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崔健唐朝黑豹自述生存现状 做摇滚只能脱贫

  臧天朔属于摇滚艺人,事情又是出自摇滚歌手经常出没的酒吧,公众好奇的目光再次聚焦到了摇滚人身上。一直处于发展中的“中国摇滚人”目前的生存状态如何?面对种种的不顺心,他们是选择继续坚持音乐梦想,还是转行干别的?是否玩摇滚的人天生性子急、脾气暴躁?记者在第一时间连线了崔健、唐朝乐队、黑豹乐队等中国摇滚圈的代表人物,也从零点乐队成员大毛的口中感觉到了摇滚人的无奈,刚刚踏入摇滚圈的新人王啸坤则对这个圈子充满了希望……

  唱酒吧,最多一晚赚300元

  赵明义(黑豹乐队成员)

  “我们是摇滚圈的奠基石,比较老了,也有点名气,所以演出还可以。”在摇滚圈摸爬滚打了20年,黑豹乐队成员赵明义坦言自己什么都见过。他承认,很多做摇滚的歌手生活状态并不是十分理想,大多数的摇滚人只能以唱pub为生,最多的一晚上300元,少的100元。

  在赵明义看来,北京的摇滚氛围已经算好的了,收入也是可以的。一般比较好的摇滚乐队每晚在酒吧可以演出3到4段,每段45分钟,基本每个人每天晚上能赚300元,一个月也有1万元收入。差一点的,一个晚上也有100元。“如果100元也赚不到,那他的水平就不够出来表演。”赵明义深知,做摇滚音乐,只能脱贫不能致富。

  “黑豹做摇滚20年,什么苦没受过?”但赵明义依然很看好摇滚的明天。他知道,很多摇滚人怨天尤人,对市场不满意,但赵明义还是以过来人身份表示,摇滚一定会好的。“以前是意识形态、文化的限制,很多人不能随便表演,但现在的形势越来越开放,只要国家有钱了,摇滚乐就会起来的。”赵明义开玩笑说,自己是等不到了,因为自己已经老了,所以年轻人一定要坚持住,总有一天,十首获奖歌曲里面会有五六首是属于摇滚的。

  谈到摇滚音乐人的性格时,赵明义很客观的评价说:“什么人都有啊,各自都不同吧。有的人很直接,像张楚这样的就很内向。”发生臧天朔这样的事,赵明义也表示了理解,他也曾经在重庆、北京等地开过酒吧:“做生意的都一样,不管是不是音乐人,都会碰到很多问题,有的人报警解决,而有的人自己解决了。”

  每年30场演出生活很简单

  崔健(中国摇滚教父)

  在中国摇滚圈,崔健是当仁不让的领军人物,他向来也是爱憎分明,有什么说什么的。在自己的演艺生涯中,他也曾碰过不少壁,但对于摇滚的热情却始终没有改变过。很多人都觉得玩摇滚没“钱途”,有的转开酒吧了,有的则卖起了音响,但崔健始终纯粹的玩音乐,这些年来,他的演出场次反倒随着他年龄的增长不断增加。

  “我们现在一个月大概五六场吧,还要到全国各个城市去做个人专场,海外的很多音乐节也经常发邀请给我们。”崔健的经纪人尤尤是幸运的,但凡有好的机会给摇滚人,她和崔健总能收到邀请。“之所以会找我们,因为我们一直坚持高标准,所以口碑比较好。”

  很多摇滚人没有舞台,只能选择在酒吧驻唱,而等待崔健的都是大的演出场馆,2005年在北京的首体、2008年在工体,都是众多艺人梦寐以求的场所。另据记者了解,目前他正在自己录制新专辑,等制作完成,他打算找一家唱片公司正式发行。

  至于闲暇时间,崔健坦言自己喜欢锻炼身体,看看电影、听听音乐,生活很简单,自己也没有什么投资。即便在全球面临金融危机的当下,崔健也没有受到影响。他表示,因为自己本身就是以音乐、艺术为主的纯音乐人,平时也不接什么商业代言,所以自己并未受到影响。初略估计,他目前基本都维持在每年30场的演出,这一数字对摇滚音乐人来说已非常不易了。

  摇滚市场有好过吗?

  大毛(零点乐队成员)

  10年前,摇滚圈绝对不能忽略他们的名字,那就是零点乐队。当年的北京摇滚圈可以说是零点乐队的天下。但昨天接受采访时,零点成员之一大毛的语气让人揪心。

  “零点乐队还存在吗?”想必这样的问题,大毛不知道回答了多少次,但他还是斩钉截铁的告诉记者:“当然存在!”零点乐队主唱周晓鸥于今年3月在博客中宣布退出零点乐队。有了《奋斗》中的出色表演,周晓鸥最终决定转战娱乐圈。当记者问及目前的零点乐队是什么状况时,大毛的回答很简单:“我们继续写音乐,排练。”但当记者询问具体的安排或者演出场次时,大毛只表示:“全国这么大,哪里不能演?”记者直截了当询问:“是不是对现在的市场很失望?”得到的回答竟是:“什么时候好过?”

  摇滚并不只有愤怒和叛逆

  丁武(唐朝乐队主唱)

  经历了几年默默无闻的等待和坚持,唐朝终于签约了公司,发行了自己的唱片,对于摇滚人生活的酸甜苦辣,丁武自然感同身受。他坦言,北京和上海的摇滚氛围在全国范围内已经算是好的了,但是演出场地还是非常有限。在北京,适合摇滚音乐人演出的较好的场地也就三四家。

  因为得不到市场的认可,很多玩摇滚的最后很多会改行,但就丁武所知,大部分人都会从事跟音乐有关的工作,比如做音响、做设备等等。“在摇滚圈,什么性格的人都有。”丁武很不认同外界对摇滚歌手一般的定义,认为他们很粗暴、很野蛮。“这都是偏见,摇滚歌手不都粗暴,他们也是有内涵,有文化的。”丁武指出,摇滚歌曲并不都是愤怒的、叛逆的,大部分其实是表现友情、亲情、爱情和自我反思的。

  事实证明,唐朝乐队的坚持是正确的,新专辑发行后,各地的演出明显增多,公司也安排了很多新专辑的宣传,他们也看到了摇滚乐的新曙光。即将到来的圣诞节,各地的演出已经等着他们。

  找地方排练是难题

  王啸坤(摇滚新人)

  与摇滚圈的前辈们想比,王啸坤显然是个新人。刚刚投身北京音乐圈,他说“还行,挺开心的。”但的确很多人觉得收入很低,对前途有些迷茫。最令王啸坤感觉头疼的,还是平时找不到排练房。

  “所以现在很多人都去开排练房了,有些大点的房间一个小时可以赚100元/小时,小的也有二三十元/小时。”王啸坤坦言,有段时间的确有些委靡不振,但现在的氛围好多了。“不管是唱摇滚的也好,唱流行的也好,其实大家都差不多。”王啸坤与丁武的观点一样,也许摇滚音乐人的打扮比较粗,但大家的精神是很富裕的。
  精彩音乐组图新闻推荐:
周杰伦最新的雷人照(图) 陶喆携手长腿美女造势 曹格未婚先孕纯属遗传
  独家稿件推荐: 更多音乐新闻>>
  ·专访Metallica:我们需要彼此胜过痛恨彼此
  ·传奇乐团THE CLASH珍藏照片首度曝光
  ·奥利佛斯通将打造感恩而死传记电影
  ·甜心宝贝:我们不是靠外表卖专辑(多图)
  ·Rave"先驱神童"明年发片 三元老10年首次同录音
  精彩音乐新闻推荐: 更多音乐新闻>>
  ·臧天朔以“人面”广著称 不认斯琴格日乐那段情
  ·陶喆与一女子逛街举止亲密 疑似新任女友(图)
  ·张敬轩为王菀之服务 薛凯琪称房祖名不会被取代
  ·星光PK林宥嘉跩压萧敬腾 杨宗纬狂捞3650万称王
  ·臧天朔今年8月28日被捕 另外三种“身份”曝光
  ·五月天代言在线游戏 冠佑被迫扮杀手打鼓造型
  ·张杰成收视率救世主 本周末上演两卫视PK大战
  ·蔡卓妍与小朋友制作丹麦曲奇 没礼物送郑中基
  ·型男主持人徐睿开唱 评论周杰伦是“高产低质”
  ·顺子婚后复出开个唱 将与母亲同台期待歌迷支持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