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林宥嘉:唱歌改变命运 迷幻王子玩转多重身份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谢奕娟 颜雅静
2009年11月23日07:56

  迷幻的表情,迷幻的声音,自拿到首届超级星光大道冠军以来,以“迷幻王子”标签为人广识的林宥嘉,无论形象抑或声音都有着鲜明特色。虽然与负面新闻不断的“苦情歌王”杨宗纬和“省话一哥”萧敬腾相比,出道两年来,林宥嘉受到的关注没有他们高,不过,先后推出两张口碑过硬的专辑也让林宥嘉逐渐在乐坛立稳脚跟。自信满满的林宥嘉谈到有人称他为“音乐魔术师”时突然得意放言:可能我像梁朝伟一样有魅力!随后惊觉自己是在做访问,他又马上补救:这只是开玩笑,一定不要当真!

  迷幻男:不知“迷幻”作何解

  在广州的一家星巴克与林宥嘉面对面而坐,隔着一张小小的圆桌,眼前的林宥嘉比画面上少了一点神秘,多了几许活泼。距离之近,也让我看清了那双不时闪现迷惘飘忽眼神的大眼睛,周围竟密布着大大小小的细纹。对此林宥嘉倒是毫不掩饰:“就是这样啊,给人一种老化的感觉,我从高中开始就有眼角纹了。”为了保湿和防止长青春痘,林宥嘉透露他也开始注重保养,睡前会用妈妈提供的面膜敷脸。

  刚刚发行了新专辑《感观世界》的他,被评价这次终于找对了路子,凸显“迷幻王子”的音乐本色。他却表示:“这张专辑走的不是什么风格,也没有什么迷幻的。这次你们听到唱歌的声音比较像我说话的声音,我不是说语气,而是讲音质,我没有刻意去把它修饰成什么样子,自然地去唱他,有一种很自由的声音,有风在吹耳朵的感觉。”在林宥嘉看来,它和上一张《神秘嘉宾》的差别在于,上一张是很谨慎地做一张唱片,这一张就是在放肆游玩。

  林宥嘉在参赛时已被歌迷称为“迷惘宥嘉”,他的巡回演唱会定名为“迷宫演唱会”,本人也获封“迷幻王子”的雅号。但被问到如何理解“迷幻”一词时,他却说自己也不知道何为“迷幻”,十足的迷惘作派。“如果要给自己一个定位的话就是‘林宥嘉’,作品也好表演也好,希望做音乐散发多一点点自己的气味。”至于自己的特色是什么?林宥嘉说他的优势不在声音,也不在技巧,而在于用心用自己的方式去唱歌,“你想要唱一首歌的话,你很诚实地把那些歌的感觉唱出来,就会达到很好的感觉。”这大概就是为什么黄韵玲盛赞他是一位音乐魔术师,无论什么歌曲,经过他的演绎,总会精准地呈现出该有的某种味道。对此林宥嘉也得意笑称:“可能我跟梁朝伟一样有魅力啊!”不过随后却坚持要记者补充这纯粹是他的玩笑话。

  和湖南卫视的超女、快男选秀一样,林宥嘉也是通过台湾第一届超级星光大道一夜爆红。对于自己的成名,林宥嘉始终觉得很幸运:“许多人在追求自我梦想时,可能需要努力了很久很久,但我真的运气很好,能够这么快速地向着理想目标前进;而且,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有那么多人陪着自己,又得到很多人的鼓励,真的真的很幸运。”

  音乐狂:唱歌唱到喉咙冒血腥

  “当歌手除了想让人家听到我唱歌,也想证明我真的会唱歌。”林宥嘉说,从小爸妈、亲戚朋友、同学都说自己唱歌很好听,自己并不觉得真的这么厉害,但对唱歌就是超过喜欢很多,可以说热爱。林宥嘉小时候学过画画、剑道,练过钢琴,弹过吉他,不过最终却没有一样坚持下来,除了唱歌。“没有在压力下,我学钢琴也是学了好几年。可是后来慢慢觉得自己不喜欢,好象有点累。初中开始弹吉他,那个时候每天弹,把吉他放在我的椅子旁边,可以带着它,因为它贴我很近。我觉得东西越靠近我,我就越想拿来使用。为什么最喜欢唱歌,可能是因为喉咙在身体里面。”这样解释对唱歌的喜爱倒是第一次听说。

  念初中时,林宥嘉第一次参加校内的歌唱比赛就拿到冠军,让他发现自己拥有唱歌的天赋。高中时已经狂爱唱歌的他,放学回家第一件事便是放CD,然后带着耳机一遍遍跟唱,每天大约唱两小时,唱到喉咙都有血腥味,“唱歌是我做得最好的一件事!”那时候林宥嘉喜欢王力宏,试过把他的照片剪下来放在皮夹,人家还以为是他的身份证。在校内歌唱比赛录了带子,声音真的很像王力宏,大家都说好听,他自己却觉得很难听,不想被别人觉得是在模仿某个歌手,“有一些别人的歌,用别人的方式去唱很好听。可是你就不想,美好是独一无二的,就算你怎么学,没有办法说服自己,别人特别的地方就是别人特别的地方。”

  入读东华大学大一时,林宥嘉的歌声远近闻名。他的同学爆料,那时他们那一区的寝室常常会听见有人在引吭高歌,后来才知道是林宥嘉,“大家都没有叫他闭嘴耶!我想是因为他真的唱得很好听。他也不是故意要唱得很大声干扰别人,只是他的声音实在太有穿透力了,可以穿透水泥墙传到我们这寝室!”同学还爆料,林宥嘉追求唱歌的完美,到了一个令人咋舌的境界,有次看到他带着耳机在听音乐,一边还用罗马拼音把每个字记下来,为的是唱外文歌曲也能做到咬字发音准确无误。后来林宥嘉加入热音社,担任校园乐团的主唱,也为他累积了不小名气,每次表演,许多同学都是冲着他的名字来。然而,刚升大学二年级的林宥嘉却毅然决然退出热音社,一股脑儿栽进了餐厅驻唱歌手的旅程,起初同学无法理解他的决定,当他们赫然发现林宥嘉站在“星光大道”舞台时,才发觉驻唱给他带来了长足进步。

  顾家子:赚钱只为让家人过好生活

约2岁的林宥嘉
约2岁的林宥嘉

  巨蟹座的林宥嘉坦承自己十分顾家,小时候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一个有钱人,现在他的目标除了音乐,依然是努力赚钱,让家人和自己过一个不用为钱烦恼的生活。

  赢得《超级星光大道》冠军获得100万台币(约合人民币21万元)的奖金,林宥嘉透露扣税后的85万元(约合人民币18万元)全部交给母亲,花在老家整修上。此前他被爆料以3650万台币(约769万人民币)的年吸金力超越杨宗纬和萧敬腾,成为星光新人王。但他澄清,这两年的收入没有报纸写的那么多,都是交给妈妈打理,“我妈妈会去对每一条收入的明细表,因为是我们的权益。”他自己则不管这些,也很少花钱,最多就是买些漂亮衣服。

  林宥嘉在家中排行老大,妹妹小他8岁,弟弟小他10岁,表弟、堂弟也很多,这让他从小就养成了独立的个性,像个小大人,弟弟妹妹淘气不听话,还挨过他的揍,“中学的时候就认为自己是小大人,小朋友比较调皮,一直要吃卫生纸,我就会很生气想要揍他们,其实那时自己也不太懂事。”中学开始就住校的他感觉长大了跟弟弟妹妹都很少交集,“弟弟功课很好,而且非常会打网球,妹妹是个很善解人意的女孩,很会做家事。最近我突然发现我弟弟开始变声了,我对他的认识还停留在他是小孩子的阶段,我觉得好可惜哦,我跟他们相处真的不多。”

  如今投入演艺道路的他独自在台北租房子住,老家在台湾南部,妈妈每个礼拜会开车过来探望他,只为了帮儿子做一顿晚餐、洗衣、打扫。感谢妈妈的爱心,林宥嘉还做了一张《小心行车》的卡片,希望妈妈开夜车时不要打瞌睡。出差在外时,林宥嘉还会每天打电话回家,以让妈妈放心,“我现在就想努力唱歌,做好自己的部分,不让他们为我担心,希望成为他们的骄傲。”

林宥嘉巡演庆功会,师姐Selina投怀送抱,羞涩的他不敢享受温柔
林宥嘉巡演庆功会,师姐Selina投怀送抱,羞涩的他不敢享受温柔

  顾家男是否也很会照顾女朋友?林宥嘉觉得:“还好。我觉得最完美的对象是和我一样的,我不一定会一直站在照顾的角度去跟她相处。”不过他也承认学生时代的自己就很浪漫,会在圣诞节把女友的房间布置得很漂亮,买了圣诞灯、放很多礼物还有卡片,那是他做过最浪漫的一件事。旁敲侧击地问他交过多少女友,他却表示不列表,会被说花心(难道是因为数量不少?)。至于找女生是重视外貌还是性格,他老实承认,外貌是首先吸引到自己的地方,但不喜欢的话,再漂亮也没办法。年龄呢?以林嘉欣为喜欢女性典型的他透露不介意姐弟恋,“重点不是年纪,只要看起来还蛮青春的,不会像奶奶或妈妈就好。”

  爱哭鬼:为粉丝出事泣不成声

  男儿有泪不轻弹,林宥嘉却曾因星光大道参赛期间每位“战友”离开都哭得稀里哗啦,而被主持人陶晶莹封为“星光帮NO.1爱哭鬼”。出道不久,有位钟爱他的粉丝出了车祸,林宥嘉不仅亲录CD为她打气,还连夜到病房探视。见到出事的女生满身插满管子躺在床上,他哭到泣不成声。林宥嘉说,他不介意被说成“爱哭鬼”,但却很在乎别人的看法,害怕被说成是在炒作、煽情,因而有时想哭也会忍住避嫌。“别人随口说的话我都会很往心里去,一直会解释不停,其实主要是想怎么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思。这样看来就觉得唱歌比说话容易一点,我觉得用心唱歌就会打动别人。”不过,两年娱乐圈的磨砺也让林宥嘉学着放聪明一些,不再那么在意外界的看法,“在意也不会让自己进步,也要花很多时间让你的心情去平伏,宁愿花多点时间让自己去休息。”

  最近首次触电主演了一部电影短片《针尖上的天使》,林宥嘉不仅挑战手上插满针的痛感,还在老旧闷热的学生公寓里挥汗如雨,半裸演出,可谓吃尽苦头。电影杀青后还有些意犹未尽的他还表示希望可以尝试剧情长片,他想演跟自己比较无关的角色,比如拳击手,或是图书管理员。

  年轻的他脑子里总会冒出不少稀奇古怪的主张,我行我素,肆意挥洒。成名以前林宥嘉喜欢到处乱逛,想到就走,“有时候我从花莲骑摩托车,骑到台东,身上只有带手机、钱包跟钥匙。”不仅走遍天下,他还是出了名的挑剔美食家,脑子里有张美食地图,经常成为同学朋友的美食指南。

  唱得比说得好

  林宥嘉不太懂得表达自己,尽管整个访问,一直能够感觉到他的诚意和配合,但答案总好像有点落不到重点,思路飘忽,很跳跃。但他不兜圈子,也不虚伪的迎合,问他文章写得好是否因为爱好阅读,他却直言自己读书不多。谈到歌艺,他坦言自己的优势不在声音,尽管他是一个歌手。

  印象中的林宥嘉就是个好脾气的乖小孩,一点明星架子也没有。采访中身边助理帮点错了东西,尽管那并不是他爱吃的,却不见他用眼神或声音抱怨一下。“小孩乖不乖?”采访结束后,他公司的宣传人员也这样询问我。看来,不只是我一个人有这感觉。难得在娱乐圈闯荡两年的林宥嘉,还能保有这份孩子气和真性情。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