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评论:洪启 走在新民谣的路上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2日15:17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他是一位民谣歌手,一个“新民歌”运动的发起人,他是民谣的理想主义者,他被称为新民歌的切·格瓦拉,他的歌曲被称为“中国流行乐罕见的美丽纯粹民谣”,他就是洪启(blog),他的音乐从来就与娱乐无关,他只是一直吟唱着,以他自己的方式。22日晚,洪启带着他的朋友王春峰、李净禅、老兵阿革在武汉为民谣爱好者奉献了一场精彩的专场演出,并接受了晨报的专访。

  传奇人生

  洪启的音乐与他的背景有很直接的关系,他出生在一个维吾尔族家庭,自小却被从浙江支边到新疆的汉族父母收养。这种独特的生活境遇,使他对维汉文化兼收并蓄,因而他的音乐理念非自觉地吸收了西域新疆的浪漫坚韧,江南地区的温柔细腻。“我从来没有养父母的概念,在我心目中,他们是我最亲爱的人,一生一世都是不可分离的。”在洪启的歌里,常会听到新疆独特器乐背景后的,那跃然于前的美妙歌声。

  1990年,17岁的洪启参军入伍。寂寥的生活,让他产生了唱歌的欲望,“在夜晚空寂无人的岗楼上值班时,在酷热的烈日下的工地上,我产生了最初的歌唱的欲望。在这个时候,我开始了最初的吟唱,并且开始尝试着创作歌曲。”

  最终促使洪启抱定走音乐人这条路是在1992年,当时内地掀起了港台流行歌曲热,起初,他和西安的一个记者朋友一起见了齐秦( 听歌 blog),后来,由于和王洛宾很熟,他又受朋友之托安排齐秦、罗大佑(听歌)等人在新疆与王洛宾见面。“1992年,我还没有介入音乐这个圈子,和王洛宾相熟,也是因为常常和他在一起‘玩’的缘故。8月,我带着齐秦、罗大佑去见王洛宾。之后,我们一起吃饭、一起唱卡拉OK。看到这些艺人五光十色前呼后拥的生活,我被吸引住了,一下子迷上了这种音乐人、歌手的生活状态。”

  音乐之路

  最早的现代民谣实践者

  从部队退役后,洪启独自踏上漫长艰辛的底层民谣歌手的求艺之路,足迹遍及中国西部、华南、西南、北京等地区的城市和乡村,与小知识分子、城市流浪汉、酒店女招待、进城务工农民、落魄画家以及佛教界知名人士广泛结交,以吟游诗人的眼光来理解和研究身边这些朋友的生活与命运,反思他热爱的现代音乐艺术。

  1993年,洪启来到北京,住在圆明园的艺术家村,此时,他遇到了张广天( blog),随后跟着张广天学习,当时张广天发行了《张广天现代歌曲集》,这是中国第一张现代民谣的唱片,洪启从那个时候起便开始进行了民谣的实践。

  在流浪的生活里,洪启用最原始的方式记录着创作灵动。“93年我先后创作了《城市黄昏》、《红雪莲》,直到1996年,我还采用用录音机录下哼唱的旋律,然后再找人谱曲的方式。”

(责任编辑:蒋明晶)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