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约翰-列侬的遗孀小野洋子:“我一直是我自己”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5日15:34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外滩画报
小野洋子

  近日,约翰·列侬的遗孀小野洋子在上海举行了首个中国个展。这位独立先锋艺术家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即使是披头士的老婆们,也都只是待在厨房里而已。而小野洋子走了出来,选择坐在了列侬身边。她说,“如果女人很强势,男人就觉得难以接受,我想,我们不能害怕表现真正的本性,害怕显示出自己最自然的状态。”

  11月22日,素来清净的上海凯旋路613号突然多出了80口棺材。

  80口棺材长短不一,整齐地躺在可当代艺术中心前。棺材短的有120厘米长,多为180厘米长。棺材之间隔出约60厘米的空隙来。奇怪的是,每口棺材的头部都长了棵 1 米高的小树,这个位置似乎是从死者面部生长出来的。

洋子的棺材作品《出口》, 表现了作者对这匿名的再生进行了动人且直接的思考

  19时许,空隙消失了,近千人站满了空地。19时40分许,棺材的作者——小野洋子终于站到了可当代艺术中心的三楼天台上。

  在雨夜和高楼的衬托下,这位“摇滚之父”列侬的遗孀变成了一个小黑点。白帽、黑衣,这位戴着比王家卫还大的墨镜,比王家卫年纪还要大几十岁的女艺术家俯身出场,热烈地喊了一声——“我爱你们”。此后,她拿出LED 灯,打出“小野秘语”——“我爱你”:按灯,闪一下是I,闪两下是love,闪三下是U。小野洋子一边按灯,一边像幼儿园老师,有节奏地、欢快地与带着迷你LED 灯的中国观众,一起呢喃道:“我爱你”。

  她就是75岁的小野洋子,一头黄色染发,有着50岁女人的相貌,爱笑、多话,满世界做展览。她与三四十年前,那位安静地坐在列侬身边,神情冷淡、少言寡语、满头浓发的日本女人,已判若两人了。唯一相同的,可能还是列侬对娇妻的那句评价:“她是世界上最著名而不为人知的艺术家:每个人都知道她的名字,可没有人知道她做了什么。”

  洋子退场后,观众开始参观;混乱中,人们鱼贯而入,有人踩坏了一口棺材。此前,洋子在自己的棺材作品《出口》上写了注释——“普通的棺材,像是由于一场灾难,一场战役,一场屠杀成排摆放在一片荒野上的那种??小野洋子表现了对人类处境和生存的脆弱,以及对那场戏剧性死亡之后重获希望的无把握性,以及对这匿名的再生进行了动人且直接的思考。”

  显然,大多数中国观众来不及进行“动人且直接的思考”,他们一边打着手机找寻失散的朋友,一边着急进场躲雨参观她在中国的首个个展。一名等候的观众,看了看周围被雨水浇注的棺材,向记者戏谑道:“你看,若踩死了,正好旁边有口棺材”。

洋子作品《许愿树》,她在可当代艺术中心亲自写了自己的愿望

  “职业寡妇”

  “马上就到12月8号了,这天你通常会做点什么?”

  当本报记者问及列侬被刺的日子——即小野洋子命运转折点时,墨镜后面的洋子,像猎人一样,紧盯着记者,然后松开神经,掏出双手握住了记者。

  “谢谢你问这个问题,”她简洁地答道。2008年,是小野洋子寡居的第28年。7 年前开始,每年这天,洋子会飞回东京,举办一场纪念列侬的演唱会。她把演唱会的钱,全部捐给非洲儿童,建立学校。至今,小野洋子已在非洲建立了75所学校。

  小野洋子出生于1933年,是日本东京一个银行家的大女儿。她的幼年正逢第二次世界大战,但由于出身贵族,洋子还能太平地弹钢琴,并就读于限制甚严的贵族学校Peers,与天皇的孩子同校;此后,她成为贵族私立大学学习院第一位学哲学的女学生。1956年,她在纽约嫁给日本作曲家一柳慧;1963年,洋子离异,与美国爵士乐手兼独立制片人安索尼·库克斯结婚,并生下女儿恭子·禅·库克斯。

  1966 年9月,33岁的洋子在伦敦表演她的著名激浪派作品《切片》(Cut Piece)。当时,观众席上坐着列侬,而洋子笔挺地坐在台上,说:“来吧,剪下我的衣服,随便哪里;每个人剪下的面积不要大于一张明信片,并请将这碎片送给任一个你爱的人。”观众陆续登台,在缄默中剪割下洋子的衣服,直到她一丝不挂为止。这是列侬第一次见到洋子。

  “那时我们都已婚,都需要重新思考自己和以前的关系。”洋子回忆道。

  同年11月9日,洋子和列侬在伦敦Indica画廊再次相遇。她递给列侬一张邀请函,说:“呼吸”。她邀请列侬参加一个需付5先令,就可以把铁钉钉到木头里的行为艺术。列侬回答她说,“好吧,我给你一个想象中的5先令和钉到木头里的钉子。”

  列侬曾谈及这段往事,“那是我们真正的相遇。当时,我们看着对方,她明白了什么意思,我也明白了那意味着什么。”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