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红牛敢于吃“螃蟹” 不插电席卷中国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8日19:44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9月28日晚上,红牛不插电演唱会登陆武汉,使武汉歌迷得体会到了真正” 狼”声的魅力。据说,在此之前,红牛已经邀约张震岳、阿信、羽泉、光良和水木年华等歌手与组合举行了五场不插电演唱会。

  所谓不插电,其实就是,歌手不经过任何电子音效设备修饰的本色演唱。它是电声乐器发展到饱和阶段的产物,其实质是对时下流行的电子音响合成技术和多轨录音的价值否定。同时,也可以看作是音乐向本真状态的回归。

  在国外,不插电演出自90年代起已经风靡欧美各国。国内著名乐评人李欣认为,不插电的本质“是对娱乐时代娱乐化的低品质音乐和投资份子的一攻击种和考核”。这句话的意思有两层,一是不插电才是真正的音乐,二是只有有实力的歌手,才会举行不插电演出。国外很多有实力的歌手都通过举办不插电演唱会来展现自己的实力。

  在我国,Beyond乐队一九九三年曾在马来西亚就举办过不插电演唱会,后来还被制作成现场专集得以发行,这是我国歌手最早举行的不插电演唱会。但在国内尚无歌手涉足。由此可见,我国在九十年代就已经知道了不插电的表演形式,只是一直没有流行起来。

  从去年年底开始,世界著名的功能性饮料红牛开始将国外享有盛名的不插电演唱会引进中国,并在国内大力推广,成为国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让我们得以感受不插电音乐的真正魅力。不过这种魅力得建立在歌手自身实力的基础之上。因为失去了电音设备的掩盖,歌手在声音上稍有瑕疵就可能被听众发现,而对现场的控制能力,也成为歌手挑战自我的重要表现。

  笔者认为,红牛之所以大力推广不插电演唱会,其原因正是由于不插电对歌手的挑战性,与红牛“极富活力、充满能量、敢于挑战、与众不同”的品牌理念十分吻合。而老狼得以受邀演出,在于他歌曲本身蕴藏着使人怀旧的能量,为人们回忆校园生活提供了一种途径。这也与红牛的能量观点相一致。红牛认为,每个人的心底都沉淀着一种能量,或是宁静,或是激昂,但只要有可以触碰内心的音乐,这种能量,就必将是充满个体特质的张力释放。因此,红牛正大力主张与推进能量音乐,倡导广大乐迷释放出深藏心灵的能量。

  据说,为了赋予能量音乐更丰富的内涵,红牛还举办了“红牛原创音乐新发现”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原创歌曲,每月挑选10名歌手进行现场演出,直到12月底才结束。就在老狼不插电演唱会前的26日已经举行了第一次现场演出,活动非常成功。

  在本次红牛不插电演唱会上,老狼深情演唱了《北京的冬天》、《恋恋风尘》、《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等十多首歌曲,最后以《同桌的你》收场,使演出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老狼的歌曲仿佛成为打开记忆之门的钥匙,使听众陷入深深的青春记忆当中,其歌曲中蕴藏的这股怀旧力量取得的轰动效果,总算不负主办方所望,成为红牛能量音乐的最好诠释。

  本次不插电还值得一提的是,十多年过去了,昔日风华正茂的老狼也已经步入中年。岁月的洗练,让老狼的声音更多了几份沧桑和厚重。再次尝试不插电演出,狼声在完全去掉了电子音效的修饰之后,还原出本就沙哑、低沉、浪漫、伤感、怀旧的嗓音,较之年轻时更为深情,更为成熟也更能拨动听众的感情和记忆。

  最后想说的是,老狼依旧,最为著名的功能饮料红牛在以后南宁、北京上演的不插电,能否邀约更多的实力型歌手演出,推进不插电演唱会在国内的流行,同时也为内地乐坛发现人才,给听众带来更精彩的不插电音乐,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