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09年全美音乐奖颁奖礼 > 2009全美音乐奖最新新闻

全美音乐奖综述:送走故人迎新人 萧条时期有泰勒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09年11月23日13:45
[提要] 2009全美音乐奖(American Music Awards)颁奖礼当地时间11月22日晚在洛杉矶诺基亚中心举办。09年炙手可热的乡村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获得六项提名中的五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已逝天王杰克逊获得五项提名中四项大奖……[滚动] [图集] [专题]

  2009全美音乐奖(American Music Awards)颁奖礼当地时间11月22日晚在洛杉矶诺基亚中心举办。09年炙手可热的乡村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获得六项提名中的五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已逝天王杰克逊获得五项提名中四项大奖。


正在彩排的斯薇芙特通过卫星答谢歌迷
正在彩排的泰勒-斯威夫特通过卫星答谢歌迷

  Taylor Swift 六个奖项领跑

  Taylor Swift来势汹汹,同时获得了“流行/摇滚音乐类”和“乡村音乐类”的“最受欢迎女歌手”,这也说明在经历一段时间被嘻哈及蓝调音乐排挤出大主流之外后,乡村音乐也开始重新回归到美国的大主流当中。Taylor Swift与此同时还获得了“乡村音乐类”的最佳专辑奖和“当代成人音乐类”的“最受欢迎艺人”,并阻击了Michael Jackson获得了“年度艺人奖”。而本次能够拿到五项大奖,成为今年“全美音乐奖”的最大赢家,Taylor Swift最大的魅力,就是她同时拥有少女偶像歌手的形象气质、实力唱将的声线控制,以及创作歌手的灵感捕捉和多元素音乐的融合能力,也因此成为了美国乡村音乐在当代依然常青常绿的一个最好形象代言人。与此同时,Taylor Swift在2009年于美国的大热,并在“全美音乐奖”获得肯定,很在程度上也是得益于她歌声中明亮、健康、质朴和活泼的气质,给了处于经济大萧条时期美国人以一种盛世的美好回忆。可以说一个歌手想要出大名所必须有的天时、地利与人和,Taylor Swift可谓在2009年全赶上了。

  Michael Jackson落榜“年度艺人奖”

  迈克尔-杰克逊依然在本次“全美音乐奖”中获得了“流行/摇滚类”和“灵歌/蓝调类”的“最受欢迎男歌手”和“最佳专辑”,尽管错失了他最后一次在“全美音乐奖”获得“年度艺人奖”的机会,但这位流行之王的音乐成就,实际上也并不需要狭隘到仅仅只是靠这么一届的“全美音乐奖”来作盖棺定论,况且凭心而论,Michael Jackson在2009年“推出”的《Numbers Ones》一者并非是一张真正意义上的专辑,二者也并非他音乐生涯中最好的唱片,这些奖项对于2009年的他来讲,更重要的还是怀念。

  Beyonce的对手不是Lady Gaga

  Beyonce最终被逼出了“流行/摇滚类”的“最受欢迎女歌手”之列,从人气上稍感意外的是,使她败北的并非是Lady Gaga,而是Taylor Swift。显然在懂行的美国歌迷眼中,雷虽然同样意外着可以换来高眼球的关注度,但却并非代表优秀本身。最终,Beyonce还是在“灵歌/蓝调类”的“最受欢迎女歌手”中找到位置,对于她来讲,这个奖项也是实至名归。

  “嘻哈/说唱类”奖项

  在全球都已经享有极高知名度的嘻哈组合Black Eyed Peas,本次不出人预料的同时获得了“流行/摇滚类”和“灵歌/蓝调类”的“最受欢迎乐队/组合”,说明他们确实在专业曲风的流行渗透性上做得相当出色,这也让他们既守住了他们曲风之根,又能将这种根源的曲风化为时尚和流行。

  南方说唱的代表人物T.I.最终还是没能撼动嘻哈传统势力,在“最受欢迎男歌手”中,输给了老祖宗Jay-Z,虽然后者近几年的音乐状态确实表现平平,即使是“受关注”程度,在2009年也不如“痦子阿姆”那张饱受争议的新专辑,但毕竟胜在音乐的平衡和拥趸的众多,也让他凭借《The Blueprint 3》同时还获得了这个奖项类的“最受欢迎专辑”。这就类似于华语乐坛的周杰伦,如果中国也有一个像“全美音乐奖”那样公正的“全中音乐奖”,想必今年表现平平的周杰伦,也照样能超过其他男歌手许多。

  老天后Whitney Houston回归

  Whitney Houston凭借六年后的回归专辑《I Look to You》获得了“年度国际艺人”奖。凭心而论,美国流行音乐确实能够代表着国际主流,但在“全美音乐奖”上看到这个奖项时,还是和在一些华语颁奖礼上看到这个奖项时的感觉有些类似,那就是多此一举。不过,和华语流行音乐奖的一些亚洲、国际级别奖项的分猪肉性质不同,由“全美音乐奖”来为像Whitney Houston这样的天后级歌手再次验名正身,则确实有些低估了美国音乐在如今全球一体化乐坛的地位。实际上,美国的即国际的,在这些年中确实已经成为了国际乐坛的一种趋向,甚至很多亚洲地区的歌迷,都是熟悉“格莱美”的程度,远要多过熟悉本地的音乐奖,因此“全美音乐奖”在这个时候,其实根本不需要用这样的奖项来证明它的国际化脚步,证明它在国际流行乐坛的主导地位。当然,值得一提的是,Whitney Houston在2009年的复出专辑,虽然如预料中那样没能恢复巅峰期的惊艳,但成熟的驾驭却反而能以更接近自我内心的方式,呈现出她在天后时代少见的人性化韵律。

    青春美少女击败杰克逊 “全美音乐奖”乐于担当潮流制造者

  纵观2009年年度的“全美音乐奖”,由于其投票均来自于歌迷,所以很多奖项也都不出人意料。但在这种不出人意料之中,也同时表现出美国歌迷传统与时尚的两面。Lady Gaga的颗粒无收,Jay-Z的包揽“嘻哈/说唱类”两大奖,就是其中最好的代表。尽管前者很红很红,红到甚至连中国歌迷都对她如数家珍,但她的人气最终却还是没能换回实质的美国歌迷认可、对其音乐的认可,这一点和当时麦当娜人气与销量齐头并进的往事可谓相差巨大。除此之外,今年的“全美音乐奖”几乎只要是一个对欧美流行乐有个大概了解的中国歌迷都能猜个八分准,因为只要对着那些看上去相对熟悉和大牌的歌手身上猜,就八九不离十,这也说明2009年的美国音乐市场,依然还是以传统为主要基调,并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颠覆型的歌手和风潮,以Jay-Z的获奖为例,美国歌迷在这种大环境下,对于音乐的选择也同样选择保守为主,尽可能还是愿意接受一些业已成就大事业的歌手为主。而作为美国歌迷时尚的一面,在本届“全美音乐奖”中最好的体现,就是Taylor这位青春美少女,最终击败了Michael Jackson而成为了“年度艺人奖”。虽然,Taylor Swift拿到这个奖,全世界的Michael Jackson歌迷包括她自己在内,估计都不会太好受,但这也许就是美国人的乐观向前精神,在滚滚向前的流行潮流中,美国歌迷还是更乐于担当潮流的制造者,而不是仅仅做一个回忆者在深陷过往的荣光中。这也是美国流行音乐一直源源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所在,也是它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