目。商业二台叱吒903应要负上很大的责任。

  903曾是推动本地独立音乐的重要平台,可惜数年前的内部人事变动令903对独立音乐欠缺以往的积极支持,而且近年903的政策需要迎合不同赞助商的口味及要求,商业挂帅的电台世界难以再为独立音乐争取一片天。在电台播放时间分秒值千金的情况下,独立音乐根本没有位置,大唱片公司也争崩头,那里来的位置给独立厂牌?独立厂牌缺乏与大众接触的平台,网上平台仍然停留于独立音乐支持者的小众孤芳自赏层面,遗憾的是香港连足够的独立音乐网上平台也欠奉,独立音乐要接触大众也只能另谋妙计了。

  【全城监察,903继续玩数字游戏】

  一向标榜透明度高的商业二台903因为以播放率之多寡来分派奖项,结果却成为了自己的梦魇。网络的发达令乐迷无时无刻听网上重温来计算播放次数,商台像是自己与自己玩数字游戏,播不播放、播多与寡与DJ的喜好不成正比,只与年尾的颁奖礼的奖项分派有关。既然播放率变得毫无意义,903仍要以数字游戏来满足唱片公司与赞助商。最佳例子有容祖儿因为年头播放指数太低,一首《华丽邂逅》播足十一星期,却换来在叱吒颁奖礼中现场投票的“我最喜爱歌曲”最低票数的一首;为陈奕迅《富士山下》赶尾班车一入榜便只停留在三甲直至2006年最后一日,终在叱吒颁奖礼夺得“专业推介第二位”。不过,就算到头来赛果不依播放次数,除了苦了每天孜孜不倦细数903播放率的乐迷,也苦了幕后安排要布置这个天局的有关人员。多得903,在娱人娱己或是愚己愚人,阁下自行判断。

  【英皇金牌东亚乐坛三巨头】

  暂时英皇仍然得天独厚,广告商是英皇天下,Twins 人气正减之时,英皇独力催谷一姐容祖儿。容祖儿一人独占数个香港大型广告商,基本上你只要打开任何一个媒体便能看见一姐容祖儿,尤其在年尾颁奖礼时候气势更是一时无两。可与英皇杨受成对敌的,只有东亚及金牌,两大巨头林建岳与黄柏高再瓜分余下市场。英皇才是最大赢家

  乐坛还是商坛,只差一线,有银弹才是歌手向大众发声的首要条件。

  【词坛无后,作曲新力量涌现】

  06年词坛仍然是前辈林夕、周耀辉、陈少琪与黄伟文的瓜分天下。词坛后辈林若宁、夏至又或是郭尔多展现的色彩未至于叫人眼前一亮,而且各词人与个别唱片公司的合约与关系也影响到词坛的健康发展。幸好作曲界却涌现一大班能谱写优良流行旋律的人才,方大同、王菀之、蓝奕邦均是具有极大潜质的新作曲人,已于06年崭露头角为不同大牌歌手打造了不少反应良好的作品,像方大同为许志安作的《大爱》、王菀之为古巨基作的《花洒》、《我生》又或是蓝奕邦为许志安所作的《猪先生》。除了以上三位外,张继聪、周国贤、徐伟贤或是雷颂德爱徒侧田,都是可造之才。作曲界人才济济,也得望各歌手能够加以重用这些新作曲人才能打破雷颂德包办大部份当红作品的闷局。

  方大同《爱爱爱》 华语乐坛最正点的R&B专辑

  

(责任编辑:董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歌手 | 容祖儿 | 蓝奕邦 | 方大同 | 陈奕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