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一场演唱会缴获假票60万元 假票成演出市场公害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6日15:10 | 作者:杨建国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近年来,海内外歌星来上海举办演唱会越来越多,高峰日甚至出现一天多台的火爆景象。演唱会的此起彼伏,直接助热了本市的演出市场。然而,斩不断、除不尽的假票现象,却成为演唱会的主办者、场馆方挥之不去的心病,也让许多观众陷入烦恼之中。假票已成为演出市场的公害!

  假票泛滥几可乱真

  负责上海大舞台和上海体育场票房的东亚票务公司总经理林钢昨天向记者出示了两张假票,是上月韩国歌手申彗星在上海大舞台演出时收缴的,制作工艺相当粗劣,一看就知道是假票。假票的底版,来自于上月在沪举行的日本歌手夏川里美演唱会,制假者对歌手名字、演出日期进行了更改,字体颜色有明显区别。如果制假者只是以简单涂改票面的手法来蒙骗观众,大多数人不大可能会上当。为了增加欺骗性,各种几可乱真的假票也“应运而生”。去年在上海体育场举行的张学友演唱会,发生了200多名观众因持有假票而被挡在门外的事件。奇怪的是,他们手中的门票通过了入场口第一道检验,却在第二道验票口被查出为假。于是,这些观众颇感冤屈,有的人争吵不休。记者了解到,其实这些假票使用了与真票一样的纸张制作,印刷也颇为精致,第一关验票是用特殊的测试笔查验纸张,当然就会通过。据介绍,这场演唱会收缴到的假票为622张,面值达60万元。

  兜售猖獗手段超强

  过去,制假者会挑一些当红歌星的演唱会制作假票,现在无论是热门演出还是冷门演唱会,都会发现假票。今年以来,“五月天”演唱会发现的假票为694张,观众并不踊跃的姜育恒演唱会,收缴到的假票也达1065张。最近,还出现了单场假票多种版本的现象,如有一台演唱会竟然查获了4个版本的假票。以前,假票倒卖者只是出现在演出场所的外围,如今,不但肆无忌惮地在入场口附近兜售,有的还制作了票务网站,甚至还提供发票。而随着验票力量的加强和高科技验票设备的运用,假票的抗防伪能力也越来越强,真可谓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门票使用热敏感应的进口特殊纸张,假票照样也会用同样的纸张;门票上“暗藏”许多防伪标记,制假者也同样一一破解。真门票印有随机形成的唯一条形码,制假者购买一张真票,然后根据这张门票的条形码,制作出上百张假票。由于验票的服务器只承认一个条形码,所以,第一个持假票入场者可被通过扫描检验,而后来的无论是真票还是假票,都会被挡在门外,于是产生纠纷。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