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朴树将于12月15日在北京首开“不插电”演唱会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09日16:25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点击播放
搜狐娱乐播报
开始 停止
播放位置
声音
音量
全屏观看

  许久未露面唱歌的朴树看上去胖了,心情还不错。看来“不插电”的演出还是让这位“酷歌手”很是兴奋。

  “MTV Unplugged”是音乐青年心中一个如雷贯耳的著名品牌,上世纪九十年代,不少如今的音乐人就是看着MTV不插电系列演唱会的录像带和VCD走上了创作音乐的道路。如今,这个品牌正式进入了中国。12月15日朴树将在北京,12月22日羽泉将在上海,正式举办“MTV unplugged”演唱会。

  经典节目正式引进中国

  虽然大音量,大量使用效果器的摇滚乐一直是流行音乐中的重要品种,但当知名的摇滚乐队在用不插电的方式演出的时候,往往能制造出另外一种经典。此类形式早已经成为一种固定的演出模式,而MTV不插电系列,则是其中最为著名的品牌。涅槃、老鹰、布莱恩·亚当斯、艾瑞·克莱普顿、U2、枪炮与玫瑰、邦·乔维等的“MTV不插电演唱会”早已经成了乐迷心中的经典现场演出。

  在国内,其实也有艺人尝试过不插电的演出形式,比如崔健就曾经做过不插电专场,而太麦在发行“新红白蓝”系列的时候也采用了不插电现场演出形式,超载乐队也曾经在2005年将自己的一场不插电演出灌录成唱片发行。

  这次朴树和羽泉成为了第一批在“MTV不插电”做专场的歌手,他们在现场也表现得非常兴奋。朴树表示,不插电是很好的形式,希望能做成一场有意思的演出。而陈羽凡更是坦言,羽泉并不适合做花样换装或者噱头十足的演出,不插电的专场是他们最喜欢的一种表演形式。

  业内人士看好“不插电”

  随着北京Livehouse文化的兴起,去现场看演出早就成了不少歌迷的生活方式,而这次MTV将不插电音乐会引入中国,也请来了张亚东、DJ张有待及乐评人郝舫等业内人士探讨。张亚东认为,“大音量”作为如今流行音乐的一个特征,往往不能体现一些音乐真正的质量。

  张有待和郝舫则表示,不插电的形式曾经制作出很多的经典,做不插电演唱会和做普通的演唱会要求完全不同,前者不仅需要很多的硬件调整,比如放弃对电声设备的运用,解决好现场乐器原声的收音问题,甚至还要重新编曲,调整声部以尽量体现音乐纯真的特性,所以即便是同一首歌曲,经由“不插电”的演绎,听者的感受也会大不相同。

编辑:王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