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2008年雪山音乐节 作为丽江生活方式的音乐节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7日11:45 | 作者:记者/苌苌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雪山音乐节现场
雪山音乐节现场

艾薇儿的到来让音乐节国际化
艾薇儿的到来让音乐节国际化

  第一届雪山音乐节丽江政府承担了100多万元的费用,使它成了丽江的一张名片。在丽江政府鼓励下,孙冕和潘修龙等人成立了丽江雪山音乐节有限公司,专门策划组织音乐节。今年的第三届雪山音乐节走了最商业的路线,但门票收入的80万元仍无法弥补总投资280万元的亏空。

  2008的音乐现场

  当张震岳唱起最后一首歌时,一列豪华阵容的“火车”开动起来。丽江市副市长杨一奔,以及雪山音乐节的策划人孙冕、艺术总监米丘、执行总监潘修龙手搭着肩,在“火车头”青年电影导演张扬带领下,从密匝匝的观众中穿过。草地上很泥泞,但欢乐的舞步没有半点踯躅。之前刚下过一场雨,第一个上台的老范晓萱(听歌)沙哑着嗓子对观众说“你们真棒”的时候,小雨正轻轻从雪山上空飘下来,荧绿色的激光束在雨中变成了璀璨的点点星光。这是10月4日的晚上,丽江雪山音乐节进入最后一天,气温降到几天来最低,几千名观众穿着五颜六色的简易雨披站在细雨中又唱又跳,忘记了海拔2000多米的高原的夜的寒冷。

  在丽江之外的音乐节,很难看到如此官民同乐、老少同乐的情景。“二手玫瑰”乐队的主唱梁龙忆起2002年的雪山音乐节:“我来这儿第一次就傻了,一群人在里头奔,脸上还抹着什么。我想,这是哪儿来的一拨乐迷,真能造。结果我进去一看,就是当地人,根本不懂摇滚乐,就是闻歌起舞,对他们纳西族来说太自然了。这在现代都市是根本不可能的事,观众都端着。他们聊普通话都有点吃力,就是来玩,对我来说,这才是音乐现场,是别的地方遇不着的。”

  10月2日,丽江雪山音乐节开幕第一天,场内进了两万名观众。19点开场,之前一个小时,排队的长龙已经绕了场地半圈。以为音乐节天天吸引这么多人是很正常的事,只是看了后两天的演出,才意识到那是因为加拿大女歌手艾薇儿的号召力。作为压轴出场的艾薇儿让观众等了40分钟,其实没有太多调音的工作要做——音响是早就按照她要求的标准调好的,就连前面演出的斯琴格日乐和“二手玫瑰”乐队都无奈地迁就于她的调音标准。艾薇儿上台前,穿着纳西民族服装的杨一奔副市长上台给观众打气,艾薇儿的到来让丽江雪山音乐节直奔国际化。当艾薇儿蹦蹦跳跳出场的时候,观众的烦躁情绪消散得比舞台上的干冰还快。国际大牌团队的协同作战能力是国内乐队无法比的,气氛很快热起来,和我们同行的文静的小姑娘也不禁跟着所有人手舞足蹈。

  这晚,也有乐迷是冲“二手玫瑰”乐队而来。习惯于妖艳装扮出场的主唱梁龙第一次穿起改良的袈裟,参加过全部三届雪山音乐节的“二手玫瑰”是主办方在摇滚乐方面的主打选择。“他们既有民族性,又有现代音乐的力量。也因为他们的表现形式和贴近现实的歌词,很受雪山人民的欢迎。”潘修龙说。他们这次带来的新歌《青春》,开头的几句来自沈小岑(听歌)的《青春舞曲》。“青春啊青春”熟悉的曲调一响起来,就引起了大合唱。和舞台上给人的印象截然相反,接受采访时的梁龙是个老成持重、有着准确表达力的人。“去年我的朋友拍了一个电影《青年》,我看了以后特别喜欢。他让我给这电影写首歌,我一下午就一气呵成了。青春对我来说,就是可以挥霍的、不顾一切的、血淋淋的,挺悲壮的。青春就是你永远没有错误,你不知道什么是对的,但是青春可以原谅你,我正好是30岁,青春正在跟我远去,但某些方面青春还没有来临,这也是我想唱给自己的一首符号性的歌。”

   不论是流行音乐还是二人转摇滚,丽江的观众都很热情。于是就很期待在第二晚由世界排名前十的DJ Deep Dish领导的电音派对上看到满场人群跳舞的情景,但这晚却来了最少的观众。少数民族的人都可以自然飞,显然对都市人专门用来飞的电子乐不太有兴趣。Deep Dish站在偌大个空旷的舞台上似乎找不准感觉,人们依然跳舞,只是没有想象的热烈,放眼望去都是大城市来的青年。这场演出让人看到了文艺青年和大众的审美距离。关于这届雪山音乐节有些评论,说放弃了摇滚的雪山音乐节就是堆砌流行垃圾,很多人没有亲自来过,仅凭着节目单批评它的不是。但在现场感受到的却是流行乐给年轻人带来了最多的欢乐,纳西人显然不管你如何以音乐划分阶层,当年正是他们开放的接纳,中原的古乐才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根。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