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音乐制作人B6的“魔爪”伸向舞曲音乐世界(图)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0日16:50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B6《Post-Haze》封面
B6《Post-Haze》封面

  听了很长时间的舞曲,一直都有一个非常令人无奈的现象。那就是即使中国人做DJ再成功,也没有一个能够做出一张出色的创作专辑来。正如我们在2008年看到的,唱片市场五花八门的各种舞曲唱片中,只有两张是创作专辑。一张是中澳混血儿Chozie的《Walking Backwards》,另一张则是B6的《Post Haze》。Chozie是中澳混血儿,从小接受西方教育,听着各种舞曲长大,而B6则是土生土长的国内制造,这就注定了B6的这张专辑绝对是在中国新音乐历史上具有的非凡意义。

  2007-2008年,全球舞曲音乐的风向标直指Tech House和Minimal Techno。众多主流DJ都在转型做Tech House和Minimal Techno。因此许多Tech House和Minimal Techno的老炮们也就很容易的成为了大牌明星。

  B6作为国内电子音乐制作人之中的领军人物,一直致力于发展属于自己风格的不同作品。也正是因为这样,IGO作为B6的另一个参与计划表现出的是一种即复古又时尚的合成器效果。而这次的Post Haze却是让B6真正表现出他在舞曲制作天分上的超凡实力。

  其实来表现前卫电音的最好风格就是Minimal Techno和Tech House。这两种音乐这种一直蕴藏这非常深的科技质感。而在制作上单是旋律和节奏的搭配就非常容易听得出一个制作人的好坏。B6可以说是尝试过了多种不同的音乐风格(甚至我还听过他的Drum n Bass Remix),最终B6还是选择了这种在形态上最能够和时代接轨的音乐。

  可以说B6的这张专辑是一张很“上海”的专辑,因为其中出现的不少上海方言作为采样,无论究竟是什么意思都会让人感到这种音乐能够取巧的被更多人接受。似如同Plastic City的冰冷质感和机械元素组装在一起,如同数字游戏一般的穿插在多种形态的节奏之中。正如同夜晚的灯光变化总在立体的障碍物中被阻挡和形变。这种巧妙的感觉和灵气似乎有几分相似Richie Hawtin,却又不失Sven Vath的大气与磅礴。在这样的主旨下音乐表现出的都市超越质感绝对是品味城市的最好契合点。

  其实这种制作在国外并不少见,但是在国内却是第一个如此具有国际水准的制作。当然B6本身就可以称得上是中国最好的制作人,然而在结合中国特色并以真正的欧美方式传达的角度来看,B6的制作应该是最精彩的。在这张专辑里几乎每一首作品都有自己独到的地方。无论是重新混音还是全新的制作,很难让人评判出那首最好。

  或者说单纯的将这张专辑判定为是一张Tech House或者Minimal Techno也有些狭隘,至少在我的耳朵中给这张专辑的定位可能并不止是这两种音乐这么简单。B6在这张专辑中以一个全天的流程贯穿于整张专辑,将音乐以一个时间作为具体的线索来进行排列。这虽然不是一个很创新的手法,但是却将这张专辑不单一的风格集中在一起。

  B6的Post Haze是中国电子音乐史上最成熟的作品之一,这个噱头绝对不过分,因为我听过太多所谓的制作人制作出的作品,不是将低频无限加重就是将各种不规则采样进行无规律叠加,大部分人的作品都是在一个所谓另类的表达中寻求认同而残忍地忽略了听众耳朵的承受能力。B6则是在处理这个问题上很成功的让自己和听众都获得了满足。

  所以说很多人会觉得电子乐曲高和寡,距离感非常大,但是这张B6的专辑中有很多很舒服的片段一定会让你重新对电子乐产生兴趣。其实我们也可以看出,电子乐在中国也不仅仅只有Chiptune和IDM这些复杂的东西,它可以很时尚很潮流,也可以很好听。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