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第51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 > 最新动态

为求收视引来外援 格莱美大打“翻身仗”(图)

  在美国本土一片金融危机的惨淡之中,第51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于北京时间今天上午9时在洛杉矶湖人队的主场斯坦普斯中心拉开帷幕。为了挽回去年因为编剧协会大罢工创下的有史以来收视率低谷,今年的格莱美可谓逆市而上,不仅首度举办提名揭晓演唱会,还邀请蕾哈娜、电台司令制作大型宣传片,颁奖典礼现场更是包揽从U2到乔纳斯兄弟在内几乎所有的当红人物到场,甚至连给英国艺人大奖,也是为了能打一个收视率的翻身仗。

  英国艺人大受肯定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已经有多组英国艺人拿下了格莱美大奖,特别是在最受关注的综合类、流行类奖项中,英国艺人已经全面超越美国本土歌手,将“英伦摇滚”坚持到底。


  这其中酷玩乐队无疑受到了最多的支持。这支得到7项提名的乐队凭借着《VIVALAVIDA》专辑目前已经获得了最佳流行乐队、年度最佳歌曲、最佳摇滚专辑三个份量极重的奖项。另外被誉为艾米·怀恩豪斯接班人的迪菲则因为出色的首张专辑《ROCK-FERRY》拿下最佳流行演唱专辑奖,另一位英国的胖女孩阿黛尔意外获得最佳流行女歌手和最佳新人奖,更替英国军团大涨士气。而美国本土方面拿下8项提名的说唱歌手李尔·韦恩目前仅获得最佳说唱歌手和最佳说唱歌曲两个奖项。

  收视率有望翻盘

  近日来洛杉矶当地阴雨连绵,完全没有平日里西海岸阳光明媚的好形象,因此大街上的行人也比平时少了许多。但这并没有影响格莱美在当地狂轰烂炸的宣传。为了在今年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洛杉矶当地的大巴都被刷上了格莱美的形象广告,而包括电台司令在内的许多大牌艺人宣传广告也贴得到处都是,甚至还登上了好莱坞附近的私人山庄,让人不想看都不行。

  近年来的格莱美被认为“老态疲显”,所以在今年的颁奖典礼上的表演环节,主办方也有意识地争取年轻收视群,让当红偶像进行表演,这其中就包括了去年美国最走红的单曲《我吻了一个女孩》的歌手凯特·佩里和去年最走红的少年男子团体乔纳斯兄弟。就算是U2这样的老将为了推陈出新,也特地将新专辑的单曲在颁奖典礼上做全球首演。

  另外,今年的颁奖典礼上有一系列英国艺人登场亮相。这种“英伦对美国”的态势,同样也被认为是争取收视率的努力,因为在美国本土收视连年下滑的情况下,主办方希望通过开拓海外特别是欧洲市场争取新的观众,符合当地观众的口味,自然是主办方必须重视的工作。

  华人音乐中奖率高达40

  %第51届格莱美提名名单中,共有五组华人音乐家获得提名,他们分别是马友友和吴蛮、谭盾、李炜、萧青阳以及陈克兰。最后共有两组音乐家最终抱得“金唱机”,中奖率达到40%,已经创下了历年的最高水平。

  其中马友友和吴蛮的收获最为丰富。作为格莱美的常客,两人合作的《芝加哥丝绸之旅》共获得了最佳古典类工程专辑以及最佳古典类制作人两个奖项,再一次成为格莱美的宠儿。另外,旅美华裔女钢琴家陈克兰也拿下最佳器乐独奏奖。

  2006年年底曾经在美国本土上演的歌剧《秦始皇》最终没能为谭盾迎来金唱机。两年多前遭受美国观众非议,这次格莱美的评委的意见则与观众保持了一致,《秦始皇》在最佳歌剧唱片奖项中不敌对手,谭盾最终铩羽而归。之前倍受好评的旅美古筝音乐家李炜的作品《赤壁怀古》和三度入围最佳唱片包装的台湾地区艺术家萧青阳同样没能受到最终肯定,华人音乐家在今年格莱美上的不同“待遇”也再次验证了格莱美的“惯例”:拿奖很难,拿过奖想要再拿,就变得很简单了。

  格莱美认可“数字发行”

  唱片工业的大颓势不仅在亚洲地区,在最发达的美国本土同样席卷开来。2008年的美国唱片市场进一步萎缩,销售数字可能下降两到三成之间,这无疑为音乐市场的前途蒙上了一层阴影。在今年的格莱美上,主办方也有意改变这种局面,而努力之一,就是把最佳另类音乐专辑奖颁给了电台司令的新专辑《INRAINBOWS》。

  这张专辑最特别之处不在于它的音乐,而是它的发行渠道。《INRAINBOWS》并没有通过传统的唱片销售渠道发行,而是在电台司令个人网站上,供乐迷付费下载。事实证明,这一举措不仅同样可以保证唱片销量和实际收益,同时为电台司令在去年带来足够多的话题,为这支老牌乐队走出低谷创造了绝佳的环境。此番得到格莱美的认可,被业界认为将是美国本土大规模数字音乐发行的一个信号,唱片工业的改革已经到来。记者韩垒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