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费玉清连续六年沪开唱:歌迷都知我有几条领带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0日14:44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11月29日晚,费玉清将在上海大舞台再次兑现自己一年前与上海歌迷的约定。连续六年来沪开唱,且场场爆满,这让感叹演唱会是年轻歌手地盘的费玉清也没能彻底想明白,“只能说承蒙大家的厚爱,不嫌弃我,每一次都让我受宠若惊。 ”昨日,来沪参加某选秀节目录制的费玉清向记者透露,今年的演唱会上还将继续 “老三样”——摆客套、说笑话、学人样,“很多观众等了一年就为了看这个,如果拿掉了,他们会失望。 ”看着如今年轻歌手为讨好歌迷而费尽心思求新求变,费玉清不禁暗自得意,“我真的是一个很呆板的歌手,有人都能算出我有几条领带。 ”

  开始习惯惊声尖叫

  唱了三十多年的歌,费玉清没想到“老人家”还会再度走红,“我的演唱会大多都是四平八稳的,不可能有惊声尖叫,除了唱 《千里之外》。 ”与周杰伦的合作为费玉清招来了大批年轻歌迷,这也成了他的骄傲,“可以说我的歌迷年龄层次是最广的。 ”去年的演唱会上,费玉清首次打破传统,增加了流行歌曲的翻唱环节,将刘若英的《后来》、梁静茹的《宁夏》和光良的《童话》串烧献上,歌迷的兴奋劲头远远超过了他的《凤凰于飞》。开始习惯惊声尖叫的费玉清表示,此次演唱会上还将继续翻唱年轻歌手的作品,不过选曲仍是个大问题。 “毕竟是老人家了,首先这歌词不能太抽象,也不能太火爆,类似于‘在雨中,将吉他砸得稀烂’这种场景没法接受……”相比较而言,他认为那英的《一笑而过》以及满文军、腾格尔的一些作品非常适合自己。

  虽然有意将悬念留到演唱会上揭晓,但私下与记者聊天时,一时兴起的费玉清在不经意间露了马脚——他一连唱了蔡依林的《看我七十二变》、王心凌的《爱的天灵灵》以及吴克群的《大舌头》三首作品的副歌部分,令旁人大感吃惊。倒是费玉清一脸淡定,“我和你们年轻人一样,没事在家看看电视,了解现在流行什么。 ”

  “意外”不是刻意设计

  在歌迷印象中,似乎每年费玉清的演唱会都会出一些小状况,前年是因皮带太紧提不上气而叫停乐队,去年是因为话筒断电不得不暂停演出……乃至有歌迷怀疑,这是不是费玉清有意设计的桥段呢?他澄清表示“这些完全是意外”,其实每次的意外并不影响演出的正常进行,而是他个人想做到更完美,每一次都会要求重新来过,因而有歌迷误解这是有意为之。

  深知娱乐圈竞争残酷的费玉清坦承,虽然唱了几十年的歌,但每次一站上舞台还是会战战兢兢。 “一些后辈知道我每年演出的场次就会跑来说很羡慕我,而我自己想来想去还是要感谢观众不嫌弃我。 ”他开玩笑地说,自己虽是一个绝顶聪明的人,只要自己想干的事没有做不好的,但却是一个不爱动脑筋的人,“经常来看我演出的观众都算得出来我有几条领带,当然这次我换了一条。 ”

  而谈及上海观众的厚爱,他则认为自己的作品风格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我就像是个调剂品,在大家忙碌了一年之后,来听听我的歌,感受一下心旷神怡,在走出大舞台之后,我希望每个人都会感到轻松。 ”

  与蔡琴同台听她指挥

  往年申城的贺岁舞台都被费玉清和蔡琴两大怀旧唱将所占领,而今年蔡琴宣布退出,似乎少了些话题。一说起蔡琴,费玉清便是一句幽默的感叹:“歌坛也就这一男一女了! ”虽然媒体总爱将两人比作“宿敌”,但费玉清却格外珍视与蔡琴的合作。他表示,在与他有过合作的女歌手中,蔡琴的声线是与之最“天衣无缝”的,“当年我们合作的《苏州河边》现在听起来还是很美。 ”他透露说,以往与蔡琴同台总是要听对方的指挥,“她舞台感很好,她会要求你必须优雅地走过来,然后两人深情相望……”费玉清说着还模仿起蔡琴的表情举止,“她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能征服歌迷,有些地方我要向她学习。 ”他还透露,尽管现在两人各忙各的,鲜有合作机会,但蔡琴也建议他一同参与音乐剧的创作。不过,在费玉清看来以不变应万变更能保持自己的“常青”。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