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西湖音乐节发起人朱建 音乐让西湖更时尚

2009年06月01日15: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在网-长江商报 作者:林俊

  西湖音乐节的初衷

  朱建:报纸的功能,不仅是信息传递,也可以为受众提供增值服务。最初提出举办音乐节,是因杭州发展目标是国际一流城市,但国际大都会的标准不仅体现在硬件上,精神文化的层面也需要达到人们的要求。杭州经济实力较强,但文化形态存在问题,不够多元。如北京、广州等,会有很多话剧,各种古典、现代不同类型的演出,公众可按需选择。但杭州在这方面还不够,虽然以往杭州人会去上海看演出,但时间、经济成本高,那么为什么不在身边举行这些活动,使人们的选择更容易实现?杭州也曾举办过户外音乐节,但是很久以前,这些都促发我们举办音乐节的想法。而且,报纸的受众正在老化,我们希望从情感上、文化上让《都市快报》更接近现在的青年人。能做成“城市品牌”是一方面,与更年轻的受众直接建立关系,找到更好的结合点,音乐节是个契机。从目前看效果不错,以规模来说,今年在西湖天地举行的西湖音乐节是我们所举办的活动中,单天人数最多的一次,警方批的人数是5000人。

  西湖音乐节的模式

  朱建:国内音乐节虽多,但可供我们借鉴的不多,因为有着不可转换性。迷笛毫无商业模式,而西湖音乐节会加入商业。迷笛有音乐学校、乐队,包括国际上的乐队等来演出。其次北京的乐队,艺人多,在北京参加音乐节不需机票、住宿等费用,成本小所以票价低,但我们没有这样的资源和成本。再如雪山音乐节,概念很好,以摇滚为主,雪山的粗犷和摇滚是很好的契合。上海有爵士音乐节,这也与他们的城市性格相符。

  举办属于一个城市的音乐节关键在于,找准这个城市的音乐调性。杭州是个很美丽的地方,和缓的音乐譬如民谣就比较适合她。但继去年第一届的民谣主题后,我们接下来会有些转变。不过今年邀请的许巍,他的音乐其实还是属于抒情和缓的,还是体现了杭州的调性。

  西湖音乐节的推动

  朱建:肯定不顺。最初抱着做公益,推动市民生活方式发展的宗旨在做,但我们对市场没把握,而且风险大。一是政府管理上,室外活动比室内活动管理难度大。举办户外音乐节,首先要圈地,我们又在西湖这么敏感的地方,要加大管理风险和成本。其次,对报社来说,活动能影响多少人?有多少人会接受?都是尝试,结果不可知。迷笛、摩登天空很成功,但有多少人来西湖音乐节?因为这不同于一般意义的商演,我们的音乐节会有非一线的乐队、艺人参与,观众接受度等都是风险。而从商业上说,想一开始盈利不可能,但我们更看重对文化形态的推动。去年第一届虽然成功,但亏损20-30万,今年有望持平。

  西湖音乐节的快乐

  朱建:音乐节能提供参与者最大的自由和快乐,时间长,选择多,呈现形态多样。除了内地音乐人,今年我们还邀请港台艺人王若琳、陈珊妮。而且现场是最有魅力的一种文化形态,一个人听音乐是一个人的感受,身处群体中时,他感受更多。在音乐节上体验不同乐队的表演形态、歌手状态、与歌手互动,这种现场气氛不可复制。

  从(西湖音乐节)设想之初,我们就准备长期做。去年主题是民谣,虽然规模比今年小,但中国最好的民谣歌手,姜昕、老狼等都来了,包括现场爆发力很强的万晓利。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票价更便宜,歌手也更多更大牌,比如许巍,现场时间也更长,下午一点到晚上十点,不间断一直都有演出。明年还会考虑邀请国际艺人,希望真正做成一个节日,让大家享受到平时不能享受的氛围和快乐。

  西湖音乐节的建议

  朱建:我不了解武汉,只能说根据城市的需要,找到适合这个城市,和这个城市年轻人需要的东西。当然前期,音乐品质的控制,乐队、艺人的选择等要做很多工作。

  做音乐节最理想的就是通过事件性的东西对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有推动。杭州本地没什么乐队,对武汉最直接的可能就是便于本地流行音乐的推广和发展。

  当然,最重要还是找准城市的音乐调性,发掘城市性格中的东西,再将它传递出来。西湖音乐节的口号是:“中国最美的户外音乐节。”将西湖的传统和音乐的现代相结合,让西湖更时尚,音乐也因西湖更别样。场地不同,对音乐的体现和体验也不同。去年很多歌手表示在现场很HIGH,表演过后一辈子难忘。当然这其中最特殊的,就是在这里,在西湖边。我想东湖音乐节也一样,她最独特的地方,也是她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