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09年迷笛音乐节 > 09年迷笛音乐节新闻

迷笛十年记忆之音乐人手记

  《北京晚报》音乐记者刘颖:迷笛音乐节一直很诚意


  说到迷笛音乐节,我跟大多数人的反应差不多,都会想到那句宣传语“迷笛,我们的节日!”。

  迷笛音乐节对于我们甚至我们的国家来说都是不能缺少的,而且从更高的角度来看,她是一个外国看中国的窗口。打个也许有纰漏的比方:我们看一个学生能不能被评为“优秀学生”,是要在列出条件的表格里打勾的。打的勾越多这个学生就越接近“优秀学生”,比如品德优秀、爱护公物、锻炼身体等——如果有一样不符合就不能被评上。国际间的“文化评比”也大概是如此吧?有一个表格,里边列出了理应具备的东西,看你有没有,比如古典音乐、比如民族传统音乐、比如大众流行乐、比如摇滚乐。如果缺少一样,那么别人就可能怀疑你是不是一个合格的文化艺术大国?迷笛音乐节正是让国际承认中国不仅有传统文化也有能够打动世界的现代音乐的一个窗口——反过来说,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家在音乐领域却没有世界知名的现代音乐节,是一件很难被认同的事。我们在政治领域、体育领域、经济领域、古典音乐领域等都具备了国际影响力、国际水准,现代音乐领域也不应该落后。迷笛音乐节通过邀请国外音乐人、通过影响在北京乃至中国的外国人、通过影响媒体等已经渐渐具备了“中国现代音乐的国际代表性”。

  在我看来,迷笛从无到有,不能缺少了张帆。迷笛从“小节”变“大节”,更不能没有张帆。在“音乐节”的概念特点和运作经验被迷笛推广开后,其实具备一定实力的人都可以办音乐节——看看今年全国的音乐节归纳表,就能看出音乐节已经被“山寨”了。张帆的存在,让音乐节的摇滚内容得以在“迷笛”中保存,而不是完全偏向商业;同时,他又以恰当的方式保持了与相关各界的良好沟通,让各界逐渐接纳“迷笛”——可以想象,如果换一个“愤青张帆”或“没事就在网上留言骂人的张帆”,迷笛音乐节一定会四处树敌,举办不得。

  最近看媒体采访陆川和电影《南京,南京》。这部电影原本是被毙掉的,但经过百转千折最终全面上映。我觉得陆川的情况跟“迷笛”有类比之处,陆川的总结也有必要让更多的人知道。他说:“你在做一个很有诚意的东西并且你也有诚意去跟体制交流的时候,它不是一个对垒的感觉。体制也在变化,因为体制是人构成的,有很大的弹性,就在于你怎么去面对它,怎么去跟它交流。”我希望那些近年来一直对迷笛有误解,特别是那些不愿意多动脑子想问题、只爱轻易就敲键盘在网上攻击的人看到陆川的话。我觉得陆川在《南京,南京》中用的方式,就是张帆一直在用的方式。聪明人、有智慧的人不愤怒、不谩骂,而是想办法、做实事、解决问题。

  迷笛音乐节还在香山迷笛音乐学校的时候,我一个没看过摇滚现场的大学朋友去看了,回来说迷笛就是“一帮人在坑里打架”(以他的角度解释草地上的POGO)。后来迷笛在海淀公园,几万人跟着自己喜欢的音乐跳舞,这是一个从小圈子到“小大众”的进步。现在,更多渠道都开始接受这种在户外欣赏音乐的方式了,甚至开始有地方政府愿意把户外音乐节纳入地方创意产业文化事业的范畴,这显然是音乐环境越来越好的表现。

  最近我看到网上有不少人说迷笛不在北京办就等于失败。这话很欠考虑。我连续看了几届迷笛,其实越来越有种“我的假期被拴在北京、拴在迷笛”的感觉。如果说年轻人看音乐节是必须的,那么年轻人去游历河山也是必要的。迷笛的“全国巡演”正好可以满足既看音乐节又游历多方的需求。我觉得如果迷笛有精力,可以一年办两次迷笛。一次在北京,一次在不固定的外地。

  对于音乐节本身,我不太赞同非得对迷笛提出多高要求或者拿她跟国外什么音乐节比的想法,因为毕竟迷笛有她现实的环境。你让国外任何一个音乐节团队处于迷笛团队的状态,不见得他们做得有迷笛现在好。所以我对迷笛的发展建议就是踏踏实实慢慢做。此外,我觉得迷笛音乐节每年的DVD其实可以考虑做一个“全版”或“定制版”。迷笛的观众群体现在也扩大了很多,有那么一部分是愿意为好内容付费的。比如如果出一张谢天笑的迷笛全集,哪怕卖得贵一些,我也愿意买。可以网络投票决定出什么内容,或者以预购的方式防止广大不靠谱音乐青年口头预定而不行动等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宏 | 唐朝 | 赵年 | 乐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